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34字,读完约3分钟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置于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的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持续迅速发展。” 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处于突出地位,我们党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表现出了当前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紧迫性。

热点:突出生态文明建设与“两型社会”建设

一、生态文明建设的战术地位。 十八大以“生态文明”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衡量标准,强调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从“四位一体”迅速发展到“五位一体” 这五大建设是相互影响的有机整体:经济建设是基本,政治建设是保障,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 只有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原来的战术地位,把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为一个文明,社会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迅速的发展,资源环境才能持续利用。

热点:突出生态文明建设与“两型社会”建设

二、建设“两型社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 推进“两型社会”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拷贝和比较有效的方法。 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是生态文明的本质特征,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两者是一个有机整体。 建设生态文明,实质上是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基准,建设以可持续快速发展为目标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生态文明要求促进生态建设,形成维持生态安全的良性运行机制,实现绿色快速发展、循环快速发展、低碳快速发展,最终实现经济与生态协调快速发展,这是建设“两型社会”的核心 因此,要以“两型社会”建设为重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热点:突出生态文明建设与“两型社会”建设

三、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2007年12月,中央批准长株潭城市群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我省抓住这个契机,首先把全国“两型社会”建设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突破口,再次重视绿色快速发展、低碳快速发展、循环快速发展,根据国家批准的试验区改革总体方案和城市群区域规划要求, 部署和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启动和推进十个方面的要点改革,提高生态环境建设力,建立组织领导和推进体系,初步形成政策法规和“两型”标准体系,深入开展“两型社会”示范拟订活动

热点:突出生态文明建设与“两型社会”建设

当前,“两型社会”改革建设进入纵深推进阶段,为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率先建设两型社会,我们重点是深化体制创新。 在继续推进今年提出的产业准入、退出、生态补偿、绿色移动等10项改革的基础上,比较了当前“二型社会”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包括湘江出口关闭、生活污泥解决、垃圾分类处理、排污权和碳交易机构改革、“二型”小城镇建设 二是加快政策法规体系建设。 加大土地、财税、金融、创新、支出等政策支持力度,诱惑支持“二型”生产、“二型”快速发展和二型支出,建立“二型”生产、流通、支出体系,大力推进绿色财政、绿色采购。 尽快颁布实施《长株潭生态绿心保护条例》、《湘江资源保护条例》、《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综合合作改革试验区促进条例》,加强法制保障。 三是建立“两型”的审查监督制度。 探索建立绿色gdp审查指标体系,制定“两型”社会建设的监督、评价体系和员工管理制度,建立目标责任制和执法问责制度。 建立环境报告公示制度,完善环境保护新闻公开和公众参与机制,健全环境保护行业社会监督机制。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突出生态文明建设与“两型社会”建设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73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