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965字,读完约7分钟

日前,2019年全国医疗保险药品目录正式公布,降价幅度不小。

猫哥看了一下,发现治疗丙型肝炎的三种药物平均下降超过85%,治疗癌症和糖尿病的药物平均下降约65%。讨价还价的努力确实到位了。

背后有14亿人的市场,真的很难讨价还价:“如果两个报价都达不到我们的心理价位,或者超过医疗保险支付标准的15%,你就出局了。”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买家都如此幸运地在平等的基础上与卖家讨价还价。这也让猫哥想起了一个古老的故事。每年,数千亿的大买家都是被动的,卖家坐以待毙,抬高价格。近几年来,购房者已经花了7000多亿元,真是惨不忍睹。

01

故事从一名北京大学毕业生开始。

胡士泰1963年出生于天津。有了恢复高考的机会,他以优异的高考成绩于1979年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

今年,他只有16岁。那时,大学生数量稀少,远远高于现在的大学生。

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出国潮很热。毕业于北京大学的胡士泰也获得了去澳大利亚学习的机会。带着开朗的精神和勤奋的精神,胡士泰很快在澳大利亚“有所作为”。

他首先加入了澳大利亚第二大铁矿哈默斯利铁矿,然后在该铁矿被世界著名的力拓矿业集团收购后成为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力拓公司的雇员。

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这个封闭多年的巨大市场向世界开放。

在这一浪潮中,当时已放弃中国国籍的胡士泰,以“熟悉中国风土人情”为由,向力拓总部申请调任中国,并成功地担任了中国贸易代表一职。

据当时和他打过交道的人说,胡士泰在业内名声很好,善于倾听。他不仅在生意上很有能力,而且他还熟悉几个大钢厂的人,他特别喜欢去四线市的中小型钢厂卖他公司的矿石。

那时,一个手里拿着海归和铁矿石供应的职业精英可以放下身段,和一家小钢厂的老板坐在一起,为酒和烟而战。谁能忍受?

“兄弟,我从澳大利亚回来,现在我在做铁矿石生意,我在中国的朋友们应该多加注意。”。

几顿饭后,大钢厂的老板和小钢厂的负责人都成了他的“好兄弟”。

这些企业不仅包括宝钢、首钢、莱钢等钢铁巨头,还包括新钢、平钢、叶静等中小钢铁企业;一些中型钢铁企业甚至在胡士泰来访后说:

"这为集团迈向国际钢铁公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02

当时,全球铁矿石的主要供应商是澳大利亚的力拓公司、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公司和巴西的淡水河谷公司,统称为“三大矿山”。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一切都成了废墟。从马歇尔计划对欧洲的援助到铁幕演讲后对日本的财政支持,各国的重建催生了对钢铁的迫切需求,日本和德国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

德国是一个欧洲国家,而日本是“西方俱乐部”的一员,这是他们自己的一员,所以一切都很容易讨论。

供需双方一拍即合,建立了谈判和协商定价的机制,这就是所谓的“长协”。自1991年以来,“龙协会”已经运行了10多年,铁矿石价格在一个稳定的范围内波动。

然而,随着中国的加入,这一切都变了。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国内对铁矿石的需求日益增加。

自2000年以来,中国正处于全速发展的高速时期,钢铁年产量正在压垮其他国家。然而,全球最大的铁矿石需求方在定价谈判中没有最终发言权。

在当时参与定价谈判的中国钢铁协会秘书长罗炳生看来,谈判的另一方,尤其是力拓集团,让人感到“奇怪”:“他们不仅知道我们的库存,而且知道我们谈判的底线,就像他们的手背一样。”

无奈之下,中国不得不承受进口铁矿石价格的飙升。自2004年中国首次加入“龙协会”谈判以来,截至2008年,国际铁矿石价格已上涨337.5%。

2003年仍为32.79美元,2008年1月至9月,由于各种原因,超过了141.32美元:

