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548字,读完约1分钟

中新社北京三月五日电(记者唐桂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五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是中国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载体。他建议积极促进跨境资本在大湾区的自由流动,提高为大湾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的能力和效率。

数据显示,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的跨境资本流动约为4.6万亿元。目前,粤港澳资金通过进出口贸易、跨境服务贸易、经常转移、外商直接投资和外商直接投资顺畅流动,深港通、基金互认、债券、点心债券、熊猫债券等证券业务也进展顺利。

王表示,作为中国最外向型的经济区,资金的跨境自由流动将有助于与纽约、三藩市、东京等世界级海湾地区在更高水平上展开竞争。资本作为现代经济的血液,顺畅的跨境流动布满了各涉外经济部门的血管,将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起到重要的供血作用。

王建议,在积极推进跨境资金自由流动,首先要做好跨境资本流动的统筹规划;其次,抓住有利时机,拓宽跨境资本流动渠道,逐步增加资本流动渠道,如完善双向流通机制和深港通、基金互认、债券通等跨境资本支持政策。

此外,王还建议金融基础设施在不断完善中进行跨境资本流动。同时,进一步提高跨境资本流动管理的效率。粤港澳大湾区应建立和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法律法规,保持无风险底线,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结束)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王景武:建议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资金自由流动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94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