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08字,读完约5分钟

中国海军表明4月23日将在青岛举行海上阅兵式,最近得到了海军高级将军的正式确认。 这次海上阅兵式不仅是庆祝海军建军60周年的重大活动,也是国庆节大阅兵的前奏。 在这次阅兵活动中,中国海军现代化的重要成果出现在世人面前,因此受到国内外的关注。 海军创造了非常独特的军种,以“海上外交官”而闻名,据报道很多国家的海军将参加这次盛大的阅兵式。

热点:俄美英等海上大国恐将在青岛参加中国海上阅兵

邀请了三十多名海军

日前,中国海军副参谋长张德顺少将正式宣布,中国将在4月23日的“海军节”上举行以“和谐海”为主题的庆祝活动,邀请30多个国家的海军参加这项活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海军建军60周年。 “海上阅兵是这次海军建军60周年庆祝活动的一部分。 ”张德顺说,这项活动很有意义,得到各有关国家海军同行的赞扬,各有关国家海军派代表团参加这项活动,还有很多国家舰艇参加我们组织的“海军节”阅兵活动。

热点:俄美英等海上大国恐将在青岛参加中国海上阅兵

张将军说,在“海军节”期间,将组织各国海军代表团进行参观交流和多国舰艇的校阅活动,邀请各国海军代表团团长和舰一起出海共同阅兵。

按照国际惯例,以“海军日”为名义进行的海上阅兵活动一般受到外国海军的重视。 21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参加了俄罗斯2003年6月25日举行的第一届“海军节”庆祝活动。 2008年10月7日,韩国海军成立60周年,邀请了24艘12国海军舰艇官兵参加“国际观舰仪式”,中国也派遣了海军舰艇。 对各国海军来说,参加其他国家的“海军节”活动不仅可以在阅兵活动中展示本国海军的力量,还可以通过在“海军节”中举办的各种活动,与其他国家的同行进行交流。

热点:俄美英等海上大国恐将在青岛参加中国海上阅兵

这些国家的海军将参加我国的“海军节”活动,虽然现在没有正式发表,但巴基斯坦海军参加是肯定的。 前几天,在刚在巴基斯坦结束的“和平-09”海上跨国联合演习中,巴海军参谋长宣布希望带“纳赛尔”号综合补给舰和“巴德尔”号导弹驱逐舰去中国海上阅兵。 预计从俄罗斯、美国、英国等国传来的海上大国也不会放弃展示本国海军力量的机会,那时的焦点是这些海上大国派遣那些先进的舰艇到青岛。

热点:俄美英等海上大国恐将在青岛参加中国海上阅兵

外国媒体在推测中国海军的动向

这次在中国预定的海上阅兵式,不仅引起了各国海军的有趣,也引起了媒体的关注。 外部报道把阅兵式和中国海军实力的增加联系在一起。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指出,过去中国海军在国际舞台上表现的机会很少,一方面与“军备黑暗”政策有关,另一方面与中国海军力量不足有关。 在经历了60年的飞速发展之后,中国海军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许多新型舰艇的服务足以使中国海军有信心向外部展示自己的力量。 另外据媒体报道,中国有可能在这次海上阅兵式上发表航母建设的消息。

热点:俄美英等海上大国恐将在青岛参加中国海上阅兵

美联社表示,“北京已经进行了多年关于航母的研究。 从战术上来说,航空母舰被中国视为阻止美国介入台海事务的威慑手段之一。 另外,与陆军和空军相比,中国海军近年来越受到重视。 因为外界推测,中国将借海上阅兵的机会建设航空母舰的可能性会增加。

热点:俄美英等海上大国恐将在青岛参加中国海上阅兵

1949年4月23日,国民党海军第二舰队在少将司令官林合规的指挥下投降。 这天,解放军第一支海军部队华东军区海军宣布成立,4月23日为新中国海军成立之日。 但是,建军60年来,海军对外展示形象的机会很少。

2008年底,中国海军首次向索马里海域派遣3艘军舰护卫,被称为海军近20年来最引人注目的军事行动。 今年1月下旬,国际军事解体家推测,中国很可能宣布今年第一艘航母建设,但进一步预想到海军纪念成立60周年。

台湾政情解体家曾经写道,多年的大陆国庆节阅兵以陆军、空军、二炮坦克、导弹、飞机为第一展示武器,海军只展示水兵方队,主体难以出现。 只有移海展示,才能强调四大军种(陆、海、空、二炮)联合作战的大格局。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进行海上阅兵也表明大陆军的目的是改变“陆上军”的战术思想。

热点:俄美英等海上大国恐将在青岛参加中国海上阅兵

信息分解/analysis

海上阅兵鼓舞国民精神

阅兵式是古今中外以前流传的军事仪式。 古埃及、波斯和罗马时代已经有阅兵活动。 阅兵式在中国源远流长,春秋时代有“观兵以威诸侯”的记载。 阅兵式在十八世纪西欧暂时国家的军队中盛行。 二战期间,莫斯科红场阅兵震撼了全世界。 现代阅兵式一般在国家重大节日和大规模军事演习中举行,表示祝贺、敬意,展示部队建设成果,可以壮观前景,鼓舞军威、士气。

热点:俄美英等海上大国恐将在青岛参加中国海上阅兵

新中国成立以来,解放军进行了多次大阅兵活动,人民海军进行这样大规模的庆祝活动,特别是邀请多国海军参加阅兵式,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对近代屈辱很多来自海洋的中国来说,振奋国民精神的意义更大。

纵观500年来的近代国际关系史,大国之路始于海洋。 对复兴中的中国来说,用海上阅兵式展示中华民族立足于海洋的自信和决心,是应有的意义。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俄美英等海上大国恐将在青岛参加中国海上阅兵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53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