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15字,读完约6分钟

从白圩乡到北川旧县,途中,薄雾中的山轮廓、吵闹的人们、路边的板店、摊位上的山货看起来很薄,灾区逐渐恢复了昔日的繁华。 道路依然摇晃,缓慢行驶的车停在北川中学的废墟前,铁门被电网围墙复盖,孤立北川县,每坪都是游客吊打北川遇难亡灵的终点。

热点:[烟台好人重返灾区过大年]新北川,梦想起飞

除夕14点左右,ymg记者到达群山环绕的北川县废墟。 武装警察和公安保护进入北川县旧城的检查站,偶尔释放持有当地身份证的村民。 他们大多是住在旋坪和邓小平家乡的居民,北川旧县是连接这两个乡和外界的必经之路。 两镇居民在县城关闭期间成为唯一合法的人行。 两乡以外的人即使是北川县的居民,也一律禁止入内。 铁门的右侧有一条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山叫景家山,一个多高的铁丝网和小路一起向山延伸,大约在1公里外的半山腰,也就是半山腰,有一个可以站在那里眺望北川的拐角。 记者赶到时,这里堆满了前来追悼的市民献的菊花,很多人默默地点着红色蜡烛,烧纸钱。 记者在这里遇到了慰问死者家属的羌族女性袁玉娟。 她蹲在离悬崖最近的坪上,地上摆着亲人的照片、纸钱和蜡烛。 有些燃烧,长长的沉默,随着两行眼泪在眼前滑落,压抑着内心深处,撕心裂肺地悲伤,终于呜咽起来。 她脚下的这个地方本来叫三个拐角,在北川县南边的景家山的半山腰。 “5·12”地震后,这里成为乡民们安慰亲人最多的地方,眺望东北,原北川县城就看不到了。

热点:[烟台好人重返灾区过大年]新北川,梦想起飞

经过夏天的地震和秋天的泥石流,冬天的北川旧县很寂寞。 还能露出地面的大楼保持着各自倾斜的立场,剩下的深深埋在土和废墟中。 唯一的穿城道路几乎挤满了从山上滚下来的巨石……白圩,带我去旋坪两乡的司机李如福是陈家堤乡西河村人,离北川县不到10公里。 他指着河床里到处被埋后挣扎着站在水面上的树,说整个河床被泥石流抬高了三米多。

热点:[烟台好人重返灾区过大年]新北川,梦想起飞

尽管故土困难,北川已经不能承载昔日的繁华,震灾后北川人分散在周边,住在亲戚家、朋友家、临时住宅和租赁住宅中,住在外省支持建设的板房社区中,从县南边的任一坪村到南、板房、临时住宅 北川县城被破坏后,国家将安县旧县所在地永安镇划分为北川,作为北川县的新所在地容易命名为“安昌镇”。

热点:[烟台好人重返灾区过大年]新北川,梦想起飞

大年头19点,记者赶到了支持山东省北川事业司令部建设的所在地安昌镇。 “5·12”大地震发生几天后,记者进入北川,看到的是肿块。 这次,沿途看起来很轻松,新鲜的东西很多。 那天上午,太阳撕裂了安昌镇上空弥漫的浓雾。 ymg记者刚开车接近安昌镇南边有名的虹桥,桥上两张火红的“云”扑到记者的眼睛里,走近一看,原来是挂在两边的数百盏火红的福字灯笼。 计划中的北川新县,位于安昌镇东部和黄土镇交界处。 现在这里的大部分面积依然是广阔的空地和安昌河两岸的田地,但“重建新北川”这个大品牌已经包括了新县政府的所在地。 搬迁补偿成为当地村民们整天讨论的中心话题。 记者现场发现,这里地势平坦,周围低山丘陵环绕,安昌河从西北向东南穿过城堡,非常适合城镇建设。 由于与交通通道和经济通道相邻,因此有助于北川灾后的复兴和未来的迅速发展。

