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76字,读完约3分钟

安邦吴晓辉案开审:公诉机关指控集资诈骗650亿元,涉案金额100亿元

资料来源:骑士岛

2018年3月28日上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就安邦保险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邦集团)原董事长兼总经理吴晓辉被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以集资诈骗罪和职务侵占罪提起公诉一案进行了公开审理。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派人出庭支持公诉。被告吴晓辉及其辩护人参加了诉讼。包括NPC人大代表、媒体记者、社会各界人士和部分被告家属在内的50多人出席了庭审。

书记员宣布法庭纪律后,审判长宣布开庭,核实被告人吴晓辉的身份,公布合议庭成员、书记员、公诉人和辩护人名单,并告知被告人相关诉讼权利。

主审法官宣读了预审会议的报告。预审会议主要澄清了以下事项:一是被告人和辩护人对本案的管辖权没有异议;第二,被告和辩护人都明确表示不会申请撤销或排除非法证据;第三,控辩双方就出庭作证和质证的顺序和方式达成共识。

审判进入了法庭调查阶段。

对吴晓辉的审判进入法庭调查阶段,公诉人宣读了起诉书,指控他集资诈骗。

2011年,被告吴晓辉隐瞒了工业公司(吴晓辉拥有并实际控制的公司)的实际控制关系。工业公司控股安邦财险和安邦集团后,利用安邦财险作为融资平台,指使公司开发投资型保险产品并主导产品设计,指使制作虚假财务报表、宣传传单等申请材料,骗取中国保监会销售许可向社会募集资金。

2011年7月,在投资型保险产品销售额超过中国保监会批准的规模后,吴晓辉无视监管要求,仍下达超大规模销售目标,两次增资安邦集团和安邦财险,超募资金、虚构偿付能力、披露虚假信息,继续向社会进行虚假宣传,非法集资规模迅速扩大。

截至2017年1月5日,投资型保险产品已销售1056万余人,超规模融资7238.67亿元,部分超募资金被转移到吴晓辉实际控制的实业公司用于对外投资、偿还债务和个人挥霍。本案实际诈骗金额为652.4亿元。

2007年1月,被告吴晓辉利用其担任安邦财产保险副董事长的职务,全面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指示公司高管将30亿元的保费资金转移至吴晓辉实际控制的实业公司。其中,29.25亿元用于支付吴晓辉实际控制的工业公司拖欠的项目资金及利息,其余7500万元存入吴晓辉实际控制的工业公司。

2011年6月,被告吴晓辉利用上述职务之便,指使他人将70亿元的溢价款以不记账的方式转移至吴晓辉实际控制的实业公司。其中,吴晓辉实际控制的工业公司自有资金69亿元,用于安邦财产保险增资,其余1亿元存入吴晓辉实际控制的工业公司。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吴晓辉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欺诈手段非法集资,数额极其巨大;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将本单位的资金据为己有,数额巨大;其行为分别违反了《刑法》第一百九十二条和第二百七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真实、充分,应当以集资诈骗罪和侵占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吴小晖案:公诉指控集资诈骗650亿 职务侵占100亿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03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