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5336字,读完约13分钟

汪静波喜欢给他的公司取一个源自《圣经》的名字:

诺亚(诺亚,在中国圣经中被翻译成诺亚)来自《旧约》中的诺亚。作为那一代人中唯一正直的人,诺亚无视世界的嘲笑,服从上帝的命令,用愚蠢的努力建造了一艘方舟来移山。当大洪水来临时,他终于带领地球上的所有家庭和动物逃离了生命。

地鼠是制造方舟的木材。在创世纪6: 14中,神对挪亚说:“你要用歌斐木造一只方舟,一只一只地造,里面和外面都抹上松香。”

由汪静波先生和谭文清先生领导的以诺教育是以《圣经·创世纪》命名的:“以诺与上帝同行,上帝把他带走,他就不存在了。”以诺也是圣经中记载的唯一两个没有经历过死亡并被上帝直接带到天堂的人之一,另一个是先知以利亚。

这一次,“创世核心企业系列私募股权基金”,这一产品再次让诺亚“屹立不倒”,为成兴国际提供了34亿元的供应链融资,在圣经中也有一个源自创世纪的名字。

……

然而,诺亚财富毕竟不是正义的诺亚。当资本市场泛滥时,这只方舟没有能力拯救船上所有的生物。

又一个景泰?这次我没那么幸运了

面对成兴国际事件,汪静波在给诺亚全体员工的信中提到了五年前的景泰事件及其处理经验:

“2014年,我们遇到了景泰事件,这是完全盲目和没有经验的。最重要的是,在头三个月,项目处理团队需要时间和空,以便尽快了解核心信息,最大限度地实现实质性突破,并对整个基金的回报产生积极影响,从而保护客户的权益。”

汪静波在这封信中说:

“在公司处理景泰事件的案例中,虽然过程艰难,但积累了经验、判断和决策的力量,最终圆满结束,保护了客户的权益。目前,我们的核心团队已经达成共识,并有信心和决心平等处理此事。”

2014年6月,诺亚的合资基金管理子公司“万佳双赢”曾销售了名为“景泰基金1号至4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有限合伙制理财产品,被诺亚的销售人员大力宣传为“诺亚历史上最安全的资产支持型资产”。然而,仅在成立几个月之后,就被披露总金额近10亿元,被第三方恶意挪用。

事后证明,这个项目不是最安全的,甚至不是绝对安全的。曾经有这样的描述:“融资方是一家大型国有银行,总资产15.11万亿元,一级分行及时将资金转入基金。一家保险公司(中国前十名)提供担保作为信用增级措施,至于收入,高达8%-9%。”

然而,事后发现,该项目的真正出资人是深交所伍肆基金的负责人李志刚和云南省楚雄市的房地产开发商李瑞峰,这是一起拆东墙补西墙的合同欺诈事件。

据当时媒体报道,李志刚和李瑞峰合作策动云南房地产开发项目,资金杠杆巨大,融资结构多环节嵌套,但资金链断裂。为了填补资金缺口,2014年5月下旬,深圳伍肆以与中国银行(601988)云南省分行签订的“健力宝”项目为诱饵,与万佳双赢达成合作意向。万佳双赢增加景泰一期,双方同意该资金用于房地产开发商部分出让权的转让项目。然而,在3月和4月,“健力宝”项目暴露出风险。6月,中国银行总行要求中国银行云南分行解释产品结构和风险,中国银行云南分行随后暂停了该项目。

双面汪静波和她的诺亚帝国

李志刚和李瑞峰知道该项目被暂停,仍敦促万佳做出双赢的付款。2014年6月13日至6月18日,万佳赢向景泰一期账户转账约9.7亿元,该款项分为伍肆18期账户和润泰房地产账户,包括金源百利等前期项目。

幸运的是,由于挪用资金的及时发现,经过几年的追索,景泰基金的相关资金基本得以保存,但仍造成了2.8亿余元的损失。

然而,成兴吉果不是景泰;罗静也没有像李志刚那样在挪用资金后不久就告诉诺亚真相。

换句话说,当景泰项目资金刚刚被挪用到其他项目账户时,只有资金被转移,而且之前可能有巨大的损失;据媒体报道,这一次,在罗静被捕之前,他正坐在汪静波的办公室里,要求进一步的资助。由此可见,最初的融资不知道有多少变成了上市公司的股权,但现在,这部分股权不能完全填补37亿的缺口。

根据数据,罗静有三家上市公司分别在港、新、a股上市。她持有02662.hk成兴国际控股有限公司64.87%的股份,事发前曾达到每股10港元,现在股价不到50美分,总市值5亿港元;

在新加坡主板上市的成兴医疗保健(bac.ses),面对34亿元的巨雷,其市值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只有罗静和他的一致行动直接和间接持有超过6655万股博信(600083,咨询股)(600083.sh),根据7月12日的收盘价,其价值约为9.1亿。

