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77字,读完约4分钟

新华社哈尔滨12月15日电题:“速冻”模式来了,户外工人拿到“低温津贴”了吗?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王建,哈里娜

连日来,哈尔滨市的最低气温下降到零下20度以上。 在哈尔滨市香坊区的民生路,早上7点多,环卫工人丁占文正在扫垃圾。 他把自己包好,只露出眼睛,睫毛上结着霜。

被问到在冬天的室外工作中有没有接受过低温津贴,他说:“听说过高温津贴,但没有听说过低温津贴。 你不说也不知道”。

最近,随着寒流的到来,入冬以来出现了最冷的天气。 在“速冻”模式下,还有点工人在凛冽的寒风中坚守岗位。 比如环卫工人,快递哥哥等。 国家有关规定提到低温津贴,但根据《新华视点》记者的调查,很多工人对此不太了解,领取的人也很少。

热点:"速冻"来袭,户外劳动者享受到"低温津贴"了吗?

大多数人没听说过,也没收到过

丁占文当环卫工人已经六年了。 每天在室外工作8小时,每月工资2160元。 在东北工作了多年,他没有领过低温津贴。

黑龙江省黑河市冬天的平均气温可以达到零下20度以上。 黑河市快递员李平说:“低温津贴我听说过别人,但没收到过。”

记者查阅了相关法律规章,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制定,从2004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最低工资规定》确定了低温津贴: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应向劳动者支付的工资是中班、夜班、高温、低温等特殊就业环境, 年原国家卫计委、人社部等部门发表的修订后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目录》将“低温”作为职业病危害之一。

热点:"速冻"来袭,户外劳动者享受到"低温津贴"了吗?

年,内蒙古自治区发布了支付高寒岗位低温津贴的相关规定。 内蒙古发表低温津贴规定已经7年多了,记者采访了10多名环卫工人、快递员、保安等室外工人,说他们对低温津贴一无所知。

“我们这里每年12月下旬到1月上旬,将近一个月时间的最高气温控制在零下30度以下,在室外工作时手脚会像冰棒一样结冰,但没有接受过低温津贴。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环卫工人王力宏新说。

有关规定怎么成了空文?

近年来,高温津贴广为人知,不仅在一点上确定了最高气温35℃以上的天气是高温天气,而且规范了高温天气工人的津贴、休息等制度。

与高温津贴相比,低温津贴依然鲜为人知。

黑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黑河市没有关于低温津贴的相关规定,关于室外工人,是否有环卫工人、快递员等低温津贴由公司自己决定。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城管局环卫所的员工说环卫所主要监督公司和环卫工人的工作,其他一些事项不属于该机构的监督管理范围。 记者就内蒙古低温津贴的执行情况向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发送了采访信,该公司的劳动相关人员表示不想就这个问题接受采访。

热点:"速冻"来袭,户外劳动者享受到"低温津贴"了吗?

据专家介绍,关于低温津贴的支付,也有发出相关规定和通知的地方,但强制力不足。 如果使用者不自主,规定形状相似。 光靠公司的自觉很难实行。

黑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曲文勇说,低温津贴与高温津贴相比不受重视,与冬季户外工作者人数相对较少有关。 例如,很多建筑工人在夏天的高温天气下也进行了多次作业,但是在冬天气温低的地方,很多工程都停止了。

加强对户外劳动者的保障,细化措施落实责任

研究表明,长期在低温环境下工作,可能危害人的心血管系统、免疫系统、骨关节等,诱发多种职业病。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赵瑞政说,极寒时期的工人为坚守岗位、保障社会正常运行和人们日常生活做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水平的提高全社会应该更加关心他们的冷暖,把低温津贴落在实地。

近年来,极端天气越来越多,室外严峻条件下工人的保障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 赵瑞政在顶级设计中发表了低温作业防护管理方法,建议进一步确定低温气象作业范围,确立公司拖欠低温津贴的法律责任等,建立责任追究制度。

热点:"速冻"来袭,户外劳动者享受到"低温津贴"了吗?

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公共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张敏建议,参照高温津贴的方法,对低温津贴执行制度的主体、津贴发行对象、条件、金额、月、形式等提出了大致要求,可以在各地根据地产进行细分。

业内人士还建议政府购买的公共服务项目包括低温津贴,通过政府的诱惑,让相关领域和公司积极执行低温津贴规定。 还必须进一步发挥各级工会的作用,督促用人单位严格执行低温作业防护措施和低温津贴的发放,依法支持工人维权。

热点:"速冻"来袭,户外劳动者享受到"低温津贴"了吗?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有关部门说,国家没有低温津贴制度,但我们在公司以人为本,根据土地情况,工资分配中体现了极端寒冷的恶劣天气等因素,倾向于一线、困难的岗位,更爱劳动者,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速冻"来袭,户外劳动者享受到"低温津贴"了吗?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38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