本篇文章1821字,读完约5分钟

朝阳街在“洋”镇必须是“俗”。

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委员关注两个历史街区的改造。

水母网1月8日宣布,芝罘区朝阳街、所城两个历史文化街区的转移事业接近尾声,全年进入全面改造建设阶段。 如何保存烟囱的历史文化遗产,并全面升级两个古老街区后,激发新时代的活力,成为烟囱的新“城市名片”、“城市客厅”? 两会之前,民进烟台市委的12人调研小组多次访问了两个历史街区,进行了深入详细的调查。 两会期间,民进烟台市委向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出了《关于搞好芝草区朝阳、所城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运营的建议》。 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宋华西向市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提出了这个建议。

热点: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朝阳所城两大历史街区改造

访问:看看历史街区还剩下什么

民进烟台市委在提出这个集体提案之前,用脚步测量了两处历史街区,同时访问了人事和风景。

他们在清康熙三年( 1664年)奇山守御千户废除军变殖民地后,发现所城内原张、刘两大姓千户的子孙兴盛土木,建设民居,将军事建设结构改建为民居。 之后经过300多年的历史变迁,现在的所城除了保存着原来的街道结构没有改变外,原来的旧城墙门已经消失了,现存的有历史保存价值的民居主要是清末时期和民国时代的建筑。

热点: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朝阳所城两大历史街区改造

朝阳街的建设在1861年烟台开业后,呈现出与所城完全不同的建筑文化风貌。

解放后,以大家都知道的理由,很多机关事业单位、市民进入了朝阳和所城两个街区。 半个多世纪来,各种私建、改建现象非常严重,对原来的近代文物建筑、历史民居庭院形成了严重的破坏,大量有价值的建筑文化符号和遗迹被破坏,消失了,这些都给下一步的改造工程带来了巨大挑战,改建

热点: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朝阳所城两大历史街区改造

传承:高标准设计城市功能

代表委员认为,两个历史街区的水、电、暖、通讯、消防、排烟、停车场、公共厕所等必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都需要在计划中以高标准优先设计。 城镇和朝阳街分别建于明清两代,代表着完全不同的两个历史时代、两个社会阶层、两个生活习惯和两个建筑风貌。 因此,改造修理过的朝阳、所城各自要表现出独特的个性,在功能定位和行业配置等方面迅速发展,过着市民的休闲费用、城市旅行假期和城市夜生活。

热点: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朝阳所城两大历史街区改造

运营:需要专业团队

民进烟台市委的建议是,朝阳、所城的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是一项多而复杂的系统工程,由搬迁、企划、建设、招商、运输管、市场营销6个环节组成,除了政府主导的顶级设计作为项目实施的总纲领外,还包括专业的

为了重复“专业人士做专业”的大致情况,专门机构建议在项目各环节所需的专业技术支持下,比较项目的6个环节,在项目实施的不同阶段分别选择优秀的专业团队进行合作

另外,烟台有很多深入研究本土历史文化的社会组织和民间机构。 发挥这些组织机构的积极作用,动员全社会力量深入发掘和全面保护烟台历史民俗文化、近代开口文化,由政府主导,协调相关社会组织和民间机构,建立“烟台历史文化街区文化保护专家委员会” 监督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修理工程,以免在施工中对原来的文物建筑和文化遗迹造成新的破坏。 参与项目实施的顶层设计,特别是项目运营环节相关的管理方法和各实施细则的制定工作等。

热点: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朝阳所城两大历史街区改造

建设:有“洋”和“俗”,差异迅速发展。

为了避免以往市政管网等基础设施因计划不科学、设计标准等因素而淘汰迅速、反复建设、低效率浪费的现象,代表委员们提出了: 2块水、电、暖、通信、消防、污染等统一的地下总 所城的所有街区和朝阳街的中心区必须设定在步行道上。 二街区的停车场必须合理布置。 车的位置数量要科学地计算。 必须根据现实情况灵活设置地下停车场或地面立体停车场,划分管理旅行车辆和市民车辆。 两个街区必须事先预订未来和城市地铁站的地下步行接口,实现交通人流和城市地铁的无缝联系。 必须根据国际通行标准设计公共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数量充足,布局合理。

热点: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朝阳所城两大历史街区改造

实施错开两个街区的定位,代表近代开口文化的朝阳街强调“洋”,代表本土民俗文化的所城强调“俗”。 将两个街区之间的连接道路和交叉路口(向善街和南街、北街两个交叉路口)统一纳入改造计划,将两个街区在空间上有效地连接起来。

热点: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朝阳所城两大历史街区改造

在上传业的选择上,必须根据两个街区的定位进行分类:朝阳街是“洋”,优先引进近代老字号商店时,有西餐、咖啡酒吧、洋房酒店、文化酒吧、特高级定制、异域商店等。 城镇必须是“俗”,参考成都广窄胡同、苏州平江古文化街的改造经验,在经营状态方面尽量缓慢,只有地区民俗、饮食文化、民间手工作业、民间艺术等相关行业的才能在街区自由生长,自行优化。

热点: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朝阳所城两大历史街区改造

专题:烟台两会专题报道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朝阳所城两大历史街区改造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76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