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768字,读完约7分钟

2017年底,今天的头条创始人和马出现在乌镇的晚宴上。这顿饭的菜单是以这家公司的名字命名的。与张一鸣相对应的热菜是“头套春水小石蛙”,马花藤的是“腾讯海斯蒸龙虾”。外人不知道他们在餐桌上谈论了什么,也不知道他们是否就菜肴的质量交换了意见。

这次晚宴汇聚了支持中国互联网产业的三大核心力量,以马为代表的巨人,以为代表的顶级投资者,以及以、王星和为代表的超级独角兽。

一张在网上广为流传的照片不仅固定了晚餐,而且成为了定义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中国互联网生态的珍贵史料。这三股力量是时代精神的象征:鸡汤的成功、企业家精神的高涨、新经济、杀戮和补贴,以及巨人领导下的联合恒。

但是张一鸣在象征上更像一个“外星人”。王星的美团和程维的滴滴有着相似的成长路径。他们不得不在职业生涯开始时杀死许多同等级别的对手。腾讯、阿里等巨头随后大举投资股票,经过一段时间不可分割的厮杀,他们最终以并购的方式取得了领先(美团与公众点评合并,滴滴迅速合并,优步中国)。

今天的头条,由张一鸣创立,并不像滴滴那样远离庞大的业务半径,而是从百度、腾讯和传统门户网站擅长的信息发布业务出发,依靠机器算法推荐的颠覆性模式,成功地开辟了一条道路。他的下一步发展是有节奏的,从图形分发到以西瓜、火山和颤音为代表的视频短片,并成为一个拥有巨大吞吐量和蓬勃发展的分支的内容分发平台。

张一鸣:一个技术男的BAT突围战

张一鸣后来在中央电视台的“对话”栏目中回忆说,公司刚成立时,他在一个月内遇到了30多个投资者,最后因为说得太多而失声。投资者对他的算法推荐模式并不乐观,总是问他:这四个门户有多少用户,你有多少用户?

他的创业之旅省去了同类型创业公司互相残杀的阶段,他的敌人自然是那些巨头。巨人醒悟过来,决定反击。腾讯推出《每日快报》,李彦宏亲自负责百度的信息流业务,阿里部推出uc头条,但仍无法阻挡张一鸣的势头。

巨人队最终与王星和程维结成了联盟。今天张一鸣的头条是一家没有从英美烟草获得一分钱投资的公司,其估值接近400亿美元。两年前,有消息称腾讯可能会获得今天的头条新闻。张一鸣说:“最近,一些同事郑重地告诉我,他没有加入成为腾讯员工的头条新闻。我当然不是,所以无聊。”

在中国的网络地图上,英美资源集团和他们的盟友各自划分了大量的领土。另一方面,张一鸣成为该领土上一个自组织王国的领导人。近年来,与巨人对抗的故事很少。一年前,王星接受了《财经》的独家采访,批评了股东阿里巴巴。“但如果他们在各方面都多做一点底线,我会更加尊重他们。”。但这只能被视为王星的抱怨,他已经与腾讯结成了联盟。

张一鸣:一个技术男的BAT突围战

张一鸣选择了更激进的方式来对抗巨人。

6月1日,腾讯表示已将今天的标题告上法庭,并索要人民币1元,理由是该标题涉嫌不正当竞争,严重影响了腾讯的声誉。与此同时,腾讯还宣布将暂停两家公司之间与头条相关的合作。

今天的头条还将腾讯告上了法庭,称腾讯出于各种原因多次利用其垄断地位进行不正当竞争。针对“腾讯qq空拦截封锁头条网页链接”和“腾讯安全管家作为安全软件拦截封锁头条网页链接”两起案件,今日头条起诉腾讯,要求腾讯立即停止一切不正当竞争行为,公开道歉,并赔偿今日头条公司9,000万元的经济损失。

这一事件被媒体称为“第一场战斗”,很容易让人想起八年前的3q战争。但是会成为周的吗?

