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99字,读完约2分钟

全国人大代表、田慧新材料(300041)董事长张峰今年将提交“积极运用税收杠杆,扭转经济由现实走向空虚”的议案。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和命脉。然而,近年来,实体经济发展困难,脱离现实到空虚的现象加剧。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金融等领域,实体经济中的私人投资呈现持续下降趋势。

在张峰看来,基金“脱离现实”的原因是实体经济的利润率低,而金融、保险和房地产的利润率高;与虚拟经济相比,实体经济是艰难的、昂贵的、有风险的、低利润的,并且取得成果缓慢。

为此,张峰认为有许多方法可以扭转资金的“去现实化”,但税收杠杆无疑是扭转经济“去现实化”的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手段,并提出了五点建议:

首先,有效减轻实体经济的税收负担。一是取消不合理的税收,减少重复征税现象;第二,对实体经济实施有针对性的税收优惠政策,如降低实体增值税率和企业所得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门槛,对小微企业实施增值税等优惠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五险一金和社会保障费率,将企业宏观税率控制在20%以下。

二是大力支持实体企业技术创新。建议借鉴发达国家的做法,从研发支出中扣除150%至300%的企业所得税,提高企业科技设备折旧率,降低企业专利维护费,降低企业高科技人才个人所得税,并给予一定的补贴以引进高端人才,使生产要素向实体经济流动。

第三,注重减轻实体企业的非税收负担,推进结构性减税。建议清理整顿各种行政性收费,纠正有关行政部门滥收奖罚的不正之风,减少对企业利润的各种剥削和各种不正之风。

四是加快个人所得税改革。建议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到8000元/月以上,让高收入群体多缴税,低收入群体少缴税;我们应该研究和实施分税制,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开征遗产税,以促进分配的公平。

第五,增加虚拟经济的税收,以抑制暴利。例如,通过加快房产税的立法和实施,可以为房地产市场降温,提高金融、赌博、税收等虚拟经济中企业的税率,防止和减少经济泡沫。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回天新材章锋:积极启用税收杠杆扭转经济“脱实向虚”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94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