根据博信股份有限公司7月5日发布的《关于控股股东股份司法冻结及待冻结的公告》,控股股东苏苏盛骏持有的公司股份已被司法冻结及待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28.39%。

对此,博信有限公司7月8日发布的补充说明公告称,因与苏州明诚文化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发生委托贷款合同纠纷,苏州明诚文化发展合伙企业(以下简称“苏州明诚”)向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诉前保全,要求冻结苏州盛骏名下的财产。

这意味着在诺亚开始之前,苏州的著名城市已经率先进行了司法冻结;在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报案的诺亚·财富只获得了“等待冻结”一项。

百度百科对所谓的“等待冻结”解释如下:对于已经被法院冻结的存款,其他法院也要求冻结。一旦先前的冻结被解除,预先登记的等待冻结将自动生效,而无需等到新的冻结程序完成。

换句话说,当谈到讨债的优先权时,诺亚必须排在苏州这座名城之后。

现实更加残酷。

根据一年前的公告,苏州盛骏于2018年6月29日将其持有的6530万股博信股份全部质押给杭州金头诚信投资管理合伙(有限合伙)公司,质押期限为2018年6月29日至2019年12月20日。

双面汪静波与“诺亚的三个阶段”

汪静波,出生于1972年,有着四川妹子独特的甜美外表,一双清澈的大眼睛和一双甜美的笑窝。当她不困惑的时候,她仍然有一双像女孩一样天真的眼睛,给许多第一次见到她的人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诺亚财富(noah wealth)的天使投资人何伯权(He Boquan)对汪静波的评价是:她有软弱的一面,与人的关系很好,但做事非常果断。

私下里,汪静波曾经告诉她的朋友,她曾经是一个温柔普通的邻家女人。十年前,诺亚的一个股东强烈鼓励她参加某个课程,这让她大翻身。

在那个过程中,有一个女人,在她看来,她的外表、身材和穿着都很差,但是她对自己感觉很好,但是因为她的脸,她不好意思说出来。然而,这门课程只包含像“自我突破”这样的链接。最后,汪静波犹豫着鼓起勇气对这位女士说:“其实,你太丑了(粗心)。”

另一方目瞪口呆,但汪静波没想到的是,这位女士后来感谢她指出了自己的问题,因为从来没有人这样告诉过她,以至于她出丑,浑然不觉。

我不知道我是否从这门课程中受益。后来,汪静波的心在仍然虚弱和感动的外表下变得更加坚强。与她联系的对方说,汪静波擅长谈判和讨价还价,并努力将自己的profit/き だ よ.最大化

这也反映在她处理高风险项目的能力和技巧上。

2010年,在诺亚财富的推荐下,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名投资者共同投资了一只名为榕树基金的私募股权基金。作为中国第一只人民币酒店私募股权基金,榕树基金以“3.4倍回报、4.5年还本、6年上市”的目标,一次性募集资金超过10.7亿元。但后来,这个项目不仅在首次公开募股中失败了,而且由于管理人员的变动和施工的延误而继续下滑。截至2015年底,基金净值仅为7.49亿元,净资产损失近30%。有一段时间,投资者质疑负责该基金的诺亚财富夸大了他的宣传,并在这个项目中获得了高额管理费。

双面汪静波和她的诺亚帝国

然而,诺亚最终以超过1.3倍的净值退出。虽然与投资者的预期回报有很大的差距,但毕竟本金的安全回收还是有一点回报的。

景泰事件和榕树工程都是近10亿元的项目,但诺亚最终逃脱了。在这个过程中,外人不可能知道发生了什么。然而,如果没有足够的弹性在金融家、投资者甚至公安和司法机关之间反复进行调解,可能就不会有一个投资者基本上可以接受的结果。

即使在这次成兴国际事件中,要弥补也可能为时已晚,但就在报道发表的前一天,汪静波已经让罗静签署了一系列股权质押协议,并查封了上市公司的股份和相关银行账户。据媒体报道,一切安排妥当后的第二天,在汪静波自己的办公室里,上演了一出“请悄悄进入瓮中”的戏剧。

或许是从以上课程中受益太多,汪静波后来花了巨资将这种类似以人为本的精神成长课程引入到诺亚的员工培训体系中,这就是江湖上有名的“诺亚三段”。

从那以后,诺亚每年在这里投资数百万元。与其他多样化的精神和商业培训课程一起,诺亚每年花费数千万美元用于员工培训。虽然“三阶段”培训的价值和方法仍有争议,但在诺亚的高级管理团队看来,整个团队受益匪浅。

据参加“诺亚三期”的前员工称,这次训练对脑力和体力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甚至有人当场晕倒。然而,那些成功通过“诺亚三阶段”培训的人,据说在心理上取得了突破或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此外,他们高度认可诺亚的企业文化。