经济发展水平低,想要建设,供求必然会不平衡?提高价格。

●矿区水灾、溃坝,一定会影响生产吗?提高价格。

●当海上飓风来临时,港口受损,矿石无法运出?不得不提高价格。

此外,力拓还与一些中小钢铁企业私下签订了长期合同,其定价自然是一个远高于协议价格的“交易价格”。

六年来,中国钢铁企业因铁矿石价格上涨而支出超过7000亿元,约为同期中国钢铁企业利润总额的两倍,相当于当时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的10%。

在数千亿的巨额亏损背后,胡士泰的影子隐约可见。

03

胡士泰表示,力拓上海代表处及其员工负责收集和报告中国钢铁企业的相关信息以及中国钢铁协会会议的内容。

至于中国企业的内部经营状况,他在国内钢厂遇到的“好兄弟”也无所不知,如原材料库存周转天数、进口矿石平均成本、吨钢毛利、生铁单耗等都是绝密的工业数据。

它几乎垄断了全球铁矿石资源,现在中国钢铁企业的情况已经很清楚了。中国企业如何在谈判桌上取得成功?

生意很好,你可以两头吃,赚双倍的钱:

●一方面,它获得了中国钢铁公司的大量商业秘密,这使得力拓在与中国钢铁公司谈判时处于绝对有利的地位;

●另一方面,它利用中小型钢铁企业急于争夺进口铁矿石资源的心理来确保这些钢铁企业的供应,获取信息和商业贿赂。

2009年,铁矿石价格谈判已经开始,中国钢铁协会召开的会议内容对力拓很重要。自上而下防范机密信息是很自然的事,但是谁会想到参加会议的弟弟会转而出卖老板。

中钢协成立后不久,首钢的谭宜欣将中钢协会议的相关信息泄露给了胡士泰,交换条件是只出售一批铁矿石。这也被认为是中国和力拓铁矿石谈判失败的关键。

谋杀会过去的。

2009年7月5日,上海警方突袭了力拓上海办事处,检查结果震惊了所有人——纸质和电子文件中,数十家国内钢铁企业的采购计划、原材料库存和生产安排等数据极其清晰。

难怪当时有人说:“力拓对中国钢厂的情况了如指掌,矿商甚至比一些企业的首席执行官更了解他们的公司。”

2010年3月29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裁定,被告人胡士泰因收受非国家工作人员贿赂、侵犯商业秘密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04

没有鬼魂的回应,大矿尝试和试验的涨价把戏就不能再玩了,吃的太难看了,最后就没有食物了。

2010年,中国否决了三大矿山协议的年度基准价格,铁矿石协会的年度谈判破裂,定价模式改为季度甚至月度最终指数,铁矿石价格开始下跌。

然而,胡士泰的“遗产”换来的十年监禁已经为力拓和大矿赢得了足够的利润和时间。

中国钢铁产能扩张的高峰期已经过去。今天,随着需求和生产能力的萎缩,我们已经错过了在与市场量的谈判中争取优惠条件的宝贵窗口,而人民币参与的定价体系的建立已经晚了整整十年。

随着现货市场的发展和指数定价的兴起,铁矿石衍生品交易应运而生。2009年,新加坡交易所推出了全球首个铁矿石互换合约。2013年,DCC在国内市场推出了一份以人民币计价、以实物交割的铁矿石期货合约。

今年10月,力拓与日照港(600017)集团签署了第一笔人民币现货贸易业务,并与山西高一钢铁有限公司代表签署了销售协议..

这是力拓与中国钢铁公司签署的第一份人民币计价供应合同。

早在2017年,淡水河谷就开始用人民币结算。必和必拓最近也表示支持健康竞争和各种铁矿石价格指数的混合定价。

从大矿的态度和做法以及行业形势来看,铁矿石的议价能力已经开始向中国倾斜。更重要的是,国内钢铁企业已经从痛苦的经历中吸取了教训,正在通过产能削减和并购重组为一个集体,拥有更强的议价能力和不同的攻防趋势。

然而,失去的不仅仅是金钱,那十年的美好时光也将一去不复返。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16岁上北大的神童 让中国多花了7000亿学费……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79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