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4486字,读完约11分钟

采访原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金镜

□人物名片

杨金镜,1947年9月出生,招募远市人士,1971年2月入党,文化程度大专。

1969年3月就职,担任招远县建筑企业党支部委员、队长、党支部副书记、书记。 从1974年开始,任招远县基础设施局长,书记,时任24岁。 1978年就任烟台地区建筑企业党委书记、皮委会主任。 1978~1987年烟台(地区)市建筑企业经理、党委副书记( 1983年9月~1985年7月山东建筑工程学院干修班学生) 1987~1988年担任烟台市委建设工委第一书记、建设委员会主任。 1988~1992年成为烟台市副市长、市政府党组的成员。 1992~1995年担任烟台市委常务委员会、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 1995~1997年担任烟台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 1997~1998年担任烟台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 1998年至2002年12月担任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

热点:“烟台机场的扩建是俞正声拍板决定的”—专访原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

ymg记者凌云鹏摄影报道

虽然得过重病,但他依然积极乐观。 头脑空白,即使是颐养天年,年近七旬的他总是关注烟台的经济迅速发展。 他的记忆力惊人,不仅仅是自己随时的经济数据,还脱口而出近十年烟台地区的总产值和财政收入。 记者见到杨金镜时,他在天鸿凯旋门山海画苑,洒了墨水,既有为官员的热情豪爽,也有面对困难时的果敢选择。 谈到烟台的对外开放,担任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的他说,自己经历并证实了那个时期烟台国企改革和城市的迅速发展。 在他眼里,达成烟台的昨天,今天,明天,经济是基础。 为了实现经济的迅速发展,无限的改革和开放是“右臂”。

热点:“烟台机场的扩建是俞正声拍板决定的”—专访原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

喝一杯茶,面朝大海。 杨金镜向晨报记者讲述了烟台对外开放过程中的许多故事……国有公司面临涅槃的复活。

《今天早上6点》:烟台经济迅速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增速快,质量好,常年成为全省第二大经济体。 但是,你听说20世纪90年代初,我市经济迅速发展也遇到了困难吗? 当时担任副市长,请介绍一下当时的情况。

杨金镜: 20世纪90年代初,烟台对外开放正处于快速推进时期,许多新兴的“三资”公司充满活力。 但是我们国企负担重,机制不活,脚步声摇摇晃晃,四面楚歌:自行车厂倒闭,第二棉纺厂倒闭……市委、市政府明确了构建“大高外”经济结构的战术构想:一是“大和培强, 二是引进海外高新技术,打造拳头产业。 1994年国庆节,我亲自三晚起草了《烟台市工业快速发展意见》。 10月4日召开了全市工业系统事业会议。 会后,发行了《烟台市工业快速发展意见》,提出实施工业系统“1351”的增益工程。 即,让各公司、具体负责人执行实现市属工业公司年利税1000万元、3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的插件任务。 另外,市里确定了组织“1351”项目的实施,完成利税指标的公司高层获得重奖。 “1351”工程完成后,市政府实现了高层奖励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公司赤字增加的积极性。 把张裕、三环等公司做大

热点:“烟台机场的扩建是俞正声拍板决定的”—专访原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

《今天早上6点》:那时,我市在应对损失发困、获得巨大帮助的过程中,积极努力成为优化全国资本结构的试验城市。 这项事业如何有助于我市工业的迅速发展和国企改革?

杨金镜:当时啊,各省市都在竞争,所以我没有。 1995年春,我在当时的市经济委员会主任柳君华和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就职。 经过努力,烟台市被列为优化全国资本结构的试验城市。 为全市公司贷款24亿元坏账准备金,帮助公司甩掉沉重的负担,轻装公司进行战斗。

