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845字,读完约10分钟

任泽平今天表示,他参与了2012年财税改革的研究,可以明确地说,短期内不会推进。如果要启动,肯定会有利于中国的改革和转型。因为房产税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个是税基,第二个是税源,税基是评估房子的成本,税源需要找出谁拥有房子。

任泽平在今天的微标题中写道,他参与了2012年财政和税收改革的研究。可以明确地说,他不会在短期内推行房产税。如果他想把它推出去,那肯定会有利于中国的改革和转型。为什么?因为房产税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个是税基,第二个是税源,税基是评估房子的成本,税源需要找出谁拥有房子。

任泽平说,在过去的十年里,我们多次呼吁推行房产税、房地产实名制和房地产联网,但房产税一直没有被推出,房地产甚至没有接入互联网。既然互联网如此发达,在中国连接房地产并不难,但为什么不连接互联网呢?当你想一想,你会发现阻力在哪里。

附件:

任泽平在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分析框架培训会议上发表了完整的演讲

本文是2017年8月下旬至9月上旬,方正证券(601901,诊断部)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在北京、上海、深圳方正首席研究框架培训班上的演讲汇编。

1

中国的经济增长已经转向

2014年,我对“5000点不是梦”很乐观,所以我辞掉了导演,去了海边。2015年,我预测“一线房价会翻一番”,我会用杠杆买房子。今年,我们对新的周期持乐观态度,即推周期和推金融。

我参加了三场行业辩论。在2010年的“最后一场对抗熊市的战斗”和2017年的“新周期”辩论中,一开始他们都是少数,最后他们被广泛接受并成为多数。

看这张图,横坐标是人均gdp,纵坐标是经济增长率,样本是德、日、韩、台和mainland China。大约11,000国际美元,这些成功的捕捉经济已经转换了他们的经济增长平台。

在2010年,我们提出了“提速换挡”,但当时流行的观点是,中国经济在未来可能恢复高增长,在未来20年可能增长8%。许多人认为我们在向社会传递负面能量,这也是各种说法的上限,这是完全不合理的。我认为现在回想起来,很遗憾,如果我们早些意识到中国将加速和换挡,我们就不会一轮又一轮地刺激房地产来稳定增长。

任泽平:房地产税是改革转型重大利好 但短期难推出

你还记得十年前北京的房价吗?2007年和2008年北京的房价是多少?天通苑6.7万元,回龙观北苑家园8000-1万元,亚运村1万-1.2万元,实验二小学和时嘉小学有2万个校区。这是十年前北京的房价。当时实行30%的首付和30%的利率,有些银行支付20%的首付。十年前,他们花了20万元和30万元在北京买了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直到2009年,北京才开始限制购买,而在2009年之前,是无限制的。你可以在北京用1000万元买10套,用杠杆买30套和50套。那是十年前的事了,现在,所有的小目标都实现了。

任泽平:房地产税是改革转型重大利好 但短期难推出

在过去的十年里,房价上涨了十倍。许多人总是谈论现金为王,他不知道血和泪的历史。十年十次,为什么?我们一轮又一轮地刺激房地产,希望回到高增长的轨道上来。那么,制定经济政策的前提条件是什么呢?前提是要把握经济现实。

今天,大家就“提速转型”达成了共识。这里需要强调的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上已经有100多个追赶型经济体,其中只有12个成功实现了加速转型,成功的概率只有10%左右。如果中国能够成功地加速和换挡,那将创造一个奇迹,因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拥有13.8亿人口,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2

为什么大单位最近卖得好?

加速转变背后的驱动力是什么?有两个核心,房地产投资的长期峰值和刘易斯转折点。日本、韩国、台湾和德国都有房地产投资增速和换挡的长期拐点,房地产是最大的内需。人口红利的终结带来了更多的外部需求和高出口增长。

你可以看到这幅图,这是中国人口增长率的曲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人口在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经历了爆炸性增长。后来,在20世纪70年代末,计划生育人口的增长率出现了悬崖式的下降,这是我们过去整个人口的增长轨迹。人口非常重要,它是最基本的生产要素。

中国的婴儿潮是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中国的主流人口出生于1962年至1976年。这些人是中国的主流人口,他们决定了中国经济增长和经济结构的主要特征。简单地说,过去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是由这群人年轻时造成的。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和人口老龄化意味着这群人逐渐变老。正是这群人在中国房地产行业买了十多年的房子。最近,大型公寓卖得好的原因是这群人换了房子。

任泽平:房地产税是改革转型重大利好 但短期难推出

3

中国人口老龄化正在加速

如果你看下面的图片,蓝线显示的是20世纪90年代的人口年龄分布。这些出生于1962年至1976年的人在20世纪90年代是二三十岁,这帮助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在2015年和2016年,这些人口的年龄发生了变化。出生于62岁至76岁的中国主流人群现在已经四五十岁了。确切地说,中国主流人群现在已经四五十岁了。再过五年,中国的主流人口将逐渐退出劳动力市场,这也是中国人口老龄化必须加速的原因。

