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623字,读完约7分钟

在过去的几年里,脸谱网被反复质疑数据盗窃和发布虚假新闻,但这一次它引起了如此广泛的公众愤怒,这与扎克伯格的态度有关。当地时间周五,美国国会正式要求脸书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出席听证会,解释剑桥分析如何从5000万用户那里获得信息。

20岁时,他从哈佛大学辍学。24岁时,他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亿万富翁。28岁时,他自己的公司成功上市。2016年,他以555亿美元的财富在福布斯富豪榜上排名第四...

这位80后企业家在比尔·盖茨之后以四年的速度成为许多人心中的创业偶像——他是脸书(以下简称“脸书”)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

然而,在过去的一周里,这个“偶像”已经成为全世界公众批评的目标。Facebook的股价下跌了13%,市值蒸发了750亿美元。与此同时,社交媒体发起了“删除脸书”活动,特斯拉和spacex创始人马斯克表示,他们两家公司已经删除了脸书页面——尽管这两个账户已经拥有超过500万粉丝。

所有这一切都源于最近Facebook上的丑闻:5000万用户的信息数据被剑桥分析公司获取和利用,该公司被怀疑影响了美国和其他国家的选举以及英国退出欧盟公投。

“删除脸书”运动在整个网络中爆发

脸书的数据被泄露和使用,引起了轩然大波。周三(3月20日),一位名叫布莱恩·阿克顿的网民在推特上宣布,是时候删除脸书了!

后来,网民们表示支持。布赖恩阿克顿的话可以引发一场“运动”,因为他的特殊地位。他是另一家社交媒体whatsapp的联合创始人。

更有趣的是,2014年,脸书以190亿美元收购了whatsapp。收购后,布莱恩阿克顿在whatsapp呆了很多年,直到今年年初才辞职。目前,whatsapp的董事是另一位创始人jan koum,他也是Facebook的董事会成员。

我创立的公司被脸书收购了,现在我“反水”呼吁所有人删除脸书。不清楚背后是什么。

然而,布莱恩·阿克顿曾经申请过脸书的工作,但最终被拒绝了。2009年3月8日,布莱恩·阿克顿在推特上写道:

我被脸书拒绝了。但是我很幸运遇到了很多很棒的人。期待人生的下一次旅程。

扎克伯格收购whatsapp也与腾讯和马有关。2014年,腾讯表达了对whatsapp的兴趣。如果收购成功,将震惊世界,腾讯也将直接向海外市场扩张。但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就在谈判进入最后阶段时,马花藤接受了背部手术,这推迟了他的硅谷之行。就在这个时候,脸书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突然出手收购了whatsapp。当时,一些分析师表示,扎克伯格收购whatsapp只是为了防范腾讯的海外发展。

扎克伯格的至暗时刻:曾经改变世界 今成“全民公敌”

布莱恩·阿克顿发起“删除脸书”活动后,网民们纷纷回应,直到周五(3月23日)。3月23日,特斯拉和spacex创始人埃隆·马斯克转发了布莱恩·阿克顿的推文,称:

什么是脸书?

一些网民回答说:

如果他是个男人,他会删除spacex的脸书页面!

对此,马斯克回答说:

我甚至不知道公司有脸书页面。我会删除它。

美国当地时间周五下午,特斯拉和spacex的Facebook页面被删除。

在过去的几年里,脸谱网被反复质疑数据盗窃和发布虚假新闻,但这一次它引起了如此广泛的公众愤怒,这与扎克伯格的态度有关。

媒体上周末首次披露了这一事件,但直到周三扎克伯格才接受cnn电视台的采访。然而,在采访中,他甚至把自己描绘成一个受害者,甚至没有道歉。采访结束后,他在脸书页面上道歉,但为时已晚。

由于被怀疑影响大选,许多国家展开了调查

从马斯克的话中可以看出,他删除了自己公司的脸书页面,这似乎部分是由于网民的压力,显示了脸书数据泄露事件的严重性。此外,一周过去了,这一事件并没有停止的意思。相反,它变得越来越大。Facebook的股价也下跌了13%,市值蒸发了750亿美元。

在过去的一周里,Facebook已经被起诉了四次。马里兰州的一名用户代表了5000万信息被盗用户,并向圣何塞法院提交了脸书;两名脸书投资者也起诉脸书,要求脸书赔偿过去一周的股票投资损失;其他人代表所有股东起诉扎克伯格和脸书董事会,指控他们违反诚信义务。

此外,越来越多的国家表示,他们希望调查这些数据是否会被用来影响他们的国家选举。

《英国观察家》和《美国纽约时报》率先揭露:

英国剑桥大学(Cambridge University)心理学教授亚历山大科岗(Aleksandr)在2014年推出了一款应用,该应用为Facebook用户提供付费的个性分析测试,并收集信息,包括用户的地址、性别、种族、年龄、工作经历、教育背景、人际网络、他通常参加哪些活动、他发布了哪些帖子、他阅读了哪些帖子以及他称赞了哪些帖子。虽然只有270,000名用户参与这项测试,但这270,000名用户在脸书上有超过185个朋友。测试人员参与测试后,应用程序可以收集用户朋友的信息。即27万×185 = 4995万人。

扎克伯格的至暗时刻:曾经改变世界 今成“全民公敌”

此前,国家商报刊登了“5000万用户数据泄露!一个强大的facebook,突然出现在《生死攸关》杂志上,报道说科根把收集到的数据带到了剑桥分析中心,这是英国战略通信实验室公司(scl)的美国分部。斯蒂芬·班农(Stephen Bannon)曾是剑桥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l Company)的董事,他是英国残余党(Rup)竞选期间的战略顾问,也是2017年8月之前的首席战略家。前白宫国家安全助理迈克尔·弗林在2017年8月透露,他是这家公司的顾问。因此,媒体质疑这些用户数据被用来影响2016年美国大选。

扎克伯格的至暗时刻:曾经改变世界 今成“全民公敌”

▲相关人员关系图(来源:卫报)

除了美国大选,这位告密者还声称《剑桥分析》通过类似的方式“影响”了英国退出欧盟公投和2017年肯尼亚大选。目前,许多国家已经开始调查此事。

当地时间周五,美国国会正式要求脸书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出席听证会,解释剑桥分析如何从5000万用户那里获得信息。与此同时,英国信息委员会也进入了剑桥分析公司的办公室,准备分析该公司的服务器并收集证据。

此外,一家成立于2008年的巴西数据咨询公司从去年开始与剑桥分析公司合作,巴西政府已对该公司展开调查。巴西检察官表示,不排除在下周的听证会上要求脸书负责人做出解释。巴西将于今年10月举行大选。Facebook一再表示,将采取行动打击虚假新闻,并确保巴西和其他国家的大选不会受到干扰。印度政府还警告称,Facebook不应以“不受欢迎的方式”影响印度选举进程。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扎克伯格的至暗时刻:曾经改变世界 今成“全民公敌”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03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