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33字,读完约2分钟

5月3日,据报道,戴姆勒集团(梅赛德斯-奔驰的母公司)已经准备了一个应对计划,以防止其中国投资者吉利控股发起敌意收购计划。

今年2月,吉利汽车创始人李书福以约90亿美元的资本收购了戴姆勒集团9.7%的股份,成为戴姆勒集团的最大股东。不久之后,有报道称吉利控股表示不会增持戴姆勒集团的股份。

然而,吉利控股似乎并没有完全打消戴姆勒集团的疑虑。据国外媒体报道,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戴姆勒集团(Daimler Group)董事长蔡澈(dieter zetsche)对媒体表示:“我们曾设想过被完全收购的局面,我们已经做好了计划。”不过,我们目前不需要考虑这个问题。”

在德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中,实际上有许多敌意收购的案例。例如,保时捷收购奥迪股份公司就是过去的一个教训。起初,保时捷还是奥迪股份公司的友好投资者,但后来它悄悄地增加了在奥迪股份公司的股份,并试图完全收购奥迪股份公司。尽管这一“阴谋”最终被奥迪公司的工会和下萨克森州政府制止,但这一事件仍然引起了业界的警觉。

李书福90亿美元入股后 传戴姆勒正防范被吉利恶意收购

蔡澈表示,戴姆勒集团没有要求李书福做出任何承诺,他认为如果李书福继续贴牌戴姆勒集团的股份,下一步的每一步都将比以前更加昂贵。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消息说李书福将增持戴姆勒集团的股份。据了解,李书福曾向德国《画报》表示,他不需要收购戴姆勒集团的股权,也不需要获得北京方面的许可;李书福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90亿美元的投资并没有要求其他回报,他更愿意像其他股东一样享受分红。

显然,李书福和吉利控股一直在向外界传递一个信息:投资戴姆勒的股票是纯粹的金融投资,而不是其他有目的的收购。

蔡澈说,如果李书福将来有合作的想法,他愿意和他谈。只是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有更好的合作机会,他们之间没有交流。

今年4月初,戴姆勒集团召开了股东大会,但李书福没有出席。今年北京车展开幕当天,虽然李书福和蔡澈双双到场,虽然梅赛德斯-奔驰展台距离柯灵(吉利汽车子品牌)展台并不远,但没有信息显示两位汽车行业领袖有过接触。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李书福90亿美元入股后 传戴姆勒正防范被吉利恶意收购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97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