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75字,读完约3分钟

关于蚂蚁、读文、丰巢因违反反垄断法而受到处罚的事件,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小组的成员、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和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先林表示,有必要确定三个重点。

要点1 :这三起案件都是相关经营者违反法定申报手续受到行政处罚,不参与实体上的违法。

根据反垄断法、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这次涉案的3个经营者集中的销售额明显超过了申报阈值,但相关经营者没有依法向市场监督总局申报,因此受到处罚。 关于实体上的问题,三份行政处罚决定书都明确表示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判断相关市场竞争的影响,认为该经营者集中排除、限制竞争没有效果。

热点:关于阿里、阅文、丰巢被罚:三个关键点要知晓

要点2 :经营者集中确定反垄断审查范围

这三起案件引人注目的是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涉及协议控制所以比较多的复杂性。 协议控制框架是可以受益的实体,

在我国,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的门槛主要是考虑控制权和销售额两个因素,没有将协议控制框架从申报要求中排除。 因此,当涉及协议控制框架的交易达到控制权和销售额的阈值时,公司也应该进行经营者的集中申报。

实际上,年7月,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无条件在上海明察哲刚管理咨询有限企业和环胜新闻技术(上海)有限企业新建合营企业。 年11月,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表的关于平台经济行业的反垄断指导方针征求了意见,以确认与协议控制框架相关的经营者集中,经营者集中属于反垄断审查范围。 这次处罚进一步确定,与协议控制结构有关的公司必须依法进行经营者的集中申报,违法实施集中将受到行政处罚。

热点:关于阿里、阅文、丰巢被罚:三个关键点要知晓

要点3 :案件罚款金额和罚款幅度合法合理

这三起事件经营规模大、关注度高的公司,但各罚款只有50万元,感觉处罚力不够。 但根据现有法律规定,这是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可给予的最高金额的罚款。 根据反垄断法第四十八条的规定,经营者违反本法的规定实施集中的,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关责令停止集中实施、股份或资产按时处分、按时转让营业和其他必要措施恢复集中前的状态,50万元以下的

热点:关于阿里、阅文、丰巢被罚:三个关键点要知晓

当然,根据今年1月市场监督总局发布的反垄断法修正案(公开意见听取稿)的相关规定,经营者集中了“反垄断执法机构上年度销售额的10%以下的罚款”,包括“应该申报而不申报而实施集中”的违法行为。 如果这个方案最终被修正的反垄断法通过的话,将来这种行为的法律风险会相当大。

热点:关于阿里、阅文、丰巢被罚:三个关键点要知晓

50万元以下如何明确罚款的具体金额,必须根据法律规定考虑案例的具体情况。 反垄断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反垄断执法机构明确具体罚款金额时,必须考虑违法行为的性质、程度、持续时间等因素。 在这三起事件中,三家公司都是行业知名的公司,反垄断法已经实施多年,这些公司必须理解申报义务,但还没有依法申报,影响很差。 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根据上述规定,基于调查情况和判断结论,最终分别对涉案经营者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 应该说这样的处罚结果是合法合理的。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

热点:关于阿里、阅文、丰巢被罚:三个关键点要知晓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关于阿里、阅文、丰巢被罚:三个关键点要知晓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38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