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226字,读完约8分钟

出生于中国台湾的王在投资领域已有20多年的丰富经验。他积累了股票分析师的职业生涯,也有与分析师团队一起担任股票投资主管的经验。2008年8月,他加入宏利资产,出任台湾投资总监。两年前,他来到TEDA宏利基金担任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

中国基金报记者刘芬

“如果我们的价值观是先成功后幸福,那么人生的大部分时间都将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广告天才叶明贵在他的《品牌技术与艺术》中解释了幸福与成功的关系。广告人的价值观引起了一位投资者的共鸣,那就是宏利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王。

出生于中国台湾的王在投资领域已有20多年的丰富经验。他积累了股票分析师的职业生涯,也有与分析师团队一起担任股票投资主管的经验。十年前,他去了香港,然后回到台湾,加入宏利资产,担任台湾的投资总监。两年前,王来到宏利基金担任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近两年来,王根据本地情况重组了宏利基金的投资研究体系,并带领新的投资研究团队为客户创造超额回报。

王彦杰:选人用人重在价值观及投资理念

受两岸三地金融市场环境洗礼后,王对中国证券市场有何看法?投资管理中的“独特骗局”是什么?TEDA宏利基金将在退休金管理方面发挥其优势。他有什么想法和计划?

2017年平安夜,中国基金报记者王独家专访了。记者走进王的办公室,看见一件蓝色的t恤挂在可擦玻璃墙上,上面印着“记(港股02011) p冷静,让安德鲁处理”(安德鲁是王的英文名)。记者感受到了王的冷静和镇定。

中国证券市场将日益成熟

王于1998年加入国际证券公司,担任股票分析师。在积累了三年的股票分析师经验后,他于2001年5月加入保诚投资,担任台湾股票投资主管,领导一个由五名基金经理和五名股票分析师组成的团队,直到2008年2月。之后,王赴香港担任投资信托香港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2008年8月,王加入宏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任台湾投资总监。2015年10月9日,王加入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自2015年12月起担任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

王彦杰:选人用人重在价值观及投资理念

"我进入这个行业很晚,32岁就开始了."王对说道。这让记者大吃一惊,因为很多内地投资者在这个年龄已经成长为基金经理。然而,王在短短10年间成为宏利资产在台湾的投资总监,加入宏利资产仅一年便被评为宏利集团年度员工,成为全球3万多名员工中的49名获奖者之一。正如王所说,当你在成熟的时候加入投资行业,你可能会成长得更快。

王彦杰:选人用人重在价值观及投资理念

王于1998年开始从事投资相关工作。在台港澳积累了17年后,他于2015年10月北上加入TEDA宏利基金。

谈到选择来京工作的原因,王坦言:首先,中国有很大的市场机遇。中国是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焦点,在未来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焦点;第二,我在台湾和香港都有工作经验。如果我加上在中国大陆的工作经历,我的工作资历会更完整。

两岸三地金融业的积累,使王的眼界更加开阔。对于大陆市场与港台市场的区别,王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大陆的投资对象相对有限,即对外资的限制仍然很严格,这也是最大的区别。有限的投资目标使得整个市场更加有限,也使得投资者的投资选择更少,不利于市场的长期发展。然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市场开放将越来越快。第二是人才的差异,因为内地市场发展很快,但是员工的培训跟不上,员工的流失率和离职率与其他市场相比都很高。每次牛市来临,许多基金公司的投资和研究人员几乎都要换人,这对基金公司的运营和投资者的利益都是不利的。

王彦杰:选人用人重在价值观及投资理念

此外,关于市场结构的差异,王表示,内地股市个人投资者比例很高,导致市场波动性较大,很多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与个人投资者相同,追逐市场热点和主题,导致换手率较高。当然,机构投资者在不断变化,投资方式也越来越成熟。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增加和参与程度的提高,市场结构必须向机构投资者占多数的方向深化。

