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993字,读完约7分钟

2001年10月12日,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进行电子商务联网检查时,发现开平支行下落不明。在与开平支行行长许核对时,发现许与前两任行长许、同时失踪。

最近,反腐败国际纪录片《红色通缉令》在中央电视台播出。逃亡美国17年的许身着囚服接受采访,这引起了公众对海外追捕的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记者还在许回国之初在广东看守所对他进行了面对面的采访。许从犯罪现场逃脱,在美国被监禁,坚决拒绝遣返,并被强制遣返,其背后的故事是什么?

三位总统在八年内贪污了4.85亿美元

许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17岁就当了贷款员。20世纪90年代,27岁的许成为中国银行开平支行行长(601988)。那时,他是全家的骄傲。

2001年10月12日,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进行电子商务联网检查时,发现开平支行下落不明。在与开平支行行长许核对时,发现许与前两任行长许、同时失踪。

事后查实,主犯许与其他人贪污挪用4.85亿美元,构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银行资金盗窃案。

徐范超回忆说,起初他只是想用一笔钱来弥补外汇交易中的亏空,但空的损失越来越大,最终失去了控制。

集体离婚为逃避铺平了道路

事发前,许、许、已经为家人安排了后路。

1993年以来,许利用职务之便,以买卖的形式代表开平银行客户进行外汇交易,并大肆贪污挪用银行资金。与副总裁、下属公司经理许联手,先后从银行账户中借入大量资金,以贷款的名义转出,转入香港三人控股的潭江实业有限公司。

1994年,许、、许的妻子通过假离婚、假结婚获得美国绿卡,后又帮助许通过离婚、再婚获得美国绿卡。1997年,许、、许持假身份证件赴港,获得了伪造的香港护照。

自1998年3月起的两年内,徐、等人先后向潭江实业转移了16笔基金假贷,并转入境内外私人账户,总金额达7500万美元。

2001年,许范超立即通知余振东和许郭俊,他们已逃到中国香港,然后飞往加拿大17年。

带着家人逃离,面对母亲和孩子的疑虑

2001年11月,中国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了红色通缉令,并通过了国际执法。在许的脑海里,不仅有一个红色通缉令,还有2000年6月中美两国签署的刑事司法协助协议,这是中美两国历史上第一个司法合作协议。

在加拿大,许躲在朋友租来的房子里,与他的母亲、妻子和三个孩子住在一起。他没想到的是,2001年11月,司法部向美国和加拿大发出了两次司法协助请求,通过与美国、加拿大和中国香港执法部门的合作,Be、徐、等人的所有银行账户立即被冻结。

我以为如果我不工作,我的家人会有足够的钱过一辈子,但我没想到我的账户会被冻结。由于身上没带多少现金,住在加拿大的许范超(音译)陷入了恐慌。半年后,他和、许一起逃到了洛杉矶。许范超回忆说,他口袋里只剩下一两千块钱了,他不敢在洛杉机久留。

自2001年11月以来,中国一直协调美国来中国收集证据和进行远程视频作证。之后,美国司法部在全国范围内发布通缉令,三个家庭不得不分头出逃:逃到了洛杉矶,而许和许则选择了逃到中美洲的小城市。这时,他们清楚地感觉到现实和梦想之间的差距。

许:

我想在心里后悔。为什么我不保持稳定,守规矩,做我该做的,做我该做的?

记者:你的老母亲知道你做的一切吗?

