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087字,读完约8分钟

摄影:萧

周小川再次强调,央行不支持比特币与人民币之间的直接交易。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中央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接受中外记者采访。虽然新闻发布会是在上午10: 00,但7: 00,中外记者已经到了媒体中心的展台。

从2002年12月至今,周小川一直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兼党委书记,成为改革开放以来任职时间最长的央行行长。在国际金融界,周小川被称为央行行长,可以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相提并论。

根据有关规定,部级领导干部的退休年龄为65岁。2013年,周小川才65岁。当选CPPCC副主席后,65岁的退休年龄将不再是周小川继续执掌央行的上限。在此之前,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已经掌管美联储18年,直到80岁才卸任。

会上,周小川回答了记者关于中国未来货币政策、金融业对外开放、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数字现金等问题的提问。

关于数字现金

数字现金的发展有技术发展的必然性。在未来,纸币和硬币的应用将逐渐萎缩,并可能有一天消失。发展数字现金,要注意整体金融稳定。

虚拟资产交易应该更加谨慎,这与中国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应该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方向不一致。

像比特币这样的分叉产品推出得太快、太不谨慎,可能会在金融稳定和货币政策传导方面发挥不可预测的作用。不道德的产品应该停止,一些有前途的产品应该在推广前测试。

比特币与人民币之间的直接交易不受央行支持,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目前不被视为零售支付工具。创造投机产品会让人们产生一夜暴富的错觉,这不是一件好事,应该服务于实体经济。未来的监管是非常动态的,取决于技术发展的程度,以及当地的测试结果和评估,这还有待观察。

论中国的货币政策

在金融危机中,全球经济经历了多年艰难曲折的复苏后,许多重要国家的货币政策已逐渐退出量化宽松。首先,这是一件好事,这也意味着全球量化扩张和低利率在过去可能会逐渐走到一个阶段。中国也是整个世界经济的一部分,每个人都应该能够预测这方面的影响。

此外,从中国的角度来看,经济增长方式正在发生变化。从过去追求数量增长到追求高质量增长。

过去,数量增长的旧标准是,有许多事情依赖于资金积累,而资金积累可以刺激经济增长。未来的经济增长将随着数量的积累而下降。

我们还应该看到,中国广义货币的总量在经济中已经相当大了。当追求高质量增长时,有可能减少过去严重依赖金融支持的增长模式。因此,事实上,整个中国经济的广义货币池中的货币可以得到更有效的利用。一旦资金得到更有效的利用,并不一定意味着资金短缺。应该说,在这个过程中,整个资本的数量和价格都有上升的趋势,同时效率也有提高,价格也有下降。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和外汇政策都有相应的政策应对。

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住房贷款、比特币 央周小川都说了

论中国金融业的对外开放

现在,在我们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之后,我们真的可以在市场准入方面更加大胆,更加开放。除了允许境外机构在中国开展金融业务,对外开放是一个更广泛的内容。它还包括走向全球的中国金融机构。近年来,中国金融机构在世界各地设立了更多的分支机构,开展了越来越多的业务。他们与其他国际金融机构有很多良好的合作和竞争。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人民币的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也促进了中国整个金融的开放。当然,除了人民币走向全球,我们金融市场的其他方面也有重要的开放步骤。

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住房贷款、比特币 央周小川都说了

在过去的五年里,我们先后推出了“沪港通”,然后是“深港通”和“沪港通”,它们都在金融市场上对外开放。这些开放也意味着中国在货币自由兑换方面已经逐步迈出坚实而稳定的步伐。预计这种开放趋势将继续增强。

放宽或取消一些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实际上减少了对外资机构的歧视性待遇,这表明国内和外资待遇平等,这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外资金融机构在进入或开展业务时,仍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审慎监管。

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

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仍在进行中。在这次NPC会议的最后几天,代表们还可以研究和讨论国家机构的改革,包括金融机构的进一步改革。去年7月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披露的新闻中,一些主要内容已经说明了金融改革的一些主要思路,包括成立国务院金融稳定与发展委员会及其在中国人民银行的办公室,这些都表明中国人民银行将在新的金融监管框架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现在,我个人了解到,在金融监管方面有一些空白人,在过去的监管体系中有一些空白人,这可能需要尽快予以纠正。第二,金融监管方面存在一些规则和一些缺陷,因此有必要加强金融规则的制定。此外,金融机构或准金融机构也存在一些风险,需要迅速应对,以维护金融体系的健康。

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住房贷款、比特币 央周小川都说了

这里的任务之一是,中国人民银行应率先加强各金融机构特别是监管机构之间的协调,提高协调效率。这是机构改革的几个方面。也许每个人都需要看看金融机构改革中还有什么。当然,我们的制度改革主要是基于中国的国情,我们也参考了各种国际金融监管机构。在参考过程中,我们还研究了所谓的“双峰”调节系统。然而,我们仍然认为我们需要观察一段时间,而不是说我们应该采用“双峰”监管尺度。

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住房贷款、比特币 央周小川都说了

论住房信贷

虽然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在2017年和今年1月份有所下降,但仍是一个相对较快的增速,能够满足市场的合理需求。由于资产和负债的匹配问题,个别银行的贷款时间在某些时期可能会延长,我认为这是可能的。

至于住房贷款利率,抵押贷款利率确实略有提高。但从稍长的周期来看,它仍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商业银行综合考虑债务侧利率上升和房地产风险溢价,自主定价住房贷款利率,扩大利率浮动范围,总体上符合利率市场化的要求和趋势。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将督促商业银行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实行住房贷款差别化定价,积极支持居民特别是新市民购买合理住房需求。

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住房贷款、比特币 央周小川都说了

附件是周小川的简历

周小川,男,汉族,1948年1月出生,江苏宜兴人,1968年7月参加工作,198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获得硕士学位和工程博士学位。

现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党委书记。

1968-1972年黑龙江省852农场知青

1972年至1975年,我在北京化工学院第四系学习仪器自动化

1975-1978年北京自动化技术研究所第四研究室技术员

1978-1981年机械科学研究所北京自动化研究所计算机应用与系统工程硕士学位

1981年至1985年,他在机械科学研究院北京自动化研究所第一研究室担任技术员和工程师(期间:1982年至1985年,他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系统工程专业攻读研究生,获得工程博士学位)

1985年至1986年,他是国务院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成员

1986年-1986年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副所长

1986年至1991年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成员(期间:1986年至1989年,他被任命为对外贸易和经济合作部部长助理)

1991-1995年中国银行(601988,临床部)副行长兼党组成员(1992.09-1992.11年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培训班)

1995-1996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中国人民银行党组成员

1996-1998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组成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

1998-2000年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兼党委书记(党委书记),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

2000-2002年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组书记

2002-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兼党委书记

2013-12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党委书记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和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十二届CPPCC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住房贷款、比特币 央周小川都说了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96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