和周的个人经历确实相似。他们两个都是对计算机着迷的技术人员。没等周看到真正的电脑,他就用键盘敲了一张纸。我在张一鸣大学的时候,因为喜欢电脑,我在南开大学从微电子专业转到了软件工程专业,我经常沉浸在bbs网络开发技术中,后来成了一个小小的技术红网。

他们两人都喜欢阅读,而周则声称从小就培养了快速阅读的能力。在今年出版的自传《颠覆》中,周谈到文学修养的功利性,说写作不好,“不能做好公关,更不能打好文字战。”

张一鸣在他的演讲中回忆说,当他在初中的时候,他每周必须读二三十份报纸。两年前,他回到母校发表演讲,他说:“我利用别人的时间玩游戏、打牌,读各种各样的书,或者乱七八糟的书,包括各种专业的书,包括传记,还有各种国内外报纸。”

然而,在与腾讯正式开战之前,这两个人的形象与学者们的形象是不同的。周性格叛逆,直言不讳,不怕与人唱反调,已经和许多企业家交了坏朋友。他曾经说过:“我想除了百度和腾讯,还有他们的打手,他们都是我们的朋友。”他的3721插件曾被称为流氓软件,他本人也被称为“流氓软件之父”。为了清理猖獗的流氓软件,周开始做360的保安。

张一鸣:一个技术男的BAT突围战

在媒体报道中,的性格远不如周犀利。他低调又不善言辞,但他有很强的亲和力。但他的创业之路决定了,虽然他不能像周那样公布对手的名字,但巨人队不会成为他的朋友。

然而,张一鸣的做法也是有争议的。2014年,张一鸣陷入危机。当时,今天的头条被卷入了侵权丑闻。尽管他做出了解释,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表示,今天的头条构成侵权,已得到积极纠正。

有人认为,机器算法推荐模式在今天的头条新闻中很容易形成一个“信息茧室”——读者只会选择自己喜欢的新闻,而不会接触到重要的信息。其他人则批评今天的头条新闻没有价值,并宣扬一些粗俗的内容。在接受《财经》独家采访时,张一鸣表示:“我们将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但我们不想教育用户。世界是多样的,所以我不能准确地判断这是好是坏,优雅还是庸俗。我可能有我的判断,但我不想把我的判断强加给头条新闻。”

张一鸣:一个技术男的BAT突围战

今年春天,今天的标题“内涵断字”被勒令关闭,因为它的不当定位和庸俗的风格。张一鸣在一封致歉信中写道:“我们片面关注增长和规模,却没有及时强化质量和责任,忽视了引导用户获取积极能源信息的责任。”

当时,在周与马之战中,形势对双方都不利。在周的自传中,回忆说,2010年9月,他得知qq电脑管家已经发布了“这几乎冲击了360公司的生活”。他引用一位历史学家的话说,“这就像一个拥有青铜时代宝剑的战士不能用一把45口径的自动手枪打败对手。”。

在为腾讯推出360隐私保护之后,周扩大了战局,推出了“360纽扣保镖”。马宣布:“再过三天,用户可能全军覆没。”

目前,很难预测腾讯今天的头条新闻是否有很多令人不安的因素,或者腾讯是否会受到今天头条新闻的更大威胁。3q大战的导火索是腾讯突然介入周,但腾讯与今日头条的相互起诉是激烈竞争的结果。

在头腾之战中,企业提供的信息必须经过法庭的逻辑、证据和法理的检验,所以我不会说出他们的口水战。毫无疑问,经过这场战斗,将和在3q大战中的周一样出名,批评和赞扬将并存。

如果我们说张一鸣是一个潜在的巨大挑战者,之前她还把半张脸藏在吉他后面,现在,他毫无掩饰地接受了挑战者的角色,并承担了这个角色赋予他的职责。从某种意义上说,他符合公众舆论所期待的弱者对抗强者的故事常规。然而,它在法庭上的“公正”取决于法院在这两起诉讼被正式受理后作出的判决。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张一鸣:一个技术男的BAT突围战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98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