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71字,读完约4分钟

1月17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审理夫妻债务纠纷案件适用法律有关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对此前备受争议的《婚姻法》第二十四条进行了修改。根据这一解释,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如果一方的借款没有用于双方的生活,另一方不需要承担还款责任。

消息一传出,北京奔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奔腾)创始人李明的遗孀严敬立即在朋友圈里写道:“我没有解放!你帮我看看,(我)不敢仔细看!”

最近,严敬被判为其丈夫支付2亿元的债务,这引起了很大争议。严敬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他拒绝接受一审判决,并已提出上诉,目前尚未确定二审时间。

“新的司法解释适用于金燕案的二审,案件的最终结果可能会被推翻。也就是说,在二审之后,法院可能会裁定严敬将不承担任何债务。”北京中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最高法律澄清了确定夫妻共同债务的标准

该《解释》表明,首先,夫妻双方共同签署或夫妻一方事后认可的债务应被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第二,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自己的名义为家庭的日常需要承担债务,债权人以其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为由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第三,人民法院将不支持配偶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自己的名义发生的超出家庭日常需要的债务。如果债权人以其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为由主张其权利,债权人可以证明该债务用于夫妻共同生活、共同生产和经营,或者基于夫妻的共同意愿。

小马奔腾夫债妇偿案二审在即 2亿债务判决有望逆转

根据《解释》,上述解释自2018年1月18日起生效。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司法解释与本解释相抵触的,以本解释为准。

对严敬来说,《解释》的颁布无异于希望的曙光。此前,严敬被小马奔腾股东之一的建设银行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设银行文化)起诉。

提到银文化和小马奔腾的交集,这可以追溯到七年前。当时,小马很受欢迎,受到各国首都的追捧。2011年,小马奔腾完成了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融资金额达7.5亿元。此次融资由建设银行文化牵头,投资4.5亿元人民币,获得了小马奔腾15%的股权。此次融资成为当时中国影视业最大的融资。

与此同时,建行文化与李明等相关方签署了一份赌博协议。如果小马奔腾未能在2013年12月31日前实现合格上市,投资者建行文化有权要求其任何一方在2013年12月31日后的任何时间一次性收购小马奔腾的股权。

2亿元的债务判决有望逆转

然而,我从来没有想到,小马奔腾没有如期成功上市,李明本人于2014年1月2日突然去世。严敬立即被提升为公司董事长。

严敬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进入公司后,我一直在向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以及主管财务、人事和法律事务的同事索要公司章程,直到那年3月我才知道存在赌博协议。我没有签署所有的相关文件,在后来的收集中,所有的电子邮件的小马奔腾在首次公开募股过程中没有给我发抄送提到我。”

从那以后,小马奔腾已经完全陷入混乱,大量人才流失。在涉及李萍和李莉(李明的亲戚)的内部斗争中,严敬也辞去了公司董事长的职务,公司也岌岌可危。

2017年10月,一度价值54亿元人民币的小马奔腾被迫以3.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公开拍卖,最终被冉腾(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收购..在此期间,无力偿还债务的李莉和李萍分别以3,647万元和1.19亿元的价格拍卖了其持有的9.6%的奔腾股份和66.67%的奔腾股份。

由于小马奔腾未能如期上市,建行文化起诉其遗孀李燕为其丈夫还债。法院认定,该债务为李明与严敬的共同债务,继承李明100多万元遗产和小马奔腾8%股权的严敬应承担2亿元以内的连带责任。

一审宣判后,严敬感到非常不公平。她多次告诉媒体,在李明的一生中,她从未担任过奔腾小马的任何职务,这笔债务应该与她无关。

事实上,根据2003年《婚姻法》第24条,法院的一审判决没有错。赵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司法实践中,这一规定自公布之日起就一直备受争议,各地法院的执行标准也不尽相同。在保护债权人的同时,让无辜的夫妇承担债务通常很容易。错误的案例。”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最高法律发布了解释。“自新司法解释于2018年1月18日生效以来,中国法律一般不具有追溯力。因此,一审判决的结果不能改变。但是,由于被告的上诉,新的司法解释可以适用于二审。我相信最终的判决结果将会有重大变化,而判决(严敬)将不会承担任何债务。”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小马奔腾夫债妇偿案二审在即 2亿债务判决有望逆转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99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