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62字,读完约4分钟

它为参与的证券公司设定了一个门槛,但门槛并没有预期的那么高,几乎超出了空.的想象最严格的一点是“控股股东的净资产不低于1000亿元人民币。”更不用说现在有多少证券公司有资格了。纵观整个a股市场,净资产超过1000亿元的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只有9家,都是中石油、中石化、宝钢、神华等大型国有企业。

关庆友是金融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学家

这一令人惊讶的高门槛正成为中国金融发展的一个关键词。

首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cdr试点意见,将独角兽a股的市值门槛定为2000亿元,非上市企业的估值门槛定为200亿元。按照这个标准,只有7只海外上市的独角兽符合要求,即腾讯、阿里巴巴、中国移动、百度、京东、网易和中国电信,而大多数所谓的独角兽根本达不到它们的体重。

随后,中国证监会发布了《证券公司股权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为参与的证券公司设定了门槛。然而,这个门槛并不像超出预期那么简单,几乎超出了空·室的想象。最严格的一点是“控股股东的净资产不低于1000亿元人民币。”更不用说现在有多少证券公司有资格了。纵观整个a股市场,净资产超过1000亿元的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只有9家,都是中石油、中石化、宝钢、神华等大型国有企业。

管清友解读证券公司控股股东门槛:金融头部化时代已来

如果这一政策只着眼于增量,割裂新旧,对现有制度的影响将不会明显,甚至有助于避免竞争。但是,从过去的改革经验来看,有必要彻底改变整个制度,这很可能会回到过去。如果是这样,许多血统不纯的证券公司可能会面临重大调整,尤其是大多数私人证券公司。对他们来说,他们面临三个选择:

首先,做大股东的净资产,让自己符合要求。这很困难。一方面,它们中的大多数与这个阈值相差一个数量级,这个阈值是10亿到1000亿,而不是900亿到1000亿。另一方面,净资产不是总资产,可以通过借款来扩大,而净资产只能补充资本,这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几乎是不可能的。

第二,出售部分股份,退出控股股东。如果你退休成为大股东,你只需要满足2亿净资产的要求。证券公司是稀缺的证照和阳光产业,在协调企业集团各项业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估计大多数机构都不愿意放弃,尤其是在金融证照管理日益严格的情况下。然而,这必然会导致证券公司内部股权分散,影响公司治理结构的稳定。这对以人才为核心资产(几乎是唯一的资产)的证券公司来说是致命的,从一两年的动荡到崩溃不等。这种情况以前从未发生过。

管清友解读证券公司控股股东门槛:金融头部化时代已来

第三,直接卖出所有股票,停止游戏。证券公司可以通过表现出色赚钱,同时带动许多其他业务,但如果表现不佳,它们很容易成为负担。此外,在当前行业头脑清醒的逻辑下,强者更强,弱者更弱。许多之前积累不足的中小券商正在苦苦挣扎,它们的股东已经筋疲力尽,可能会退出。

未来金融头脑清醒的总趋势已经非常明显:在监管薄弱的时代,门槛被拉至最低,许多行业甚至没有门槛,所以任何人都可以玩,导致泡沫。在强监管的时代,有必要抑制这种泡沫,所以门槛应该尽可能提高,牌照应该尽可能严格。只有纯粹的资本和企业才能发挥作用,所有的资源都应该集中在头上。

每个人都应该制定充分的计划。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大型机构可以寻求收购一些小而漂亮的机构,并利用它们的特色业务来弥补它们的不足。中小机构应尽可能补充资本,这是抵御风险、促进发展最难的核心。对于非金融企业,下一步的金融业务布局可能需要调整。并不是中小机构的业务做得不好,而是合作中的变数越来越多,所以我们必须做好准备,通过一些新的合作形式来规避风险。

管清友解读证券公司控股股东门槛:金融头部化时代已来

附件1:《证券公司股权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附件2: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起草说明(征求意见稿)。pdf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管清友解读证券公司控股股东门槛:金融头部化时代已来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96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