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354字,读完约8分钟

[摘要]这是易纲接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一个月后,在一个重要的国际金融会议上的首次亮相。像前央行行长周小川一样,易纲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留学美国的经历让易纲变得强大

《时代周刊》记者曾凌俊

最近,新任央行行长易纲一直很忙。

在4月11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后,易纲启动了一系列金融外交。据《泰晤士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4月12日至22日的11天里,易纲与9个国家的央行行长和两个开发银行行长进行了密集会晤,并出席了4次重要的国际金融会议。

自4月19日以来,在华盛顿举行了一系列重要的金融部门会议,包括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国际货币和金融委员会会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春季例会系列会议、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这是易纲就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仅一个月后,首次出席一个重要的国际金融会议。像前央行行长周小川一样,易纲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他在美国的学习经历让易纲具备了很强的国际交流能力。

据《时代周刊》记者报道,易纲在上述会议上多次强调,中国将进一步推进改革,扩大开放,迎接未来挑战。易纲表达了央行在国际舞台上的立场和态度。“这也凸显了中国金融开放的决心。易纲还表达了他对中国金融向国际社会开放的态度。”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国有银行家告诉《时代周刊》记者。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601988)主任郭田勇在接受《泰晤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政府的经济决策是一致的,全国人民一致认为,中国今后必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国际首映

4月11日,易纲参加了在海南博鳌举行的论坛,并于次日出现在北京。那天,易纲很忙。

4月12日,中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能力建设中心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易纲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坚持“相互合作、共同建设、共享”的原则,欢迎各方积极参与。

易纲当天还会见了两国央行行长。易纲会见了来访的哈萨克斯坦中央银行行长阿吉舍夫,双方就加强中哈经济金融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他还会见了乌拉圭中央银行行长马里奥·贝加拉,双方就促进中乌经贸投资发展和加强金融合作交换了意见。

如果以上两个会议只是“热身”,那么从4月19日开始,一系列测试易纲体力和智慧的活动就开始了。易纲在央行工作多年,对国际舞台并不陌生。最著名的一次是2016年与前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的辩论。

2016年4月,时任中国央行副行长的易纲在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的全英语研讨会上露面,陪同他的还有美联储前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易纲并不比伯南克差,后者也是一名学者和央行官员。

4月19日,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会上,包括易纲在内的各方讨论了金砖国家的实际金融合作问题,包括金砖国家紧急储备安排、金砖国家本币债券基金、新开发银行以及二十国集团框架下的合作。

也是从那一天起,易纲与许多国家的央行行长进行了密集的会晤,其中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乌克兰央行行长亚基夫·斯莫尔里、阿根廷央行行长费德里科·斯图辛格、瑞士央行行长托马斯·乔丹等。这些国家的央行行长都在易纲的“朋友圈”里。

据《时代周刊》记者报道,易纲与央行行长的会谈有不同的侧重点。例如,与英国央行行长卡尼的谈话是关于经济形势、中英金融合作等相关问题;我主要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谈了中美两国的经济金融形势和货币政策。

此外,易纲还会见了新加坡副总理尚慕杰南、美洲开发银行行长莫雷诺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查克拉巴蒂,就加强双边合作交换了意见。

4月19日至20日,易纲在出席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时,重点介绍了中国经济形势和他对一些国际问题的看法。易纲进一步表示了开放的态度。他说,当前的贸易争端给金融市场和资本流动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各方应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

4月20-21日,第37届国际货币和金融委员会会议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易纲在讲话中指出,金融业整体状况良好,风险可控。2017年,非金融部门的杠杆率仅略有上升,而企业部门的杠杆率有所下降,金融部门内部控制杠杆率取得阶段性成果。

扩大金融开放

3月1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投票决定易纲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像周小川一样,他也是一位具有国际视野的技术学者型官员和坚定的改革派。

作为新任央行行长,易纲在参与国际交流时向国际社会传达了央行的立场。据《时代周刊》记者报道,金融开放和国际经济形势已成为这些会议的热门话题。尤其是金融合作和金融开放,易纲在多次出席的会议中均有提及。

比如,易纲在会上说,中国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几天前,中国宣布了一系列对外开放金融业的措施,并制定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将在今年年底前实施。

事实上,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中国宣布将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包括金融业。

4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货币政策正常化”分论坛召开。易纲宣布了今年将进一步实施的11项金融开放措施,并明确给出了实施时间表:其中大部分将在6月底前完成,5项将在年底前推出。

“就资产管理行业而言,对外开放是一件好事。外资具有资本成本优势和强大的融资能力,可以将对手变成合作伙伴。”amc四个省级分支机构的高级官员告诉《时代周刊》记者。

《时代周刊》记者采访的一些外资银行对此表示欢迎,并准备增持中国市场,希望出台更详细的规定,抓住中国开放带来的机遇。一家外资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告诉《时代周刊》,在持股比例公布后,各家银行与中资银行的合作程度将有所不同。

“对许多外资银行来说,内地市场是一个机遇。以前,由于许多原因,它没有得到很好的探索。在放开持股比例上限后,我希望有更深的合作。”上述外国银行的行长说。

事实上,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由于种种原因,外资银行在中国银行体系中的总资产比例逐年下降。从国际经验来看,对于大国来说,引进外国投资者对国内银行的影响有限。

易纲表示,外资机构是否是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取决于它们自身的企业融资和治理结构。目前,提高持股比例为开放许多子行业提供了机会。

惊喜礼物

易纲上任后的第一个行动旨在开放第三方支付。3月21日,央行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7号》,明确外资支付机构的准入和监管政策将与内资机构相同,这也意味着外资支付机构的准入限制正式放开。

对于等待全面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支付机构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据悉,维萨、美国运通、万事达等国外银行卡清算机构已经提交了申请材料,但目前还没有更多细节。

“外资的进入不会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的支付市场结构,目前的市场结构已经基本确定,除非有革命性的支付产品。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已经花了这么多年培育支持,不会受到外资的太大影响。外资通常不会打补贴战,因此很难在几年内影响当前市场。C端市场就是这样,B端市场更是这样。”一位未透露姓名的支付公司高管分析了《时代周刊》记者。

易纲国际首秀 展现金融开放姿态

2011年5月,支付宝、财付通等27家第三方支付公司获得了第一批支付许可,外国投资连续7年落后。目前,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占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的90%以上。"外国资本在短期内打破这种市场结构是不现实的."上述支付公司高管表示。

在上任的第30天,易纲也给市场出了一个意外:4月17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4月25日起,将减少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非县级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为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按照“先借后还”的顺序,用RRR降息释放的资金偿还中央银行的中期贷款。

就在央行下调RRR利率的一周前,易纲在博鳌论坛上表示,“我们已经准备好迎接货币政策的收紧。”然而,此时央行实施了有针对性的RRR降息行动,这显然超出了市场预期。

郭田勇告诉《时代周刊》记者,这是一次量化调整和结构性调整,不能说是货币政策方向的改变。可以看出,央行继续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不变。

3月25日,易纲在中国发展论坛上指出,当前的重大金融工作可以概括为三句话:第一句是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第二句是推进金融业改革开放,第三句是抵御重大风险,维护金融业整体稳定。这也是易纲上任后第一次参加公共活动并发表讲话。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易纲国际首秀 展现金融开放姿态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97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