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74字,读完约3分钟

2023年8月25日,“香港科大 ─ 雄彬一号”卫星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该卫星用以监测与全球环境、灾害及可持续发展相关的遥感数据。

图为卫星发射现场照片

“香港科大-雄彬一号”是香港首间高等院校发射探测地球环境的遥感卫星,是由香港企业家叶志雄和叶吴彬彬伉俪共同出资助力香港科技大学而发射的第一颗生态环境卫星,也是我国香港首颗民间支持并以个人命名的卫星,正是因为叶志雄和叶吴彬彬伉俪的资助,香港科技大学得以更快发射“香港科大-雄彬一号”卫星,它作为大自然服务的千里眼、顺风耳,拥有着最先进的技术,可以不间断地跟踪大气及海洋变化,及时发布海洋红潮、地震、泥石泥、海啸等大自然预警信息及与人类息息相关的未来环境保护参考数据作准备之需,用以解决紧迫的环境挑战。

“香港科大-雄彬一号”卫星将大幅提高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的监测和治理能力,保护人类的生命财产安全,协助提升社会灾害应变协调及决策管理,为建设美丽富饶的国土环境提供有力保障及支撑。同时“香港科大-雄彬一号”卫星也是民间与香港高校在航天科技领域上首次合作的重大突破!

图为香港科大汪扬副校长及捐款人叶志雄 叶吴彬彬夫妇

现场观摩卫星发射仪式的叶志雄、叶吴彬彬伉俪激动地说:“很高兴现场见证这一历史时刻,我们夫妇这次资助香港科技大学卫星发射,是因为我们看到了香港科技大学积极推动香港航天科技发展的努力与决心,希望借此项目帮助热爱航天事业的青年大学生更快地实现航天梦,培养出更多香港青年航天人才参与实际的太空项目,使香港更好的融入国家航天科技大计。这是我们夫妇作为中国人的责任,我们感到无尚的光荣和骄傲!”

图为叶志雄 叶吴彬彬夫妇在发射现场

在现场观摩的银河航天国际业务总监王夏虹女士高兴地说:“非常荣幸为命名这一颗属于我们香港的卫星牵线叶先生叶太。我和叶太一起,多年来共同为香港慈善事业尽己所能,十分钦佩叶太事事亲力亲为,真诚细致。国家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更高的领域,科技强港强国是其一关键,希望可以继续为香港、为国家尽绵薄之力!”

图为银河航天国际业务总监王夏虹女士在发射现场

来自香港科技大学代表及大埔地区优秀青年代表等五十余人组成的观摩团兴致勃勃地观看和见证了“香港科大-雄彬一号”卫星成功发射的过程。大家无不为此欢欣鼓舞,纷纷表示会以实际行动更好的为祖国航天事业贡献力量。

图为“香港科大雄彬一号”酒泉卫星发射青年观摩团现场相片

叶志雄先生和叶吴彬彬女士作为香港企业家,一直热衷于慈善。他们支持香港保良局教育事业,其中先后资助两所以叶吴彬彬女士命名的幼稚园“保良局叶吴彬彬幼稚园”、“保良局叶吴彬彬皇后山幼稚园”,并参与多个慈善机构的筹委工作,不但帮助地区青年成立青少年足球队,同时积极为社会上有需要⼈士提供帮助、不定期的为⽼年⼈及社会各阶层(尤其贫困、弱势群体)举办各种慈善活动。

在这次助力香港科技大学青年学子航天圆梦,除了让他们了解国家的航天发展史外,同时也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激发和鼓励香港青年学子继续心怀梦想、勇于追求,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为科技强港助力。这是香港航天事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彰显了香港民众对科技发展和探索未知领域的热情和支持。

“香港科大-雄彬一号”卫星的成功发射,将点燃更多香港青年人的航天梦,也将为民间支持航天科技事业开辟更广阔的天空。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香港科大雄彬一号卫星顺利发射

地址:http://www.yccyxh.org/ycsy/439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