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80字,读完约6分钟

今天上午,2017年全国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作为中国科学界的最高荣誉,国家科学技术奖每年评审一次。今年,南京科技大学的王泽山院士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预防控制研究所的侯云丽院士两位科学家获得了该奖项。

自2000年设立以来,“国家科学技术奖”每年授予不超过两名科学家,国家主席亲自签名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500万元。

“火药之王”

今年获得最高荣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泽山,被誉为“火药之王”,中国炸药的领袖,推进剂装药理论体系的奠基人。他还是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会议的“三冠王”。1993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996年和2016年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炸药是武器能量的核心,高性能炸药是提高导弹、火箭、火炮等武器弹道性能的先决条件。60多年来,王泽山一直致力于提高炸药和炸药的性能,克服了一系列军事难题。

年轻时,他决定“一个强大的国家应该首先加强军队。”1954年,王泽山申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他是班上唯一一个自愿学习爆炸物和爆炸物的学生。在他看来,尽管炸药不像空的军事、海军和其他专业那么时髦,“这是国防力量的重要体现,没有它,即使常规武器也难以发挥作用。”

当时,国内炸药的生产和研究非常落后,主要依靠苏联的援助。但是王泽山知道,抄袭别人就没有创新。20世纪60年代初,他将计算机技术和诺谟图设计原理引入中国火药系统,提出了“火炮内弹道压力平台”的概念和“弹道性能与装药潜力”的理论。

20世纪80年代,王泽山率先攻克了废旧炸药再利用的关键技术,将数万吨退役或废弃的炸药变成了爆破、掘进、化工原料等“珍宝”。

20世纪90年代,他开始研究如何降低武器对环境温度的敏感度,这是一个世界性的军事问题。王泽山没有遵循国外的研究思路,而是以一种独特的方式解决了这个世界问题。王泽山在材料、结构和工艺上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成功地利用了燃料的补偿效应,发明了一种低温含能材料,使各种炸药在不同温度条件下以相同的速度燃烧。王泽山表示,到目前为止,该项目的核心关键技术在各方面都优于国外标准。

他俩获国家最高殊荣有多牛?一个火药王一个活钟馗

2016年,王泽山克服了国际上无法突破的高膛压、高过载等技术瓶颈,开发了具有普遍适用性的远程模块化装药技术,极大地提高了远程消防炮的打击能力。经实践验证,中国火炮射程可提高20%以上,最大发射过载可降低25%以上,弹道性能超过世界各国同类火炮。

王院士虽已风华正茂,声名远播,但仍在科研第一线奋战,大半年都在艰苦的实验场度过。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孙锦华曾在王泽山手下学习,他说,从40摄氏度的铁矿到零下30摄氏度的射击场,老师从未拒绝在实验室休息。“从他身上,我们真正懂得了以身作则是什么。”。

王泽山是一个非常珍惜时间的人。玩微信、学开车、网上订票、制作flash动画...大家开玩笑说,80多岁的王泽山是一个真正的“80后”,他总是在学习最新的技术和东西。但王泽山做这一切,不仅仅是“不接受旧”,“我主要是想工作得更快。”王泽山说,学习开车是为了方便工厂的测试和实验;学会使用智能手机,以便随时查看保存的设备图片;出差时叫出租车是为了节省对方派车来接车的时间。王泽山不想把他的研究时间浪费在琐事上。

他俩获国家最高殊荣有多牛?一个火药王一个活钟馗

《活钟馗》

非典、甲型流感、埃博拉...人们害怕病毒。“老虎”入侵人体细胞后,大肆破坏人体“化工厂”,引发疾病,甚至夺取生命。侯云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性疾病预防控制研究所研究员,一生与病毒作斗争,至今仍在工作近90年。

侯云德是我国分子病毒学的先驱,也是我国现代传染病综合防控技术体系的主要奠基人。时至今日,他仍担任预防和治疗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的重大科技专项的总技术工程师。

2009年,侯云德院士在中国领导了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的防控应对和技术研究,为中国在人类历史上首次成功干预流感大流行创造了先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性疾病研究所研究员侯云德的学生段招军说,研制世界上第一种疫苗花了87天,这非常非常困难。这种疫苗诞生后,世界卫生组织非常惊讶。

侯老建议只注射一剂而不注射佐剂,这推翻了世界卫生组织“两剂注射”的专家共识。董小平仍然记得侯老挤过人群的场景。听了R&D工作人员的抗体反应曲线后,侯云德立即找到了只注射一剂的理论依据——考虑到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疫苗生产能力和疫苗注射能力,他坚持用这种方式“节约”。第三方评估显示,由于采取了正确的甲型流感应对措施,中国减少了2.5亿例病例和7万例住院病例,经济损失减少了2000多亿元。

他俩获国家最高殊荣有多牛?一个火药王一个活钟馗

近年来,我国许多传染病的有效监测和预防离不开侯云德院士的贡献。

他领导了“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重大传染病防控”科技攻关项目,设计了2008-2020年应对重大突发疫情的总体规划,为我国建立了传染病防线。

根据2016年的数据,经过8年的时间,这个始于2008年的专项工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艾滋病年死亡率从5.8%下降到3.1%,乙肝感染率从6.9%下降到4.6%,重症乙肝死亡率从84.6%下降到56.6%,结核分枝杆菌检测时间从4-8周缩短到6小时。

侯云德还率先开发了中国首个基因工程药物,即世界首创的重组人干扰素α1b,实现了中国基因工程药物从零开始的突破。该创新药物对乙型肝炎、毛细胞白血病和慢性宫颈炎有明显疗效。

北京三元基因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永清表示,该药的进口产品约为300元,经过一个疗程,至少要花2-3万元。目前,国产的大约30元。“侯老要求我们继续研发,并把每台降低到10元,让更多的人买得起”。

“如果我们把这种病原体比作危害人类健康的地狱魔鬼,那么侯院士就是当代世界的活钟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性疾病研究所党委书记、法定代表人吴说。

除两项最高国家科学技术奖外,今年的全国奖励大会还评选出35项国家自然科学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33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6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70项,其中特别奖3项,一等奖21项(含3个创新团队),二等奖146项;同时,7人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技合作奖。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他俩获国家最高殊荣有多牛?一个火药王一个活钟馗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92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