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63字,读完约4分钟

当地时间12月18日,《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分析了孟晚舟案背后的一些美国计算。这位前联邦检察官表示,以“涉嫌银行欺诈”为由追捕孟晚舟,比以国家安全为由试图立案更具攻击性。

为什么是孟晚舟?媒体披露了美国计划的细节

自12月初发展以来,孟晚舟案一直是全球关注的焦点。但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孟晚舟的“罪行”从何而来?

当地时间12月18日,《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分析了孟晚舟案背后的一些美国计算。

"导致她被捕的案件是几年前开始的。"

《纽约时报》称,针对孟晚舟的刑事指控细节已提交存储,目前仍不清楚。然而,加拿大法庭文件和对熟悉华为的调查人员的采访显示,导致她被捕的案件始于几年前。

知情人士称,此案源于奥巴马政府对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公司的国家安全调查。直到最近,调查的焦点才转移到华为,尤其是孟晚舟。

据一名前联邦执法官员称,反间谍机构和联邦检察官开始调查2010年可能针对华为领导层的案件。这项工作由华为工厂所在的联邦检察官办公室牵头,包括马萨诸塞州、阿拉巴马州、加利福尼亚州、纽约和得克萨斯州。

美国一直毫无理由地指责中国“威胁”其国家安全。此前,有媒体透露,在华为被许多西方国家“封杀”之前,早在今年7月,“五眼联盟”成员国情报部门的领导人就在一次秘密的“龙虾宴”上共同讨论了“如何将华为排除在5g采购名单之外”。然而,成员之一新西兰否认了这一点。

然而,用“间谍或其他安全犯罪”来指控华为高管并不容易。接着,另一个“突破点”出现了。

“最好以涉嫌银行欺诈为由,以国家安全为由提起诉讼。”

美国此前指控孟晚舟通过欺诈逃避对伊朗的制裁,通过华为在香港的天空通信公司与伊朗进行交易,并隐瞒华为与天空通信之间的关系。此外,美国在临时逮捕孟晚舟的申请中还称,孟晚舟和华为的其他代表向一些跨国金融机构,包括一家在美国开展业务的“金融机构”作了虚假陈述。

上述“金融机构”被认为包括汇丰。

《纽约时报》称,尽管美国公司在法律上被禁止与美国认可的国家、个人和机构做生意,但华为不能被禁止这样做。然而,如果像汇丰这样的国际银行通过美国向伊朗转移资金,就可能违反美国法律。

与此同时,指控华为或其高管从事间谍活动或其他安全犯罪并不容易。因此,根据前联邦检察官的说法,检察官通常希望起诉涉及银行欺诈和其他犯罪的更传统的案件。这可以被视为阿尔卡彭式的策略:检察官通过指控臭名昭著的团伙成员逃税来追捕他们。

这位前联邦检察官表示,以“涉嫌银行欺诈”为由追捕孟晚舟,比以国家安全为由试图立案更具攻击性。

因此,今年夏天,美国检察官决定对孟晚舟提起刑事诉讼。8月22日,检方用密封文件提起诉讼,布鲁克林的一名联邦法官签署了逮捕孟晚舟的逮捕令。

美国和加拿大有引渡条约,美国也知道孟晚舟经常去加拿大,认为她去加拿大只是时间问题。然后是12月1日的逮捕。

报告还提到,加拿大检察官对孟晚舟的大部分指控来自布鲁克林检察官12月3日写给加拿大检察官的一封三页长的信。加拿大当局向法院提交的文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美国提供的材料。

孟晚舟于当地时间12月11日被保释,并将于2019年2月6日再次出庭。

根据相关程序,美国将在孟晚舟被捕后60天内提出正式引渡申请。加拿大将在收到引渡文件30天后举行引渡听证会,孟晚舟肯定会为这一点辩护并拒绝被引渡,这意味着一场法庭拉锯战开始了。

中国对孟晚舟被拘一事的态度非常坚决和强硬。外交部发言人鲁抗曾表示,拘留孟晚舟从一开始就是一个错误的举动。中国已向加拿大和美国政府明确表明了我们的立场,并应立即纠正这一错误,释放孟晚舟女士。美国人民非常清楚中国在孟晚舟事件上的立场。任何美国人民,特别是美国政府的领导人和高层人士,积极努力推动这一问题朝着正确的方向解决,当然是受欢迎的。

为什么是孟晚舟?媒体披露美方谋划细节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陆13日在《环球邮报》上发表署名文章,题为《我们不想看到加拿大背离公平正义》。他写道:“这一事件不是一个简单的司法案件,而是一个有预谋的政治行动。这是一个中国高科技(600730)技术企业被美国利用国家权力的政治追求。”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为什么是孟晚舟?媒体披露美方谋划细节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20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