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61字,读完约5分钟

人们高度赞赏贵州茅台(600519,诊断股票)在李保芳统治下的成就,但很难说这是他的成就还是贵州茅台稳固的市场地位。

李保芳接手的贵州茅台已经走到了这一步:他可以随意修改规则,而不必随意扩大产量,茅台的业绩仍将稳步前进。

许多投资者投资贵州茅台,因为即使是一个普通人在这个位置上也不会阻止贵州茅台释放良好的业绩。这当然是一个极端的表达,贵州茅台,像其他品牌一样,需要不断浇水和维护。多年前,贵州茅台的市场地位不如五粮液(000858,诊断股)。正是在季克良和袁仁国的手中,贵州茅台摆脱了竞争对手,扬长而去。

这就是为什么每个人都如此关注李保芳。世界上市值最高的白酒公司的掌舵人会给这家著名的公司注入什么新基因?作为空政府的落选干部,李保芳并不为外界所熟知。干部普遍保守,很少表达工作的另一面。自2015年8月24日李保芳从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调任茅台酒厂以来,已经过去了两年零九个月。在这段时间里,李保芳的暴露率非常高。从他的课堂笔记来看,他喜欢用长篇大论来解释事实,而且他能简明扼要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例如,“谁制造市场混乱,谁就砸他的饭碗”,他说经销商的利润比卖药高,他不满意。

李保芳治下的茅台 只要不扩产怎么做都对

众所周知的是他对经销商的铁腕管理,对近100家经销商的处罚,以及对终端价格的超级控制。起初,贵州茅台及其经销商是上下游合作关系,他们是商业伙伴之间的交易,没有人欠他们任何债务。然而,李保芳可以在官场上以上下级相斥,不是因为他的级别高,而是因为贵州茅台的市场地位,这使得经销商有利可图,并让经销商将部分权利转让给贵州茅台。如果我们换到一些实力较弱的白酒生产企业,我们会优先考虑经销商,最多也就是做到恩将仇报。

李保芳治下的茅台 只要不扩产怎么做都对

控制终端价格也很有趣,这要么表明李保芳不了解经济规律,要么表明他非常了解经济规律,这取决于他的动机。作为白酒中的奢侈品,茅台的涨价可以显示其地位。对终端价格的控制是违反市场规则的,但放开控制、涨幅过高是违背中央精神的。通过对李保芳讲话的解读,他应该认为利润是如此之高,以至于很难维持,它需要稳定和稳健。

李保芳治下的茅台 只要不扩产怎么做都对

涨价是市场地位的体现,背后是贵州茅台对产量的控制。其他酒厂没有贵州茅台那么强的控制能力。

这与贵州茅台的宣传有关。贵州茅台自称坚持传统工艺,跟随天气,跟随古代训练,踏上端午节,去崇阳沙,9蒸馏,8发酵,7酒采取,30个过程,165个环节,和同一批原料。生产需要一年的时间,而新酿的酒只能在《三国演义》中勾兑。混合后,必须保存一年,以确保不同年份生产的葡萄酒具有相对一致的味道。这是必要的

除了独特的酿造技术,贵州茅台还公开赤水河的水,这有一个独特的微生物环境,不能复制和限制其产量。如果产量不高,自然人才就会稀缺。这句话已经深深地印在人们心中很久了。每一个喝茅台的人都觉得自己喝的是稀缺品,自然他们觉得杯子里的东西很少,精神也更愉悦。

与同行相比,贵州茅台的产品稀缺性深深扎根于人们心中并广为传播。其他制造商要么缺少好故事,要么缺少会讲好故事的人。现在人们把这个故事提到了“中国只有一种茅台”的高度。

这就决定了贵州茅台不能任意扩大生产,这不符合公司的利益。扩张是为了赚更多的钱,而不是为了满足更多人的需求,这符合资本的追求。

随着中国国力的提高,买得起茅台的消费者数量正在爆炸式增长。这时,价格反映了供求关系的变化。如果价格没有上升到市场的最高水平,它就不能显示其市场地位。贵州茅台需要满足主要用户的需求,并扩大其生产。然而,应该很好地把握扩张的规模,这是其他用户所不能承受的,以便始终占据头用户。

李保芳当然明白此行的真正含义,并宣布贵州茅台在2019年产量达到5.5万吨后,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增加产能。重新定义供应上限为产品价格的稳定增长奠定了基础。

另一个亮点是提升贵州茅台系列酒的市场地位,包括茅台迎宾酒、茅台太子酒和来茂酒、汉堡酱酒、贵州大曲和任酒。他的方法是降低价格,增加市场份额。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市场定位,与天妃茅台的市场策略完全不同。从现在开始,效果非常好。截至2018年5月3日,茅台系列酒销量超过1万吨,销售额2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8%和84%。

李保芳治下的茅台 只要不扩产怎么做都对

与其他大型葡萄酒公司相比,贵州茅台的普通葡萄酒比例实在太低了。许多公司建立了金字塔式的产品结构,一个高端葡萄酒和以下低端葡萄酒。但是贵州茅台真的有必要开发低端葡萄酒吗?那些努力实现多元化的公司,以及在股份公司和集团公司之间有着无数联系的公司,其表现远不如贵州茅台。贵州茅台以前曾尝试酿造红酒和啤酒,但效果并不好。在市场稀缺的情况下,贵州茅台打造品牌形象非常成功。

李保芳治下的茅台 只要不扩产怎么做都对

据一位财经记者的报道,“在酒厂,你可以经常见到李书记一个人散步,而且大多数人都不敢打招呼。即使他打招呼,他也不会注意。”茅台酒厂的一名工作人员说。李保芳的个性充满尖锐的棱角。从外表上看,李保芳是一丝不苟的,穿着和说话都还很官场,他勤勤恳恳地潜心研究和工作。

中国从来不缺少有经验和勤奋的官员。李保芳勇敢能干,有战斗和决策的能力,有季克良和袁仁国奠定的基础。给他空.真是一件幸事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李保芳治下的茅台 只要不扩产怎么做都对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06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