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73字,读完约2分钟

【证明】

水母网于3月16日( ymg记者李德强)中日战争时期,胶东抗日根据地的游击队、民兵和人民群众创造性地运用地雷武器展开埋伏战、破交战、围城、破坏战、麻将战,使“铁西瓜”在各地开花,使日寇大为惊讶。 烟台海阳是革命老区,也是“地雷战”的故乡。 海阳地雷战鼓起敌人的勇气,中外闻名。 “海阳的铁西瓜威名天下扬。 ……直接把日军送回“老家”! ”。

热点:烟台的中国之最:“地雷战”的发源地—海阳(图)

1940年春,日军入侵海阳,实行疯狂的“三光”政策,引起了海阳人民的抵抗。 赵畠、文山后、小滩、瑞宇等村位于青(岛)威(海)公路两侧,靠近敌人据点,受灾最深,抵抗也最坚决。 胶东山地石头很多,石雷当场取材,价格很低,而且能使敌人的探雷器故障。 抗战期间,海阳民兵创造了十多种地雷和三十多种埋地雷的方法。 仅在1943年5月10日至6月17日的一个多月内,赵畠村的民兵就因地雷爆炸,爆炸了72名日伪军,敌军马多。 赵畠、文山后,小滩村适合打游击战,这三个村地雷战也最活跃。 敌人多次去内地“扫荡”,但被他们抓住喉咙,非常惊慌。 当时,赵畠的赵同伦、赵守福、文山之后的于化虎、李树梓、小滩村的孙玉敏最有名。 为了更有效地打击敌人,棚岭、刺槐树下、亭儿崖、扫帚、纪家店五个村子结成了共同防卫,多次部署地雷阵,大量杀伤敌人,成为全省有名的“五虎村”。 据统计,化虎在地雷爆炸当天杀死了171名伪军,赵守福在地雷中杀死了138名敌人。 海阳涌现出11名“爆大王”。 赵畠、文山后,小滩村被胶东军区誉为“特等模范爆炸村”,海阳被胶东军区授予“战斗模范县”荣誉称号。

热点:烟台的中国之最:“地雷战”的发源地—海阳(图)

1962年,以“海阳地雷战”为背景,上演了以民兵英雄集团为原型的军事教育故事片《地雷战》,使海阳人民的抗日英雄事迹闻名全国,家喻户晓。

【注释】

高京平(海阳市博物馆考古部主任)

地雷战是中国军队和日本寇战斗的比较有效的战法,猛烈打击日本侵略者,充分显示了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 当时地雷战的发生地海阳行村镇赵畠村在地雷战的主战场上建了纪念碑和纪念亭,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迟浩田同志亲笔写了《地雷战精神永住》碑文。 电影《地雷战》的拍摄地海阳朱吴地雷战景点,当时的“镇妖石”还很受欢迎。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地雷战纪念馆自2008年免费开放以来,每年接待10万名观众。 地雷战在海阳有英雄,有遗迹,有原物,地雷战有至今的精神。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烟台的中国之最:“地雷战”的发源地—海阳(图)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71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