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03字,读完约5分钟

到2020年,烟台的城市人口将超过500万,明年一半的农民将住在新房子里

水母。com月2日(YMG记者)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于今年7月30日向全社会公布,一度成为社会热点。户籍制度改革将带来烟台城市人口的膨胀。根据《烟台市城镇化发展纲要(2013-2020)》,到2015年,全市城镇化率将达到63%,城镇人口将达到440万以上;到2020年,全市城市化率将达到70%以上,城市人口将达到500多万,约占烟台总人口的70%。到2015年,完成三年一村的整治任务,让一半的农民住上新房子;到2020年,完成城市(郊区)村庄改造,农村社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全面融入城镇。

烟台的城市人口将在6年内超过500万,明年一半的农民将住在新房子里

明年,这座城市的公路里程将达到17000公里

《纲要》对城乡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提出了具体要求。到2015年,城市公共交通平均运行速度将达到每小时25公里以上,城市公共交通占有率将达到40%以上;实现中心城市与县城的一级公路连接,县城与主要乡镇的二级公路连接,打造90分钟城市通勤圈;全市公路里程已达1.7万公里;青岩荣威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德龙延铁路基本建成,烟台潮水国际机场投入使用,多列车开通、高铁接入和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取得积极进展。

烟台的城市人口将在6年内超过500万,明年一半的农民将住在新房子里

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延伸到农村地区

《纲要》要求将基础设施延伸到农村地区,促进旧城区、城中村、郊区和农村社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善城乡低收入群体和弱势群体的生活和交通环境。

同时,优化能源供应结构,积极开发核能、潮汐能等新能源。加快现代水网建设,完成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完善城市给排水设施,提高防洪和供水保障能力。到2015年,全市总供水能力将达到14亿立方米。积极引进第二气源,到2015年,城市燃气和供热普及率将分别达到100%和76.5%。合理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房间,发展地下停车、地下交通、地下商业、地下仓储等设施。

烟台的城市人口将在6年内超过500万,明年一半的农民将住在新房子里

每个乡镇都有一所公立幼儿园

《纲要》还规划了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体系:整合城乡教育资源,推进中小学标准化学校建设,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协调发展。

到2015年,每个乡镇(街道)将建成一所公立中心幼儿园,全市80%以上的幼儿园和所有中小学将达到省级标准。每年,45,000名职业学院毕业生接受培训,120,000人接受社会技能培训。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到2015年,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卫生技术人员和床位数将分别达到18000和17400张;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分别达到19,900和19,700。

烟台的城市人口将在6年内超过500万,明年一半的农民将住在新房子里

城乡居民可以享受同等保护

每个60岁以上的人每年都有一次免费体检,每个80岁以上的人每年都有一次家庭体检。穆平龙泉镇的许多村民对这种养老保障赞不绝口。这个城镇的老年人和城镇居民享受同样的补贴。9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月可享受100元的生活补贴,10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月可享受200元的生活补贴。

《纲要》要求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鼓励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构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到2015年,全市新增养老床位2万张,日托服务覆盖所有城市社区和一半以上农村社区,形成覆盖全市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

烟台户籍制度十年变迁

自2004年10月1日起,我市户籍制度改革破冰,取消了农业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在过去的10年里,户籍制度改革的步伐从未停止,农民进城的“门槛”也逐渐降低。

商人:从“当年纳税15万元”到“有一年营业执照”

2004年:芝罘区、莱山区、福山区、穆平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市区),固定资产累计投资60多万元,当年累计纳税30多万元或15万元以上,公民及其直系亲属有合法固定住所,生活有保障。

2013年:投资创业,有合法稳定的经营场所,取得工商营业执照,依法经营一年,并按规定通过审核或年检的,可以迁入户口。

毕业生:从“有特殊才能”到“正式就业”

2004年:国家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私营单位依法登记和聘用的具有大学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人员,以及各类急需职业资格证书的技术工人和技术人员,或其他具有技术和管理方面特殊才能的人员,可以在工作地点定居;中专(含技校)学历人员,受聘两年,签订三年劳动合同,并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的,可在工作地点定居。

烟台的城市人口将在6年内超过500万,明年一半的农民将住在新房子里

2013年:农民工在同一城市连续工作2年,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1年以上,有合法稳定的住所;大专院校毕业生由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具有法人资格的机构正式备案(聘用),并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

买房:从“至少45平方米”到“买房子住”

2004年:如果公民购买商品房(包括二手房、房改房和自建房)和以其他合法方式取得的房屋,以建筑面积45平方米为基数,并取得合法的产权证和土地证,他们和他们的直系亲属可以允许三人在他们购买房屋的地方定居(每增加一人,增加15平方米的建筑面积)。

2013年:公民通过合法途径和合法途径购买、建造或继承房屋,依法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并实际居住的,其本人及其配偶、未婚子女和共同居住的父母可以申请当地常住户口登记。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烟台的城市人口将在6年内超过500万,明年一半的农民将住在新房子里

地址:http://www.yccyxh.org/ycfc/42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