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953字,读完约7分钟

01

1979年5月16日晚上,整个金门岛陷入困境,所有的驻军都被派出。一夜之间,两个水道都进行了地毯式搜索,据传一名上尉和连长叛逃了。搜索失败了,总部立即修改了作战计划。两天后,全岛驻军发起了大规模的东西互调演习。

船长的名字叫林正义,所以他消失在夜色中。

家就像一天的结束。他的妻子怀了刘佳,有一个四岁的儿子。一个月前,她丈夫在一次闲聊中对她说,“如果我消失了,你可能要忍受18年寒窑王力可宝川……”她以为这只是个玩笑,但她没想到这是真的。四年后在美国再次见到她的丈夫。她的丈夫改名为林毅夫,师从诺贝尔奖获得者舒尔茨。

有传言说林毅夫带着两个篮球运动员来到了大陆。猫哥问他这个问题。他说:“如果你现在想游泳,你可以在那里游泳。”林毅夫当时驻扎在马山,那是金门离大陆最近的据点。退潮时,他离对岸只有2300米的直线距离。通过望远镜,他可以清楚地看到另一边的活动。林擅长游泳,这对他来说不是问题,他为此已经准备了很长时间。

被误解的林毅夫

02

为什么林毅夫选择游过大陆?

林,1952年10月15日出生于中国台湾省宜兰县。他成绩很好。他参军时是工商管理硕士。由于他的英语很好,他在军队的职责是接待外宾。他喜欢一句谚语:一个学者必须勇敢,而任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当他来到大陆时,他改名为林毅夫。

他不愿意平庸,住在角落里也不是他的抱负。他常常想:“如果一个人有能力造福十亿人,他就应该坚定地投身于这样的事业。”

对他来说,为此而努力是重要的一步。他最初希望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但学校拒绝了,原因不明。然后他来到了北京大学。从1979年到1980年,高考长时间没有恢复,许多学生没有良好的基础。林毅夫凭借他的西方经济学知识和流利的英语很快在北京大学脱颖而出。

198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舒尔茨来到中国。他很高兴去中国最好的大学宣扬他的理论,林毅夫成了一个可靠的翻译,这成了另一个很好的跳板。

舒尔茨非常喜欢林毅夫。回到中国后,他向他发出了去美国留学的邀请,这是不能拒绝的。对于那些研究经济学的人来说,芝加哥大学就像上帝一样存在。在80多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中,芝加哥大学占了三分之一。像去年的冠军赛勒一样,它也来自芝加哥大学。

03

1987年,林毅夫回国,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位从海外归来的经济学博士。然后很快成为学术明星。

●1990年,林毅夫的论文《集体化与1959-1961年的中国农业危机》在国际顶级经济学杂志《政治经济学杂志》上发表,引起了强烈反响和争议;

●1992年,他在《美国经济评论》(American Economic Review)上发表文章《中国农村改革与农业增长》,成为当时同行引用最多的论文;

这两篇论文使林成为中国农业经济和社会问题上最受关注的权威。

●1993年和2000年,获得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奖”;

●1994年,他回到北京大学,创办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并担任主任;

●2008年,他成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和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总裁。

除了学术,林毅夫还有许多社会身份,它们来自政府、市场机构和学术机构。他被认为是一个智囊团。许多年前,他帮助全世界人民的夙愿得到了他想要的,随之而来的是争议。

04

要质疑林毅夫,首先要理解他的核心理论:“新界说”。如果它在学术上是专业的和无聊的,让我们简短地谈论它。

林毅夫研究发展经济学。林认为,现代经济学有三种发展趋势:

第一种趋势是“结构主义”,主张发展中国家采取进口替代战略,以政府主导的方式直接配置资源。遵循这一政策建议的国家在早期阶段实现了一段时间的投资驱动型增长,其经济普遍陷入停滞状态,危机不断,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继续扩大。

20世纪80年代,学术界不断反思并发起第二次“新自由主义”浪潮,其核心是建立发达国家那样的市场经济体制。然而,其结果是,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正面临崩溃,经济增长率低于以前,危机仍在继续。

第三种趋势是林毅夫提出的“新街沟”。

他研究了日本和中国、越南、柬埔寨等亚洲四小龙的发展道路,得出的结论是:

这些国家实行出口导向战略,重点发展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加工产业,利用工资优势承接发达国家转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吸引外资和技术,甚至采取渐进式双轨制度补贴国有企业。与此同时,他们放开了对传统和被压制的劳动密集型轻工业的准入,并在促进发展中设立了经济特区和工业园区。

主流理论认为这种双轨制度是最糟糕的转型方式,但林毅夫试图从发展中国家和转型国家的成败经验中总结出一套新的经济发展和转型理论。

林毅夫用比较优势理论论证了“新界说”。这个理论的核心猫哥没什么好说的。你可以把它理解为“田鸡赛马”,即从下到上,从中间到下,从上到中,以2:1获胜。

05

这听起来不错,但在实践中,这一理论遭到了许多人的攻击,其中许多人是他的同龄人,最激烈的辩论是关于产业政策。

●林毅夫认为,市场有时会失灵,政府必须做些不同的事情。

反对者认为,林毅夫一方面非常重视市场失灵,另一方面却低估了政府失灵。

●林毅夫认为,干预引导经济并非不可能,而是取决于如何去做。有时是对的,有时是错的,不能一概而论,也不能完全抛弃;

反对者认为,产业政策的失败是由于人类认知能力的限制和激励机制的扭曲。

●林毅夫认为,如果我们利用比较优势,积极引导政府,就能事半功倍。

反对者认为,产业政策是集中决策,这意味着将社会资源集中在选定的目标上,失败的代价是巨大的。

……

如果这些争论局限于学术界,林毅夫的另一种观点将会传播得更广,他已经多次澄清自己被误解了,媒体也误读了他的意思。

自2012年以来,林毅夫的话已广为流传:“中国仍能在20年内以8%的速度增长。”在几天前举行的中国发展论坛上,他的发言相对完整,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仍然巨大。如果产业政策能进一步释放潜力,中国经济就能保持快速增长。“即使不能达到9%,至少也能保持6%以上的增长率。中国将在2025年左右成为高收入国家。”

像过去一样,这篇演讲被广泛传播,标题“中国仍然可以在20年内以8%的速度高速增长”无处不在,这激起了每个人的焦虑。

在不同的场合,猫哥听了四五次林毅夫的澄清。

他认为,他自己的这种观点有许多前提条件,比如产业政策的潜力,第二个是“中国仍有潜力在20年内以8%的速度增长”,但许多人在复述时都把“前提”拿掉了。”,除去“潜在的”,严格的分析据说是一个不可靠的预测...

06

私下里,林毅夫温文尔雅、彬彬有礼,即使与同龄人争论也不妨碍他人尊重他。

他的办公室浩如烟海,与经典经济学著作密不可分,而且有许多关于新政策的研究。许多人因为他的地位而推测他的学术品格,这让他周围的人很生气。

猫哥曾经主持过林毅夫的演讲,演讲从7: 00开始,预定在9:30结束。然而,他详细回答了提问者的每个问题。有些问题对猫哥来说是愚蠢的,但是他从基础开始。每个问题花了20多分钟,在晚上11:30结束。

林很少激动,但在和同事争论时,尤其是别人批评他的核心理论时,他还是说得快一点,偶尔还会流点青筋。他有学者的坚持,尽管许多人认为他的理论是错误的。

他们的分歧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林毅夫一直说“改革总是在路上”,他和其他人关于“如何改革”的争论肯定会继续下去。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被误解的林毅夫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16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