热点:“烟台机场的扩建是俞正声拍板决定的”—专访原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

可以说,“1351”工程的实施和烟台成为优化全国资本结构的试验城市,对甩掉坏账负担、扭转烟台国企困难局面、改变烟台工业机构和现状、促进全市工业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1997年底,我担任烟台市市长,第一次市长办公室是研究如何抓住国有公司,构建“大高外”经济结构。 当时提出了“三酒一体型”、“三铜一体型”、“三环一体型”的想法。 “三酒一体型”是将烟台中药厂的三鞭酒和张裕企业合并,将烟台白酒厂合并为张裕企业,培强将张裕集团壮大。 “三铜一体型”是合并烟台有色集团、烟台铜材工厂、电子铜带工厂,培养从铜冶炼到铜材加工的公司集团。 “三环一体型”是将各县市区的三环链工厂和烟台三环链工厂联合起来实施商标统一管理。

热点:“烟台机场的扩建是俞正声拍板决定的”—专访原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

市委市还发表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公司改革的试点意见》,重点培养市属工业有汽车工业、电子新闻产业、机械工业、纺织工业、聚氨酯工业和食品医药工业6大支柱产业。 到2000年末,全市协调改组了147家市县损失、困难的工业公司,使130多家公司摆脱了困境。 lg手机、莱比锡造船等定居

热点:“烟台机场的扩建是俞正声拍板决定的”—专访原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

“今天早上6点”:如果说“重组”“培大”让烟台国企实现了“突围”,那么随之会进行一系列的“放小”“收缩”,烟台国企的布局会被有序地调整。 当时的第一个方法是“三放”。 请具体介绍一下。

杨金镜:“三放”是开放翻修范围,开放翻修形式,放开转让对象。 实现“进”是有根据的,“退”是有秩序的,使国有资产退出规模小、水平低、利润差的中小企业,凝聚于基础产业、特征公司、品牌产品。 其中,正海网眼板厂和聚氨酯厂是我市引进、消化吸收、创新最成功的案例。 正海网目板厂引进德国先进技术和管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子网目板厂。 聚氨酯工厂从日本引进300吨聚氨酯,经过消化吸收、创新提高和10多次扩张改造,现在迅速发展为每年聚氨酯3.4万吨、芳纶7000吨,规模扩大100倍,是国内最大的聚氨酯工厂和唯一的芳纶工厂

热点:“烟台机场的扩建是俞正声拍板决定的”—专访原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

《今天早上6点》:从1994年到2002年,你在任意期间,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烟台工业大踏步前进。 在此期间,请再谈一谈我市招商和“大高外”公司的培养。

杨金镜: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我市进行高端定位,提高外资吸引力,韩国大宇重工挖掘机、lg手机、新加坡lifors造船、首钢东星企业车用空调器等先进高端技术生产公司在烟台落户 汽车、造船、手机、电子、车用空调器等产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将烟台工业从以前传来的劳动密集型轻纺产业逐渐转变为新材料、新技术等产业,烟台在国内为数不多的汽车生产基地、电子新

热点:“烟台机场的扩建是俞正声拍板决定的”—专访原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

烟台国企改革和构建“大高外”经济结构的战术构想成功,培育了“大高外”公司和品牌产品。 张裕集团、东岳汽车、万华合成革是“大高外”的典型代表。 俞正声拍子扩建机场

《今天早上6点》:你来自干建筑,担任建设委员会主任,暂时担任城市建设工作的副市长。 对不起,前段时间你为烟台城市建设做了那些事件吗? 烟台现在的莱山机场什么时候开航的? 今后为什么还要扩展?

杨金镜: 1987年,我担任市建设委员会主任,直接承担了机场扩建的前期准备工作,1988年1月当选为副市长后,分别主持了烟台机场的建设、扩建工程。

改革开放之初的烟台,陆路交通和海上交通系统已经完善,但空中交通一直是大交通结构中的短板。 1984年莱山军用机场改建为军民并用机场,同年10月8日正式起航,只有烟台到北京、烟台到上海的两条航线。 由于机场条件有限,只能下航线短、乘客少的小型飞机,不能满足日益增加的客船运输的诉求。

热点:“烟台机场的扩建是俞正声拍板决定的”—专访原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

1988年1月,冀正声当选烟台市市长。 这次政府特别重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 烟台机场的扩建工程也是冀正声市长随时拍照决定的。 当时成立了机场扩建事业的领导小组,冀正声市长亲自担任领导,我担任副领导。

