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81字,读完约3分钟

■压力过大-“诊断测试结束后会失去自信”

【症状说明】:在很大的压力下,很多考生心神不宁或失眠,学习变得没意思,也有想离开考场的考生。

【专家观点】:出现这种状况的考生不现实,大多过于重视“名利”。 例如,有些同学在学习中没有观察自己是否学习过。 结果,不是掌握那些学习能力,而是只关注得分和名次,过于关注别人对自己的评价。 这容易给自己浮躁的感觉。 其实,人并不总是生活在别人的评价中,必须知道用自己的实力创造自己的人生。 高考的过程是自己和自己战斗的过程。 放弃杂念和别人的评价,就更容易集中注意力,更容易成功。

热点:高考来,笑容露出来 心理专家对症解读考生焦虑心理

这样的同学还出现在对高考结果的认知错误领域,认为高考的成绩是自己的未来和“荣辱与共”,高考决定了自己的一生。 其实高考没有起到那么大的作用,将来的迅速发展怎么样? 我考上了大学,并不是说一辈子都很幸运。 没能考上大学,一生无为。 所以考生必须认清高考,理解学习。 冲刺的时候,事实上要求的是增强能力,获得淡泊名利,关注应该改善的问题。

热点:高考来,笑容露出来 心理专家对症解读考生焦虑心理

■“看着大家学习一动不动”

【症状说明】:看到大家都在努力,自己无法学习,一直呆在教室里。 有些考生看到大家都在回答,很紧张,结果自己进不了状态,考试乱七八糟。

【专家观点】:这样的同学的典型特征是患者失去了,自私。 关于自己的成绩、别人的分数,很多时候特别在意,只是暂时看一个地方,不能纵观整体,不能用暂时的现象推测将来的事件,影响自己的感情,专注于考试。 这样的考生,不是把观察力放在别人身上,而是要和自己的纵向比较,关注自己的优势。 特别是复习进入冲刺阶段时,时间很宝贵,复习任务很大,考生要学会自我调整,总是盯着别人的学习和行动,首先要把自己搞糊涂。

热点:高考来,笑容露出来 心理专家对症解读考生焦虑心理

考生必须知道高考是以全国中学生为对象的,同学是竞争者,也是合作者。 所以如果自己认真计划,踏踏实实地处理自己的问题,每天一点一点地进步,考试前就会有很大的进步。

■陷入自卑感“因为我在努力,所以赢不了自己”。

【症状说明】:考生受到平时考试的影响,对自己失去了自信。 在高考前,尽管很努力,但往往无力感和自卑,内心非常脆弱。

【专家观点】:每高三学生就会有很多同学出现这种情况。 理由有三个。 一个是你的付出可能还没有回报的时候。 学习中很多同学容易犯的缺点是希望今天努力从明天开始取得效果。 实际上支付和报酬的周期往往经过很长的时间。 所以我们不在乎支付和回报是否相符。 我们必须重视学习的过程、学习的经验。 二是你的做法可能错了,南辙。

热点:高考来,笑容露出来 心理专家对症解读考生焦虑心理

高三的复习,不仅量大,又多又杂,光靠努力和勤奋是处理不了问题的。 我们说的不是你在学习上花了多少时间,花了多少脑子,而是你在学习上做了多少实际的学习行动。 因此,应该在对复习做法的反省上花费越来越多的时间,而不是盲目的担心。

热点:高考来,笑容露出来 心理专家对症解读考生焦虑心理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考生的感觉可能不一定正确。 付出和回报都是自己的感觉,人的感觉总是与实际不一致。 我觉得你付出得比别人多,其实情况不同。 当然,这个时候大家都在努力。 所以,我建议这样的同学不要把考试分数看得太重。 重看会妨碍自己的视线,影响自己的观察力。

热点:高考来,笑容露出来 心理专家对症解读考生焦虑心理

高伟郭晶晶姜景阳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高考来,笑容露出来 心理专家对症解读考生焦虑心理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68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