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94字,读完约1分钟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CPPCC)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伟15日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时代,只有强大的科学技术才能使国家强大,只有强大的基础才能使科学技术强大,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

杨威说,十八大以来,我国基础研究发展迅速,学术产出和影响不断扩大。可以竞争国际奖项的成果逐渐开始出现,呈现出从数量到质量同步发展的趋势。

他说,对中国来说,基础研究不仅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源泉,也是创新驱动发展的一个不足。这是因为基础研究有三个特点:一是人才培养周期长,不能鼓励;第二,从基础研究到经济和社会应用的链条很长,很难用短期绩效来评价;第三,基础研究的可预测性差,不可能按照既定计划开展基础研究。

“我们必须长期稳定地关心基础研究的发展。”杨伟说,建议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提高基础研究经费占整个R&D经费的比重,这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加油费”。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杨卫委员:要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投入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02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