任泽平:房地产税是改革转型重大利好 但短期难推出

看看底部这些年轻的柱子,除了1985年到1989年的一个小婴儿潮。因为60后催生了80后,70后催生了90后,这些底层的支柱比它们短,所以我们年轻的劳动力越来越少。

人口老龄化正在加速。我们可以看到,刘易斯拐点的出现导致了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和中国出口增长的转移。房地产投资的高潮已经过去。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中国gdp年均增长率为9.8%,高增长时为14%,低增长时约为8%。未来,中国新的增长平台将在5%-6%左右波动,最高为7%-8%,最低为4%-5%,这是我们未来新的增长前景。

4

短期内不会开征财产税

房地产实名制和金融实名制是现代国家治理的基础。它们的深层不是财产税,而是政治改革,这是一个国家政治透明度的基石。

韩国经济增长转型的成功是由两位总统促成的,一位是金泳三,另一位是金大中。金泳三完成了政治改革,金大中完成了经济改革。

金泳三做了两件事:第一,让士兵退出政府;其次,他在1992年就职的第一天就发表了新年宣言。他说,房地产实名制和金融实名制是韩国走向现代化国家必须克服的障碍。他花了五年时间推行房地产实名制和金融实名制。

价格是多少?当时,韩国约有4500万人,2000多名公务员被送进监狱,两名前总统被送上审判席,最后总统大赦被使用。

我们很多人都被西方经济学洗脑了,政府根本不能使用行政手段。这些批评根本不了解国情。你会明白,地方保护导致环保执行不力,产能过剩的行业,主要是国有企业,没有行政手段就不能依靠财政补贴。

人们经常问我,任博士,中国会开征房地产税吗?我告诉过你我在2012年参加了财政和税收改革的研究。可以明确地说,它不会在短期内被推出。如果它被推出,肯定会对中国的改革和转型大有裨益。

为什么?因为房产税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个是税基,第二个是税源,税基是评估房子的成本,税源需要找出谁拥有房子。在过去的十多年里,我们多次呼吁推行房产税、房地产实名制和房地产联网,但房产税一直没有被推出,房地产甚至还没有接入互联网。

既然互联网如此发达,在中国连接房地产并不难,但为什么不连接互联网呢?当你想一想,你会发现阻力在哪里。

5

六七年来,经济一直不景气,一个新的周期即将到来

提速也分为上半年和下半年,这与现在的中国非常相似。一般来说,它处于加速转换的早期阶段。大多数其他经济体没有意识到经济已经告别了高增长,它们都有思维惯性。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做什么?倾向于通过刺激房地产和货币来刺激经济,试图保持一个相对较高的增长平台。但是,杠杆是在这个时候加入的,所以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不会表现得太好,无风险利率相对较高,债务杠杆比率是累积的。

任泽平:房地产税是改革转型重大利好 但短期难推出

日本在20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出现了刘易斯拐点,出现了房地产投资的长期拐点,也面临着增速和换挡的压力。但是在20世纪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你还记得当时日本在做什么吗?这些岛屿的转变刺激了一波资金释放。当时,在20世纪70年代初,日本有一个巨大的房地产泡沫。日本有两个房地产泡沫。每个人都记得1991年的那个。事实上,1974年前后也有一次,也是由货币刺激引起的。后来,在20世纪70年代之后,日本不再受到刺激。当时,日本进行了工业合理化和工业转型。后来,日本的精密仪器、家用电器、电子产品和节能汽车销往世界各地。20世纪80年代初,日本对美国有巨额贸易顺差,并签署了广场协议。后来,为了对冲日元升值,日本在国内大幅放松货币管制,导致了1991年日本的房地产泡沫和20年后的损失。

任泽平:房地产税是改革转型重大利好 但短期难推出

在下半年的速度增加和转变,通过改革和清算,你会发现一个新的牛市。我想在这里谈谈第二场辩论。2014年我出海时,我们提出了“5000点不是梦”和“最后一场熊市之战”,这也引发了当时的多空辩论,与今天的新一轮辩论非常相似。pk的逻辑是相似的。那时,我们也是少数。当时,我们看了许多股票,并提出一个宏伟的牛市即将到来。

任泽平:房地产税是改革转型重大利好 但短期难推出

当时有人说,任博士经历了五年的熊市,牛市从何而来?我当时说,正是因为在经历了漫长的五年熊市之后,牛市即将到来。今天,这些人还在说,任博士,中国的经济已经穷了67年,所以没有新的周期。我想说的是,正是因为六七年来经济一直不景气,一个新的周期正在到来。

经济周期就像股市的牛市和熊市一样,是一个人们参与的活动,其背后是人性的轮回。虽然科学、技术和社会组织都在不断进步,但人类的本性却像山一样古老。

来自金融部门金融渠道的作品都是有版权的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将被视为侵权!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任泽平:房地产税是改革转型重大利好 但短期难推出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96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