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17字,读完约5分钟

中信经纬客户7月25日(高小珂)7月24日晚,控股(300108)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瑶姬控股”)宣布停止购买修正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修正药业”)100%的股权。这项被制药行业称为“蛇吞象”的收购计划,在瑶姬控股7月10日宣布暂停交易和重组后仅14天就被放弃。

瑶姬控股公司公告来源:公司公告

瑶姬控股宣布:“各方已经充分表明,目前的重组计划不符合实施条件,继续推进这一重大资产重组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经过仔细研究,公司决定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股票于7月25日恢复交易。

“吞蛇吞象”收购计划

修正制药官方网站显示,成立于1995年的修正制药是中国最大的制药公司之一,也是修正集团的核心资产之一。其业务涉及中成药、化学药品和生物制药的研究、生产和销售、医药连锁经营和中药材的标准种植。2017年,公司在2018年8月由中华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排名第89位,收入637.63亿元。

根据修订后的医药行业发布的数据,2015年,公司实现产值588亿元,销售收入575亿元,利税40亿元;2016年,工业总产值646亿元,销售收入636亿元,利税47.6亿元。

另一方面,2016年至2018年的年报显示,瑶姬控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47亿元、7亿元和9.42亿元,上市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分别为1.86亿元、2.02亿元和2.17亿元。截至停牌时,瑶姬控股的总市值仅为35.96亿元。

此外,瑶姬控股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测显示,上市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约为1500万元至2500万元,同比下降80.08%至66.80%。

对此,瑶姬控股解释称,全资子公司吉林金宝制药有限公司配合政府环保整改工作,停产进行锅炉拆除和更换,导致2019年上半年药品生产和经营收入下降。

同时,瑶姬控股承认在2018年底完成了对四家新子公司的并购,导致本期各期费用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此外,2019年上半年,由于新增补充流动性和M&A贷款,公司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中信经纬的客户注意到,瑶姬控股在2018年进行了频繁的收购,包括金宝药业、辽宁罗梅、远大康华、雅丽大脚丸和普化药业。频繁的收购也增加了公司的负债。根据2018年年报,瑶姬控股的负债总额为26.04亿元,而2017年的负债总额仅为12.06亿元。

无论从收入还是净利润来看,瑶姬控股的规模都无法与修订后的医药行业相比,但它不得不吞下这个“怪物”。市场普遍认为,修订后的医药行业希望在曲线上上市,赢得“创业板后门第一股”的称号。

深湾宏远(000166)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在接受中信经纬客户采访时表示,控股近两年业绩大幅下滑,是公司产品结构老化、市场竞争力减弱的表现。在这种情况下,可以理解该公司希望通过让其他公司通过后门上市来退出。

“吉林首富”的上市梦想

修正案制药的创始人秀来贵被业界称为“吉林省的药王”。在2019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上,秀来贵和李艳华的身价高达205亿元,再次成为吉林省首富。

秀来贵的“良知药和安心药”让每个人都记住了修正案,并使其成为当今一个巨大的制药企业。事实上,自2004年股权分置改革后,医药上市修改的消息从未停止过。

当时,修订后的医药集团负责上市的副总裁张艳辉公开承认:“修订后的确一直在准备上市。”与此同时,修订后的制药业的“黑色”历史已经一个接一个地暴露出来。

2009年,郑袖药业以建设药材基地为名,通过开山毁林的方式,修建了秀来桂家的祖坟。这一事件引起了当地村民的强烈不满,并引起了媒体的关注。2012年,利用工业明胶制造有毒胶囊的事件在修正制药公司曝光,胶囊中的铬超标高达90倍。2017年,根据判决文件网,秀来贵两次向政府官员行贿25万股。2018年,一些参与改版系统的p2p平台出现了“迅雷”。天空调查显示,有近80起诉讼涉及制药业的修订。

修正药业借壳计划14天后流产,“吉林首富”上市梦碎

经过十几年的奋战,修正制药上市的消息层出不穷,如“香港主板上市”、“借壳互联网”、“香港ipo”等。现在,修订后的医药行业的“上市梦想”再次破灭。

对于收购项目的终止,桂认为,修正制药这两年的广告投放量很大,但在运营中确实存在很多问题,这也可能是管理层对他采取谨慎态度的主要原因。如果修订后的医药行业能够在未来明确地削减先前的问题,那么晚上市的问题并不大,但在短期内不太可能。

从公司层面看,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中信经纬客户表示,“蛇吞象”并购失败的一般原因包括市场疑虑高、整合难度大等诸多原因。这一失败的原因可能在于两家公司之间的巨大容量差距,这将为未来的整合带来困难。

桂认为,虽然此次收购是同行业的合并,但修订后的医药行业是否能有效提高吉林医药未来的利润仍值得怀疑,尤其是在目前医药企业之间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这增加了这方面的不确定性。桂表示,对借壳收购的监管政策相对宽松,但对借壳上市后企业利润能否达到预期有很高的要求和限制。(中信经纬应用)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修正药业借壳计划14天后流产,“吉林首富”上市梦碎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80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