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11字,读完约3分钟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说,政治体制改革是我国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要继续积极可靠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政治体制的改革扯着一发而动全身,可以说是错综复杂、任务繁重。 要继续积极可靠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必须把握其根本着眼点,遵循十八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总体布局,从高层进行科学规划,在实践中稳步有力地推进。

热点:把握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根本着眼点

首先,政治体制改革要根据“三大方面”的组成部分来考虑。 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内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三者的统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进行政治体制改革要根据党的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长期实践中形成的这一最鲜明的特色来考虑。 要按照重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要求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不要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要走容易变旗的坏路。 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政治体制改革,重视实践经验的总结和改革理论的先导。 要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整体方向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框架内考虑政治体制改革思路的同时,以政治体制改革成果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热点:把握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根本着眼点

其次,政治体制改革关系到“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计划。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形成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这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性认知。 “五位一体”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相互关联,政治问题、政治体制问题涉及国家快速发展的全方位,各种难以处理的经济、文化、社会问题“转嫁”到政治行业的情况 因此,政治体制改革并不能在自己的范围内完全处理问题,光靠政治体制改革一举实现社会快速发展目标的构想也是不现实的。 正确的选择是联系“五位一体”的整体布局规划政治体制改革,在经济、文化、社会和政治快速发展的交流中,从点和面,逐步渐进,通过有序的政治实践实现我国政治体制的优化变革。

热点:把握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根本着眼点

再次,政治体制改革要结合“五大建设”的党建工程进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快速发展道路的最重要优势和特征是再党领导人、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的迅速发展和政治体制改革中起着非常重要的决定性作用。 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能否顺利进行最终成功可以说取决于中国共产党。 党的十八大强调“以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对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政治体制改革与“五大建设”党建工程紧密结合,以党内民主推进社会民主,改进党的领导方法和执政方法,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依法治国,通过党内监督体系建设,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把握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根本着眼点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73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