许多经历过“诺亚的三个阶段”的诺亚员工在离开公司多年后,会对这家公司产生非同寻常的感情。每当诺亚被指控时,他们往往以得罪朋友为代价来维护它。

销售之王的“逆向选择”命运

诺亚神奇的企业文化的直接副产品是让同行“颤抖”的超级销售力量。

例如,为期六年的榕树项目被正规金融机构认为规模过大。原因是绝大多数顾客喜欢一两年内的短期产品,这种产品三年以上都不容易卖,更不用说五六年了。此外,不管销售或内部促销材料说得多么天花乱坠,它确实是一个没有保本的产品。

然而,诺亚可以活着卖出100亿美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宣传材料中,诺亚表示,到2016年6月,投资者10亿元的总投资将带来超过33亿元的回报,敏感性分析对这一回报水平的解释是“保守估计”。

然而,最终,已经退出7年的榕树项目的净值为1.3倍,年回报率不到5%。

汪静波有时会微笑着鼓励他的手下:“你们害怕什么?反正它不会死……”

诺亚在诺亚前后邀请了许多寿险行业的高管或中层管理人员。他目前是诺亚集团的总裁。加入诺亚之前,他曾担任长城人寿人身保险部总经理、金盛保险辽宁分公司副总经理、平安保险辽宁分公司总经理。区域销售总监和其他职位;

诺亚集团前首席运营官应松曾任瑞泰人寿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此前曾在平安保险集团工作。

在金融界,保险行业,尤其是寿险公司,始终注重销售,善于营销,特别注重对代理人的言语技能和心理建设的训练。在这个行业,在历史上,曾有过因误导性销售而导致的大规模退保事件。

在超销售能力下,截至2016年6月30日,格非资产管理规模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到1012亿元,比2015年增长57%;

截至2017年底,格非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483亿元,同比增长22.6%;

截至2018年底,格非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692亿元,同比增长14.1%,达到新高

……

虽然增长速度明显比以前慢,但Gopher无疑是行业中的独角兽。

然而,成兴之战和汪静波一样强大,他在给内部员工的信中说:

“如果我们能通过这件事改变公司的基因,从营销到产品,从风险控制到投资管理,我们已经达成了一个全面的共识:从非标准的固定收益产品驱动到标准化的基金驱动;组合和净值产品是唯一的方向。摆脱非标准固定收益资产的巨大路径依赖。然后,诺亚和戈弗将真正成长为国际标准意义上的私人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这一事件强化了我们的转型之路,以一种残酷而强烈的方式唤醒了我们。”

双面汪静波和她的诺亚帝国

很难知道什么是容易的。

诺亚不是没有尝试过净值产品。在其成立之初,它向客户介绍公共基金,帮助保险公司出售投资相关保险,或者出售私募股权基金。赵丹阳和其他知名的私募股权公司是诺亚的合伙人。

然而,诺亚真的站了起来,公开了。截至目前,格非资产管理基金总额已达1711亿元。在逐步增长的背后,它并不依赖于净资产产品,而是依赖于汪静波在信中提到的非标准固定收益产品。

诺亚的年度报告显示,近年来,固定收益产品占公司产品销售额的60%以上。

纵观金融业,不仅仅是诺亚一家近年来受到了非标准固定收益产品的伤害。然而,最重要的原因是,固定收益产品比净值公共基金和私人基金卖得更好,而且管理成本更高。

作为对最近几起违约和打雷事件的回应,一位曾在贝莱德工作过的高级资产经理在朋友圈子里发了一段话:

“在2008年的金融动荡中,雷曼兄弟破产了。后来,一些人问我,为什么我们在贝莱德制作了数十亿美元的结构性基金产品,而且几乎与大型投资银行合作。为什么我们不与雷曼兄弟单独合作?你有先见之明吗?

事实上,这是一个误会。我们的产品以效率为导向,允许投资者以最低的融资成本和交易成本投资于最分散、流动性最强的全球平衡基金。事实上,我们只与几家低融资成本的投资银行合作,也就是说,只与更安全的银行合作。当时,雷曼的融资成本最高,所以我们没有与之合作。其他人做的是以收入为导向,哪个投资银行支付最高的利息,并出售哪个投资银行的产品。当时,10年期债务超过8%,很容易出售。所有人都不认为雷曼会倒下。"

双面汪静波和她的诺亚帝国

汪静波读了很多书,在金融界工作了20多年,他不应该知道经济学中有一个名词叫做“逆向选择”。

然而,作为一家未获得许可的金融机构,诺亚生来注定其产品背后的资产将来自那些无法从获得许可的金融机构(如木兰罗静)获得廉价融资的客户。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双面汪静波和她的诺亚帝国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79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