热点:[烟台好人重返灾区过大年]新北川,梦想起飞

安昌镇是中国共产党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员会、县政府等机关临时办公室的所在地。 一路两县县直机关的招牌调换。 在我们中国,只有面对灾害时,这种中国特有的相互支援可能会出现渡过难关的局面。 在道路两侧,地震几乎看不到四裂的房子建筑,取而代之的是油漆新的或重建的羌式民居建筑。 根据当地风俗,这些房子的大门上戴着夺目的“羌红”。 记者还看到板房区域内设置了“党员活动室”、“团员活动室”、“刺绣室”等。

热点:[烟台好人重返灾区过大年]新北川,梦想起飞

在山东省援建指挥部驻地,记者会见了省卫生厅中医药管理局赵吉来局长,他组织海阳市卫生防疫队员进入乡义诊。 他告诉记者,为了让灾区人民度过温暖的春节,我省积极向灾区捐赠棉袄、棉裤等紧急越冬物资,是国家下派任务的3倍以上,除了满足北川大众的越冬需要外,还向其他灾区调剂。 现在北川受灾者被搬入永久及各种临时住宅,没有一个人在帐篷内过春节。

热点:[烟台好人重返灾区过大年]新北川,梦想起飞

北川人的习性是除夕在家过年吃饭。 初中1、2日,开始拜访亲戚,家人一个接一个地走去。 地震依然改变不了北川人的习性,到处都是穿着新衣服举家拜访朋友的北川乡民。 一连串的红色灯笼挂在道路两侧,明亮,红色有光泽,映在灯光下,街道漂亮,人们脸上露出笑容,演出浓郁的节日气氛。

热点:[烟台好人重返灾区过大年]新北川,梦想起飞

路上,玩滑板的孩子,打羽毛球的老人,街角的商店里传出的快乐音乐……曾经的灾难,远离了笑容。 震灾后,安昌町成为北川交通枢纽和政府办公室,2008年10月,属于安县的安昌町、永安町、黄土町6个村完全托管在北川县。 自2002年安县政府迁到离绵阳市更近的花街以来,这个城市面积不足3公里的城市从未如此喧闹过。 地震的观察力改变了北川县是绵阳市经济快速发展最弱的一环的命运。 无论是对北川县还是对安昌町来说都是机会。

热点:[烟台好人重返灾区过大年]新北川,梦想起飞

“一公斤20元左右,地道的粮猪,绝对没有激素哦……”香醇的北川腊肉是绵阳饮食行业的金牌子,在深山峡谷长大的北川人的家家户户都有腊肉香肠的好本事。 走在安昌町的板店区,刺鼻的味道最厚的是腊肉浓香。 市场上羌家山货成堆,家猪、野猪、野兔、野鸡、雪猪等咸菜腊肉特别多,入鼻香味浓郁,赶不上。 在大东路,卖灯笼的店主黄博良告诉记者,今年生意很好,光补充很忙。 他说,带烫金和福字的灯笼在当地很畅销,挂在大部分房子外面。 “大家想利用过年,中头彩。 ”。

热点:[烟台好人重返灾区过大年]新北川,梦想起飞

地震后的第一个新年很特别。 北川人渴望过年,驱散去年的悲伤,迎来新的生活。 春节北川县民政局也很忙。 在废墟中,火红的火炉吹散了寒气,在漆黑的墙上挂着感谢的旗帜。 办公室主任唐万民对记者说:“地震后的第一个新年是特别的。 所有的北川人都渴望过年,驱散去年的悲伤,迎接新的生活。 ”。 桌子上除了一叠厚厚的文件外,我注意到各地还有数百封局长王洪发写的贺年卡。 王洪发先生,在这次地震中失去15名亲人仍坚守岗位的民政局局长正在去乡下的路上。 “这个春节没有假期,2月份开始建设北川新县城。 将来更有前途! 》唐万民自信百倍。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烟台好人重返灾区过大年]新北川,梦想起飞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51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