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522字,读完约6分钟

家禽传染病流行的优势

1 .家禽传染病的种类增加,死亡率很高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对我国养禽业造成威胁和危害的疾病达80多种,其中传染病最多,约占鸟类总数的75%以上。 另外,发病鸟的种类也在增加。 除了常见的鸡、鸭、鹅家禽外,其他鸽子、孔雀、鹌鹑、鸵鸟、七彩山鸡、珍珠鸡等和观赏鸟都有发病的报告。 我国每年各种禽病引起的家禽死亡率达15~20%,经济损失达数百亿元。

热点:近年来家禽传染病流行优势

2 .家禽的新传染病不断出现

近年来,随着家禽及其产品贸易全球化和中国养禽业的高速发展,给中国禽业带来了很多问题,这是旧病未除,增加了新病。

危害较大的是高病原性禽流感、鸡传染性贫血、肾型传递枝和多病因引起的腺胃炎、鸡病毒性关节炎、鸟网状内皮组织增生症、包涵体肝炎、减卵综合征、雏鸭病毒性肝炎、鸭细小病毒病、鸭瘟中的棒状杆菌病、鸭新

3 .家禽传染病病原体变异

近年来,在鸟类病的发生和流行过程中,鸟类传染病的许多病原体导致抗原漂移、抗原变异发生,临床症状和病理变化变得不典型。 比如传染病病毒( ibdv ),从20世纪70年代后半期到80年代,出现了强毒型( vibdv )。 进入90年代,表现为vvibdv。

热点:近年来家禽传染病流行优势

新城瘟疫病毒( NDV ) :到1990年代中期为止,以中发型和速发型为主。 90年代中期以后,成为了速度发型。

ibd:1980年代以前,第一是2~15周龄的鸡,4~6周龄的鸡感受性最高。 90年代现在,最早可以延期到3~4日龄,最晚可以延期到25周龄的鸡照常发病。

ND:20世纪90年代以前,鸭子和鹅没有发病。 90年代中期以后,鸡、鸭、鹅都发病,可以互相传递。

4 .家禽传染病的危害变大

随着集约化养禽场的增加和规模的扩大,污染越来越严重。 近年来细菌性疾病和寄生虫病显着增加,由此带来的危害也在加剧。 例如,鸡大肠杆菌病、沙门氏菌病、葡球菌病、绿脓杆菌病、支原体病、鸭瘟中的棒状杆菌病、鸡球虫病、鸡住白血球原虫病等,这些病原广泛存在于养鸟环境中,通过各种方法传递、养育 2005年,海外大量报道了感染禽流感死亡的人的信息,引起了国内鸟类产品上市的大恐慌。

热点:近年来家禽传染病流行优势

另外,损害家禽免疫系统的几种疾病,如传染病法布里病、传染病贫血、网状内皮组织增殖症、马雷克病、家禽白血病等免疫抑制症的存在,容易降低家禽的免疫功能和抵抗力,引起细菌性疾病的发生。 更令人担心的是,滥用抗生素和饲料长时间添加低剂量的抗生素添加剂,细菌的耐药性越来越普遍,越来越严重,控制细菌性疾病成为一大课题。

热点:近年来家禽传染病流行优势

5 .家禽传染病的混合感染增加

实际生产中常见的很多病例,2种以上的病原协同同一鸡体病原,引起发病和二次感染的病例正在上升。 特别是条件性、环境性病原微生物引起的疾病,有两种病毒病,发生,有细菌病和病毒病,或发生一些细菌病、细菌病和寄生虫病、病毒病和寄生虫病,这些多病原的混合感染给诊断和防治带来了困难

热点:近年来家禽传染病流行优势

6 .家禽免疫抑制性传染病增多

免疫抑制性疾病普遍存在,是复盖我国养禽业的影子。 免疫抑制性疾病的免疫抑制机制主要是破坏淋巴细胞系统,破坏巨噬细胞系统。 常见的老免疫抑制性疾病: md,ibd。 近年来的新免疫抑制性疾病:网状内皮增殖症病毒( rev )、感染性贫血因子( cia )、呼肠孤病毒( reov )、白血病病毒( alv )等。

热点:近年来家禽传染病流行优势

7 .隐性感染、持续性感染增多

鸭子、鹅等自古以来就是新城疫和禽流感的贮藏主,从正常水鸟中分离禽流感和新城疫病毒很容易,水鸟普遍有毒不发病,以前从水鸟中分离筛选新城疫病毒,成鸡弱毒苗 但近年来禽流感、新城疫引起水鸟感染流行,损失严重。

热点:近年来家禽传染病流行优势

现在很多鸟类传染病都有免疫失败的报道,有日益增加的趋势。

家禽传染病的防治对策与建议

家禽传染病防治重复“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依赖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处理及时,切断家禽传染病传播途径,健全和完善鸟类传染病防疫体系,净化疫病

1 .建立动物防疫兽医卫生制度

改善环境卫生,保持饲养场清洁,观察消毒控制,消灭外界环境中的病原体。 几乎反复“自繁自养”,防止病源的搬入。 做好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和市场检查。

2 .控制家禽传染病的传播途径

改善鸟舍环境卫生,粪便污垢堆积发酵,做好饲养管理用具、饲料、饮水卫生管理,防止病源传递。 从事消毒、杀虫、防蝇、灭鼠工作,消灭传染病传播媒介。 严格解决尸体。 病死鸟的解决必须选择地势干燥,将远离居住地、鸟舍、水源、道路、河流、牧场的地方深埋或焚烧。

热点:近年来家禽传染病流行优势

3 .提高敏感性家禽的抵抗力

加强家禽饲养管理,减少压力。 用科学饲料配方,执行科学饲养,增强家禽抗病能力。 必须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免疫程序,选择高质量的疫苗,以最佳的免疫途径实施免疫接种。 反复定期预防性免疫接种,增强机体免疫力。

热点:近年来家禽传染病流行优势

4 .发生家禽传染病时,立即消除

国家规定的法定传染病发生时,必须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疫情。 在无法诊断之前,隔离可疑的传染病鸟,消毒病鸟逗留的地方、环境、工具等,未经兽医同意不得随便宰杀。 家禽传染病明确发生时,立即检疫、隔离和消毒。 检疫结果表明患病家禽、疑似感染家禽、假定健康家禽分别隔离解决。

热点:近年来家禽传染病流行优势

对病死鸟要焚烧或深埋,对粪便无害化解决。 解决办法是集中堆积、生物热发酵或深埋或干燥制造肥料。 对有治疗价值的可以采取治疗措施。 与某细菌病或病毒病之后的某细菌病相比,表现出某症状采用的药物治疗辅助疗法、支持疗法,采用药物必须保证正确的诊断、科学的药品使用、药品使用量和治疗课程,确保药物得病。

热点:近年来家禽传染病流行优势

国家规定的传染病或重大传染病发生时,当地兽医卫生人员立即向当地政府报告,确定疫点、疫区和危险区域范围,封锁疫区,根据国家规定杀死疫点、疫区内的家禽,对家禽和产品、污染物等实施消毒和无害化解决

5 .加强家禽流行病学知识的普及

从集体、时间、空间、立体的角度看传染病。 强调防治相结合,特别是环境因素在传染病防治中的重要意义。

6 .加强家禽传染病疫情监测

要加强对禽流感、新城疫等重大传染病的检疫和抗体检查,防患于未然。 鸟类抗体的监测和疾病诊断必须准确、简便、迅速。 不同的传染病有不同的诊断方法,强调高科技和常规诊断方法相结合来预防家禽传染病。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近年来家禽传染病流行优势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46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