王彦杰:选人用人重在价值观及投资理念

自1998年以来,王的工作经历几乎与中国基金业的发展同步起步。对于中国基金业过去20年的发展,王在京工作两年多后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他表示:“与成熟市场相比,中国基金业起步较晚,但很快就与国际标准接轨。特别是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监管发生了许多变化。中国证券市场的运行越来越像其他成熟的市场,监管制度变革的方向也相对确定和加快。在过去的两年里,中国市场发生了变化,其他市场可能需要十年时间。在未来三至五年内,中国市场的运作模式将更加市场化,监管问题将在未来几年内慢慢消除。”

王彦杰:选人用人重在价值观及投资理念

选择和雇用员工注重价值和投资理念

20年来,王担任管理职务13年多,亲手重组或组建了三个投资研究团队。他深深感到,最大的困难是人,尤其是管理人员。他说管理团队不像管理基金。如果你买错了股票,就卖掉它。然而,如果你用错了人,你不能明天就让他离开,后天也找不到替代者。

王回忆说,他从香港回到台湾加入宏利资产时,遇到的员工问题最多,压力也最大。当时,宏利资产拥有一家台湾基金公司的100%股份。王上任12个月后,最初的14名基金经理中只有一人留下,而在离开的13人中,有8人被他解雇,5人是自己离开的。

他说在那段时间里,他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考虑到在工作环境、工作文化和工作方式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应该给予他们足够的适应期,他与每位基金经理进行了充分沟通,表达了他们的变革要求。半年后,八位基金经理仍未达到预期,他下定了决心。

在过去的13年管理中,王一直遵循着重视相同的价值观和虚心接受变化的哲学。在选择投资人才时,他重视两点:第一,他必须清楚自己的能力和优势在哪里;第二,我们应该知道我们的能力不足和我们的弱点在哪里。

对于基金经理的特点,王强调,基金经理首先要了解自己的投资逻辑。例如,在面试应聘者时,如果有人表现出他既有成长性又有价值的风格,王就没有兴趣继续谈下去。他说,这样的投资经理不清楚他们的投资方法,结果是跟随市场。其次,基金经理必须知道他能力的哪一方面是不够的。“对于一个基金经理来说,知道自己不能做什么比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更重要。例如,在行业研究中,行业太多,基金经理不可能熟悉所有行业。”

王彦杰:选人用人重在价值观及投资理念

谈到投资哲学,王两年多前刚来北京时分享了一个有趣的发现。他发现,一些基金经理在市场上的投资理念是通过他们的嘴说出来的,他们可以说出一套投资理念,但他们并没有在具体的实施中体现出来,最终的投资目标与他们所谈论的理念无关。

王强调,在宏利基金中,投资理念最终应该落实到投资组合中,这应该与宏利本身所传达的理念相一致;投资理念必须是有所为,而不是一套满足客户的营销手段。

Fof将在养老平台上有一个良好的发展

目前,已有6只公开发售的基金在基金市场投资和运作,第二批基金也在等待审理中。对于第一批公开发行的fof,王表示,部分产品仍处于闭市期,因此我们不应要求短期表现,而应着眼于为投资者提供长期的资产配置选择。

王比较了fof在成熟市场的发展情况。由于美国许多养老基金都是以fof和税率优惠政策的形式存在,因此fof在养老基金平台上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也是比较成功的。与中国现有的fof相比,由于没有养老平台,fof产品在成立初期可能会面临大量申购和赎回带来的规模变化。未来,随着更多资产类别的开放,fof基金经理将通过专业和精细的投资管理帮助投资者选择基金进行资产配置。

王彦杰:选人用人重在价值观及投资理念

就养老金市场而言,中国的第三支柱仍处于起步阶段,整个养老金制度仍处于建立和完善的过程中。王表示,目前值得研究的养老金投资产品有两种:一是根据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设计目标风险产品,二是根据退休时间规划资产配置的目标日期产品。TEDA宏利基金也计划在符合监管和市场环境要求的前提下发行这两种产品。

此外,王告诉记者,随着养老基金的推出,宏利基金做了一些尽可能多的投资者教育。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未来的养老将成为国家财政的沉重负担。王表示,资产管理公司有责任让社会了解和关注养老问题,并提前选择合适的产品进行准备。2018年,TEDA宏利基金开展了一些养老基金投资者教育项目,并与一些外部机构合作进行研究,以便在这方面发挥一些影响。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王彦杰:选人用人重在价值观及投资理念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92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