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46字,读完约4分钟

公方彬:政治体制改革需要新的政治观支持。

新政治观的探讨

王长江:现代政治观的思维模式障碍

周淑真:新政治观的核心政党政治理念变革

萧功秦:超越左右激进的两极思维

徐祥临:警惕“右倾”道理的恶说——科学地解释经济观成为当务之急。

余德志:中国人政治观的创造性重构

许耀桐:政治观改革创新的六个方面

中国必须走向官民共治

原题:

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

——访问中央党校国际战术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

■核心提示

十八大决定反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快速发展的道路,继续积极可靠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和政治保证,是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实现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保证人民安居乐业的必然要求。 重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快速发展的道路要迅速发展更广泛、更充分、更健全的人民民主,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更重视党的领导方法和执政方法,更重视民主制度的健全,民主形式的丰富,更大的政

热点:周天勇:政治体制改革需要路线图 不能摸着石头过河

1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

记者:十八大报告在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迅速发展的道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时强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 为什么我们党这样重视人民民主?

周天勇:民主的本质是人民的当家作主。 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最大特色和特征。 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 90年来党的迅速发展过程也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和服务人民,告诉了中国共产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总结了社会主义民主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强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快速发展之路

热点:周天勇:政治体制改革需要路线图 不能摸着石头过河

反复人民统治国家,“必须更加重视民主制度的健全、民主形式的丰富,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继续积极可靠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迅速发展更广泛、更充分、更健全的人民民主。 多次进行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基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要更加重视党的领导方法和执政方法的改进,保证党的领导人民比较有效地管理国家。 更加重视民主制度的健全,民主形式的丰富化,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更重视法治在国家管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意义,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和权威,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

热点:周天勇:政治体制改革需要路线图 不能摸着石头过河

2

改进执政方法推进民主执政。

记者:党的十八大基于十七大提出的科学政权、民主政权、依法执政,提出“必须更加重视党的领导方法和执政方法的改善”,有什么深远的意义?

周天勇:十七大报告提出了“科学政权、民主政权、依法执政”的要求,十八大报告在此基础上说“更重视党的领导方法和执政方法的改进”。 这意味着从改进党的执政方法出发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党的信息司法领导、党干部和党的决定方法等需要通过改革适应网络时代的新要求,降低政府的价格。

记者:改善指导方法和执政方法,必须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你认为应该在那些方面进行改革吗?

周天勇:作为改善党的领导方法和执政方法的重要环节,行政体制改革要坚定不移地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效率、创新行政管理方法为中心。 根据十八大报告的要求,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改革的重点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继续赋予简单的政治解放权,使政府职能转变为创造良好的快速发展环境、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切实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健全一切职责体系。 优化行政水平和行政区划设置,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探索省直交接理县(市)的改革,深化乡镇行政体制的改革。 创新行政管理方法,提高政府公共说服力和执行力,推进政府绩效管理。 严格管理机构编制,减少领导职位数量,降低行政价格。 完善体制改革协调机制,统筹规划和协调重大改革。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周天勇:政治体制改革需要路线图 不能摸着石头过河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73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