她不知道我们以前在中国做什么,后来告诉了她。她说你怎么会制造这么大的灾难,你为什么要做这件事,你将来会做什么?她问我,但我根本无法回答她。我的孩子那时很小,所以我没有告诉他们,但是我的孩子一直问我为什么我们来这里。

2002年12月,内华达州联邦检察院对、许和许发出逮捕令。余振东因涉嫌骗取签证在洛杉矶被美国当局逮捕。2004年9月,和妻子徐在美国被捕。2004年10月,许和他的妻子在俄克拉荷马州的一个小镇被捕。

在被逮捕两个月后,许可以和他的孩子通电话了。

许:

在电话里,我问爸爸妈妈什么时候回来。那时我只能安慰他们,说爸爸妈妈很快就会回来。但这是非常快的,而且很快将超过十年。

在中美合作的压力下,许对大失所望,同意遣返回国

2004年,余振东成为第一个从美国直接遣返中国的职务犯罪嫌疑人。他被判12年监禁。当中国工作组采访许和许时,他们拒绝回国。

许:

我想我的生意发生在中国。我可以用美国法律来避免在中国犯罪吗?起诉中提到的所有事情都发生在中国,当时我认为即使这个罪名成立,我在被判刑时也不应该被重判。

2006年1月,美国以15项罪名对许范超和许郭俊提起刑事诉讼。2009年5月,美国法院判处许有期徒刑25年。与此同时,许的妻子邝万芳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

许:

记者:你为什么没想到2009年的刑期是25年?

是的,我想不起来了。那时,我觉得当我去美国的时候,中国政府帮不了我。这个基本想法是完全错误的。

2014年6月,中央追捕逃犯办公室正式成立,成员单位包括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最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公安部、司法部和中国人民银行等8个单位。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国际合作局作为一个办公室,承担了具体工作。许案也已被列入中美执法合作五大重点案件,中方将与美方和许举行面对面会谈。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工作人员冉刚参加了会议。当时,最关心的三个问题是:刑期、财产和刑满返回美国。

三任行长贪污挪用4.85亿美元外逃17年 终被遣返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国际合作局工作人员祁刚:

那些在国外服刑的人需要继续在国内接受刑事责任调查。量刑时,会适当考虑,但不能完全抵消。

他认为他的一些劳动收入应该属于他,比如他在担任中国银行开平支行行长时创办的一些公司的利润。在这一点上,我们对美国的态度非常坚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对腐败资产的追求和追逐是同等重要的。如果腐败的资产不能就地追回,人们追回它们就没有什么意义。

虽然这次没有谈妥,但双方最后都说面试的大门永远是敞开的。2015年9月,许的妻子邝万芳在美国服刑期满后被美国强行遣返。这对许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他原本希望刑满后留在美国。

许:

我曾经认为中美之间的合作程度不会把我们带回来,但现在这种幸运心理已经完全被打破了。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即使我在美国服刑期满,我也觉得中国政府有能力把我从美国带回来。为什么不现在就去呢?老实说,当时我的总体想法是希望这个国家会越来越好。

记者:作为一名逃犯,这个好国家和你有什么关系?

我们在美国的监狱里,我们也觉得中国很强大,中国在不断进步。其他囚犯从不同的角度看我们。在奥运会的那个时候,监狱里的每个人都看到了我,我是中国人,他们看到我的时候给了我一个大拇指。

记者:你内心复杂吗?

我内心的复杂性有点复杂,但我仍然为此感到自豪。

2015年11月,许以书面形式提出愿意回国受审。2016年,他通过律师表示,他希望再次会见中国工作组,并打算接受遣返。经过这次谈话,同意许回国受审,中美双方沟通了许案的工作安排,美国法院改变了对许案的判决,并在法院批准了同意遣返的命令后,美方签发了遣返令,遣返了许。

追回20多亿元赃款

2018年7月11日,在美国陪同下,许登上了前往中国的飞机。飞机降落在中国的土地上,2001年签发的逮捕令终于等到签字的时候了。

17年漫长而艰难的追求和恢复工作终于结束了。开平支行涉及资产4.85亿美元,已收回20多亿元人民币。在这三名嫌疑犯中,只有许仍在美国被拘留。中国将继续与美国合作,将他遣返回国,并起诉他在中国涉嫌的罪行。许正在接受调查,很快就会被移交到起诉阶段。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三任行长贪污挪用4.85亿美元外逃17年 终被遣返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65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