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373字,读完约6分钟

新华社北京一月八日电

在全国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李克强

(2018年1月8日)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全国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为中国科学技术事业和现代化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刚才,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向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王泽山院士、侯云德院士等获奖代表颁奖。在此,我谨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所有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向科学家和研究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我要向参与和支持中国科技事业的外国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克强: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变化做出了重要贡献。科技创新喜讯不断,重大国际领先科技成果不断涌现。铁基高温超导、量子科学和暗物质探测等基础前沿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载人航天、深海探测、超级计算和卫星导航等战略性高技术领域取得重大原创性成果。c919大型客机飞入蓝天,国内第一艘航空母舰发射升空,高铁、核电和UHV电力传输与改造等高端设备大步走向世界。中国科学家赢得了许多国际科学技术奖的桂冠。与此同时,创新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科研院所和大学在基础研究中发挥了主导作用,企业在技术创新中发挥了主导作用,大众创业和创新蓬勃发展,新的发展势头不断加快,新兴产业的许多新业态引领世界潮流。我国创新的辉煌成就让人们感到兴奋和自豪,也让世界瞩目和惊讶!

李克强: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当前,中国的发展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按照党的十九大的部署,在习近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指导下,建设现代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改善生活的需求,必须充分发挥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推动力。要牢牢把握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转型的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凝聚更强大、更持久的科技创新力量。

李克强: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是加快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培育发展新动力的基础。要建设科技强国,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基础科学研究,重视数学等基础学科,完善多元化投资机制,促进基础科学与应用科学的结合。加强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创新项目、国家实验室和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国家核心竞争力基石。为了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率,我们应该加快关键共性技术的攻关,解决产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面对人民生活和福祉的改善,我们将解决重大疾病防治、食品安全和污染控制等领域的关键问题,以改善人民生活。推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成长,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形成更多创新驱动的主导发展。

李克强: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应该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落实和完善支持企业创新投资的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建立高水平的R&D中心,引导各类技术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鼓励大型企业率先承担重要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任务,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支持,大力发展各类新型市场化R&D机构。在“龙头”大企业和“超尖专业化”中小企业的带动下,千千万家企业已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这将极大地提升中国的经济创新和竞争力。

李克强: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科技创新最重要的因素是人,必须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关键是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和完善有效的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改革开放带来了科学的春天。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应以此为契机,深化包括科技体制改革在内的全面深化改革。认真落实科研机构和高校的科研自主权,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多的产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进一步完善以知识增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深化薪酬制度和科技奖励制度改革,落实科技成果分散化、股权激励政策,完善人才评价、培训和使用、合理流动机制,真正使有贡献的科技人员名利双收、经济实惠、工作好、社会尊重。要简化和消除复杂性,制定方便、简单、有效的规则,让研究者少受束缚和干扰,有更多的时间自由探索。基础科学研究一般周期长,不确定因素多,成果慢。愿意孤独和沉浸在基础科学研究中的研究人员应该受到高度重视和热爱。不断完善的稳定的工作和生活保障机制使他们能够专心于科学研究。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科技队伍,应该也将能够产生更多的国际领先创新成果,产生更多的世界级科技大师和领军人才,走在世界科技创新的前列。

李克强: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为人民利益而创新也是全体人民的共同事业。中国有9亿多劳动者,其中超过1.7亿人接受过高等教育或专业技能培训,每年有超过1300万大学毕业生。这是中国最重要的创新资源和发展优势。我们要着力提高创新供给的能力和效率,推动大众创业和创新更上一层楼,更有效地凝聚全民智慧。必须完善政策和措施,使各类创新型企业家能够享受良好的服务、公平的机会和法律保护。鼓励大型企业和科研院所创建开放式创新资源共享平台,推动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科学数据和仪器设备向社会开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击侵权行为,切实保护创新者的合法权益。倡导创新创业文化,弘扬创新创新精神、创业精神和工艺精神,把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作为一种普遍做法。

李克强: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在当今经济全球化的时代,科技创新不能闭门造车。要广泛吸收国际创新资源,凝聚世界精神,借助各方力量,推动中国科技创新大业。要深化国际合作,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积极提出并牵头组织国际重大科技计划和项目,加快建设一批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技术转移中心,促进技术、资本、知识等国内外创新要素的有效对接,打造世界创新高地。我们欢迎海外人才加入中国创新创业的“方阵”,分享发展机遇和创新成果。

李克强: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朋友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一个科技创新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的时代,一个科学家和研究人员施展才华的时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指导,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夺取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克强: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我要纠正错误]主编:韩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李克强: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92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