经过努力,国家计划委员会立案后,支付烟台机场建设资金4800万元。 机场的具体建筑业由北海舰队青岛空军兵负责。 经过半年的奋斗,工程于1988年6月18日竣工。 机场扩建了。 然后,我带领机场建设事务所的同志向空军司令部申请了航线。 我向中国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申请了空管机构和编制。 另外,我联系了东方航空企业开通了航班。 一共开了九条航线。 此后,烟台机场的迅速发展进一步加快。 1992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开放货物口岸。 1994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开放客运港,开通了从烟台到汉城的临时客运包机。 1997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对外籍飞机开放,10月开通了从烟台到汉城的正式航线。 到2002年,烟台机场迅速发展成为能够应对md-82、波音737等许多国内外大型先进机型飞机下降的机场。 航线从初期的第2条增加到国内外的第59条。 其中,国内每周的航班有110多条,国际航班有20多条,出港旅客从1984年的不足万人增加到了75.4万人。 邮政吞吐量达到了1.41万吨。 门楼水库为城市“解渴”而增容。

热点:“烟台机场的扩建是俞正声拍板决定的”—专访原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

《今天早上6点》:在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中,在你的任期内,烟台的水回路变暖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您满意的是哪个项目?

杨金镜:城市基础设施是城市的血管,可以说非常重要。 我在副市长、市长的时间里确实很重视这方面的工作。 说到最满意的工程,属于门楼水库的增容工程。

胶东半岛是我国北方地区水资源最匮乏的地区之一。 烟台在1985年9号台风之后,从1986年开始连续4年遭遇罕见的大干旱。 1989年全市6000多座水库干涸,4000多条大河见底,内外河流也被完全阻断。 全市112家酒店,招待所停业100家,19家大型用水公司全部关闭。 到1990年汛期,门楼水库的5800万方蓄水只剩下不到200万方。 当时的城市一天能控制的供水量为15万方,城市只需要半个月。

热点:“烟台机场的扩建是俞正声拍板决定的”—专访原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

1990年2月下旬,市委书记陈建国同志主办了门楼水库增容市委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统一意见。 会议后马上成立了门楼水库增容司令部,我担任指挥。 1990年3月11日,在福山区政府礼堂召开了门楼水库增容动员大会。 整个水库的增容工程只用了108天就全部完成了。 1990年7月,烟台下大雨,门楼水库一次蓄水9000多万方。 门楼水库增容完成后,截至1990年9月12日,水库水位达到29.12米,相应仓库容量达到1.05亿立方米。

热点:“烟台机场的扩建是俞正声拍板决定的”—专访原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

随着城市规模的持续扩大,城市生活人口持续增加,用水量越来越多,光靠门楼水库是不够的。 为了从根本上处理城市供水问题,有必要立足当地增加新的水资源储备。 很快又开展外挟河综合管理。 使用“地下水蓄存、灌溉修补源、地下水库建设”的综合管理方法,这种河流的综合管理方法在全国还是首次。 据推测,外挟河工程捕获了包括地下水在内的4亿立方米以上,是门楼水库蓄水量的4倍左右。

热点:“烟台机场的扩建是俞正声拍板决定的”—专访原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

现在,门楼水库的1.2亿方蓄水,再加上外挟河的4亿立方米、5亿立方米以上的储备水资源,彻底处理城市供水不足的问题。 某家通用了天然气

《今天早上6点》:杨市长,以前烟台还在烧煤,请谈谈天然气导入的过程。

杨金镜:我在市长的时间里,先后五次向国家海洋石油企业赢得了中海油蓬莱19—3油田烟囱输送天然气的问题。 到2001年中海油将天然气输送到龙口,2002年烟台停产废弃了原来的管道煤气,全市民间和工业生产都使用了天然气。

另外,为了消耗多才多艺的天然气,烟台发电厂从原装机容量2x5万千瓦机组扩建了2x10万千瓦机组,之后扩展到了30万千瓦机组的设置容量。 将烟台发电厂改建为电气联产的城市供热所,铺设了市区供热管道500工程。 2010年实现了全市供暖供热。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烟台机场的扩建是俞正声拍板决定的”—专访原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58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