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89字,读完约5分钟

烟台的大多数老人都很难接受。出租给老年人更划算

从7月1日起,中国的“住房养老保险”开始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试点两年。消息一出来,就引起了许多社交聚会的注意,人们对它的反应也不一样。“以房养老”作为一个新生事物,从一开始就备受争议,因为无论从传统观念还是现实条件来看,实施条件都不是很成熟。相比之下,普通人似乎普遍接受通过租房或提高房价来存钱养老。

烟台的老年人很难接受租房更划算的说法

以房养老实际上就是以房养老

自7月1日起,中国的“住房养老保险”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试点两年,这使得“住房养老保险”的话题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那么,住房养老是什么样的方式和特点呢?

据了解,"逐户养老保险"实际上是一项创新的商业养老保险业务,将住房抵押贷款和人寿年金保险相结合。拥有房屋全部产权的老年人将其财产抵押给保险公司,继续拥有抵押权人同意的占有、使用、收入和处置权,并按约定的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其死亡。老人去世后,保险公司获得处分抵押财产的权利,处分所得将优先用于支付养老保险等相关费用。

烟台的老年人很难接受租房更划算的说法

此外,目前的试点产品分为两类:"参与性"和"非参与性"。“参与式”产品是指保险公司可以参与分享房地产增值收益,增值收益按照合同在投保人和保险公司之间进行分配;“不参与”产品是指保险公司不参与分享财产增值收益,抵押财产的所有增值都属于投保人。

因此,简单地说,所谓的“逐户养老”就是普通人从保险公司购买养老保险,但他们买的是自己的房子而不是钱。

传统的养老金观念和房价波动已经成为障碍

虽然目前的住房养老刚刚进入试点阶段,但考虑到各种因素,未来的普及可能并不容易。为此,记者还采访了一些老年人。

“把房子给银行或保险公司,然后我会如期采用旧钱吗?我绝对不会这么做。与其把房子给我不认识的人,为什么不留给我自己的女儿和儿子呢?当人们老了,生病的孩子会照顾他们,把房子给银行和保险公司。他们会陪我去看医生来照顾我吗?”刚刚退休的于先生表达了许多老人的共同想法。可以说,中国传统的防老防老观念已经深入人心,成为未来老年住宅发展的首要难题。对于中国的老年人来说,把房子抵押给银行或保险公司,而不把房子留给他们的孩子,这似乎是不合理的。此外,大多数人仍然不能信任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养老金。

烟台的老年人很难接受租房更划算的说法

此外,房价的波动是否能承受未来的养老金也成了一个值得怀疑的地方。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普遍冷淡,成交量和成交价格停滞甚至下降。如果公共财产是按照当前的房地产市场价格来估价的,那么一旦将来房价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该怎么办呢?烟台一家大型人寿保险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销售“逐户养老保险”对保险公司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尤其是在平均预期寿命不断增长、房地产未来价值趋势难以预测的情况下,“逐户养老”也会为他们隐藏一定的风险。

烟台的老年人很难接受租房更划算的说法

传统的养老金模式,如收取租金,更适合“为老年人持家”

与试点“逐户养老保险”相比,传统的养老方式,如租房收租、等待房地产升值或留给子女等,更为普通百姓所接受,这显然是目前真正意义上的逐户养老。

Maya House的经理冯告诉记者,目前烟台的租赁市场比较好,租赁价格一直处于稳定上升阶段。一般来说,市区60平方米的房屋租金已经超过1000元,大部分在1200元左右,一些靠近学校或商业区的房屋租金要高得多。因此,对于一些手里有房子的老年人来说,租房显然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业内很多人也分析说,从老年人自己的角度来看,租房子不仅可以有稳定的租房收入,还可以把房子留给孩子,或者在紧急情况下卖掉房子。与“为老年人提供住房”相比,替代方法更具多源性,显然更符合中国国情。此外,为升值带来的收益保留房产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虽然目前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并不明朗,但对于像学区这样稀缺的房地产资源来说,下跌的可能性相对较小,所以投资一些升值可能性较高的房地产是老年人的另一个选择。

烟台的老年人很难接受租房更划算的说法

老年人住房注定要面对少数群体

今年年初,有媒体报道称,成都“第一个以房养老”表示遗憾,大多数人表示,他们对以房养老模式能否普及并不乐观。不管什么因素,这个模型都很难开发。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即使在美国等住房养老制度相对成熟的国家,住房养老的受众也只是一小部分。在中国,老年人住房的受众可能更少,这可能会给独居或失去独立生活能力的老年人一些启示。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曾在一个金融项目中说,为老年人建造住房是针对一些拥有更好地段和更高升值潜力的住房群体。对于一些市场较小、地段偏远、房屋破旧的房子,显然没有人想要。

烟台的老年人很难接受租房更划算的说法

无论如何,在当前中国养老保障体系不完善的情况下,住房养老试点工作是对新的养老商业模式的一次探讨,我们将拭目以待未来会发生什么样的发展。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烟台的老年人很难接受租房更划算的说法

地址:http://www.yccyxh.org/ycfc/44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