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16字,读完约2分钟

本报记者王明峰黄超左潇寇江泽民

“迅速发展养老、保育服务”“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的最低标准”……这几天养老成为代表委员的话题。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达到2.5亿人。 代表委员说,必须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制度和健康服务体系制度,多渠道扩大养老产品和服务供给。

“目前我国养老服务依然不足,如养老服务市场活力不足,对社会资本的魅力还不够,专家依然不足。 ”四川省民政厅长官益西达瓦委员说。

“我们致力于把握老年人的诉求和服务体系制度的现状,今年将明确政府、市场、社会和家庭的职责,发表推进养老服务业迅速发展的方法。 》益西达瓦委员介绍。

益西达瓦委员建议增加养老服务体系制度的投入,向老龄化程度深、贫困人口多的地区倾斜,建立养老人才职业体系,研究制定养老护士的特别岗位津贴,完善养老服务志愿者的培养机制。

“这几年村里老年人很多,我们努力让他们度过晚年。 》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全代表说,在政策支持下,北沟村建设了“老年活动栈”,向村里30多岁的7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一日两餐。

如何顺利应对农村生活老龄化的挑战? 王全代表建议加快建立以居家为基础、补充机构的多层次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制度,完善农村互助养老,建设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点。

山东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代表建议,要一个个发挥社区纽带的作用,让老年人永远养活,永远有根据。 制定服务设施用地、住房优惠政策、相关税金减税或免除等各项支持政策。 拓宽养老资金的筹措渠道,引进专业社会服务公司参与运营,通过设施保障、财政补贴、服务购买等方法,让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家庭养老服务。

热点:(议民生)代表委员热议:完整老有所养制度保障



《人民日报》(年05月27日11版)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议民生)代表委员热议:完整老有所养制度保障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63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