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56字,读完约3分钟

【证明】

3月19日,水母网成立于烟台海关前身1862年3月的东海关,是旧中国长江以北的第一个海关机构。 1945年8月24日,烟台解放,当天,烟台市民主政府任命贾振之、张学礼、任西、张威伦、张超等干部接受东海关。 为了稳定人心,迅速恢复事业,在民主政府的直接指导下,新海关对旧职员采取欢迎侨民欢送的态度,剩下的职员全部实行原职原事业,职员的手续、制度、手续都沿袭旧海关的方法。 当时,有69名旧职员(其中4名俄罗斯职员)和111名任职者领取相关资产。 根据指示,烟台海关依然继承“东海关”的名称,组织机构继承旧制,人事管理制度按照民主政府的管理方法执行,全面接管东海关,设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体民海关。 贾振之任烟台海关第一任关长。

热点:新中国第一个体民海关——烟台海关

从肇建之日开始,烟台海关积极投身解放区党的中心工作,保护解放区经济,迅速发展,开展对外贸易,粉碎敌人的封锁,满足人民的生活和战争需要。 仅在1946年,在与敌人斗争非常糟糕和复杂的情况下,烟台海关官员冒着生命危险向3.5亿余元的北海货币征收各类征税,为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和加强新生政权做出了积极贡献。

热点:新中国第一个体民海关——烟台海关

1947年9月20日,为了面对国民党军队对烟台的狰狞反击,保留革命实力,人民东海关撤出烟台,撤退到牟平县东南部泊子村,为复战做好准备。 1948年昌维地区解放后,胶东行署派遣昌维经济工作队赴烟台,与渤海经济工作队合并建设5个海关事务所和8个检查站,沿着市区周围牢牢包围国民党军队,直到烟台第二次解放,人民东海关表示:“渤海 在整整一年的艰苦斗争中,我的人民东海关相继有六位同志献出了他们宝贵的生命。

热点:新中国第一个体民海关——烟台海关

1948年10月16日,烟台第二次解放,所有经受血火考验的海关同志再次进入市区,海关主权再次回到人民手中。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体民海关,烟台海关培养和培养了很多优秀的海关员工。 在解放战争和新中国第一个岁月里,烟台海关南下许多优秀干部北上,在困难纷杂的新区开辟了海关工作。 建国前后,烟台海关一共派遣了130多名干部到全国各地的海关工作,烟台海关被称为“新中国海关干部的摇篮”。 【评论】李军: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师

热点:新中国第一个体民海关——烟台海关

作为“人民第一关”,烟台海关被列强把持80多年,是新中国恢复海关主权的开始,在解放战争时期北方唯一能与港澳、韩国等地通商的口岸,烟台海关打破敌人解放区的经济封锁,引进军民生活必需品 解放后,作为最早建立、业务骨干最多、经验最丰富的海关,烟台海关相继派遣多名干部到全国各地海关工作,为新中国海关事业的建立和迅速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表率。

热点:新中国第一个体民海关——烟台海关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新中国第一个体民海关——烟台海关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71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