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44字,读完约4分钟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开幕就在眼前。3月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证监会前主席肖钢出现在经济部门委员会的住所。这是740天后小刚再次公开露面。

3月2日,肖钢在CPPCC经济集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还是一个新手,主要是学习。”谈到资本市场改革的一些具体问题,肖钢笑着说:“我还没有上任,不方便回应。”

然而,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和前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一开口就谈到了这些热门话题。

1.关于退市制度

肖钢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表示,退市制度应进一步完善。

2.关于登记和发放制度

肖钢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积极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发行制度符合中国国情。

3.关于独角兽企业的上市

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肖钢表示,为独角兽企业上市服务的a股IPO制度改革,是IPO审批制度的创新。

4.反思股市异常波动的教训

此外,肖钢反思了股市异常波动的教训,称资本市场需要严格监管。

5.证券法的修改

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肖钢表示,为了更好地服务于资本市场,将会有更多的《证券法》修正案,因为自上一次《证券法》修订以来,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法律应该跟上。两年前,有一个修订草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二读时审议了该草案。但是,现在修改证券法真的很难,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所以必须由新NPC来完成。他说,修改证券法非常重要,因为毕竟要依法治市,要有一部好的法律。

740天没公开露面的肖钢 一开口就谈了这几个热点话题

6.大力发展直接融资

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肖钢表示,根据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资本市场下一步应该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我国经济需要转型,增长势头需要改变,发展资本市场和股权融资十分必要。首先,要建立一个以市场为基础的体系。他说,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要完整,基础体系要扎实,市场监管要有效,投资者的权益要得到充分保护。这不仅是监管部门的事情,也是全社会和市场各方的共同责任。

740天没公开露面的肖钢 一开口就谈了这几个热点话题

此外,今天的两会和网上,证券时报的记者也给你带来了这些一线独家的声音: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表示,尚不清楚金融监管部门是否会合并。他表示,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原则是控制增量,化解存量。今年的财政政策聚焦于“三场硬仗”。在谈到金融监管模式是否仿照英国时,杨说,我们不会简单地照搬其他国家的模式,没有完美的模式,只有适合国情的模式。杨伟民表示,监管机构是否会合并“尚不清楚”。

740天没公开露面的肖钢 一开口就谈了这几个热点话题

杨伟民还表示,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原则是控制存量的增量化解,以及地方政府应该做多少钱。对于目前一些地方政府负债过多,存在债务违约风险的情况,他表示,中央政府将出台措施,帮助地方政府逐步有序化解现有债务风险。

全国政协委员、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会长刘世锦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表示,今后如果要开征房产税,基本上是一种地方税,地方政府在确定具体的税率水平和征收方式上应该有更大的自主权。他说,房产税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房产税还需要开征。下一步是通过立法程序。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卢春房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表示,国有企业混业改革的方向是完全正确的,混业改革的实施对国家、个人和企业都有利,应该继续下去。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1月2日透露,去年18个铁路局重组为集团公司;总行机构改革顺利完成,2018年铁路改革将继续深化。到2020年,铁路企业制度和机制的改革创新水平将进一步提高,中国特色的中国铁路现代企业制度和运行机制将全面建立。

740天没公开露面的肖钢 一开口就谈了这几个热点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表示,保险业可以从产品和服务的角度做好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涉及的产品主要是保障性产品,今后这类产品的比例还可以提高。一些保险产品的保护程度相对较低,产品设计和定价应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尤其是潜在消费者的需求。在保险服务方面,我们应该多研究金融技术和保险技术,为保险产品设计和保险服务创造良好的发展机遇。

740天没公开露面的肖钢 一开口就谈了这几个热点话题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740天没公开露面的肖钢 一开口就谈了这几个热点话题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94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