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447字,读完约9分钟

11月6日下午,华为公司创始人任与智能工厂产业4.0精神之父、德国生产自动化教授德特勒夫·祖尔克、前联合国安理会主席、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创始院长进行了交谈。华为公司5g安全研究首席专家刘飞也参加了会议。这段70分钟的对话涉及到任的童年经历、5g技术的发展、信息安全等诸多方面。

左起:主持人、联合国安理会前主席、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创始院长德特勒夫·祖哈克、智能工厂工业4.0精神之父、德国生产自动化教授任、华为公司创始人、华为公司5g安全研究首席专家等

如今,华为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供应商和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商。然而,今年5月,美国将华为列为“实体名单”。目前,美国政府尚未最终决定是继续放开对华为的供应,还是完全禁止。

此外,美国正敦促其盟友将华为排除在5g网络建设之外。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开始频繁接受国内外媒体的采访,试图消除美国等各方对华为的长期不信任。

对于华为来说,2019年无疑是艰难的一年。然而,任郑飞表示,华为没有美国供应商也能生存。虽然华为可以自力更生,但任不赞成走这条路。在他看来,如果每个组件都必须自己制造,就不可能集成最好的产品。只有依靠全球分工与合作,我们才能实现持续领导。

谈“实体清单”:没有美国供应商你能生存吗

华为被列入“实体名单”已经有半年了,外界对华为如何自救以及它在5g领域的进展感到好奇。

对此,表示:“华为没有美国供应商也能生存。”我们目前的发展没有问题,我们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可以证明这一点。如果美国的制裁没有取消,华为可以在明年年底交出好的成绩单,那么我们可以说,华为已经过了禁令的影响期。”

虽然华为可以自力更生,但任不赞成走这条路。他认为,有必要通过全球分工与合作,将各公司的最佳部件整合成最适合用户的产品。“如果每个组件都必须自己制造,就不可能集成最好的产品。我们现在正在用自己的力量来应对美国供应中断的危机,我们可能会幸存下来,但我们不能保证在三、五年后我们会是最先进或领先的。因此,我们必须依靠全球分工来实现持续领导。”

任正非给年轻人的三点建议

任把科技比作一座高山,而美国则是这座山的最高峰。有冰的时候会下雪。冰会变成水顺流而下,成为灌溉资源,这样庄稼就可以在山下种植。但是现在,美国的做法是在山顶周围建一个大坝。他们希望不会有一滴水从山上流下来,但是如果山上的水没有流下来,那么就会在山脚下打井。任说,我们已经钻了很多井,但这次行动不是我们想做的。如果山上的雪能继续流下来,我们将继续使用它。然而,为了稳定生存,我们将继续打井。

任正非给年轻人的三点建议

谈论5g:目前没有美国公司可以谈判

除了制裁,美国的特朗普政府一直呼吁在全球范围内禁止华为的产品,尤其是5g无线网络。

即便如此,华为仍在继续增长。10月16日,华为公布了其2019年前三季度的经营业绩。报告期内,实现销售收入6108亿元,同比增长24.4%,净利润8.7%。其中,华为与全球领先运营商签署了60多份5 G商业合同,并向全球发送了40多万个5g大规模多输入多输出天线。

在任看来,信息安全始终是个大问题。然而,信息安全不是通过技术解决的,而是通过法律解决的。“我们不能把所有的不安归因于技术。有许多翻倒的汽车。汽车制造商不能对所有翻倒的汽车负责。我们是设备制造商。我们必须确保我们的设备没有问题。出售设备就像出售汽车。它受主权国家的法律管辖。进入任何国家时,我们都必须遵守当地的法律。我们的责任是不做任何事(走后门)。”

任正非给年轻人的三点建议

此前,提到了一个“疯狂”的想法——华为愿意毫无保留地向美国公司许可自己的技术,包括完整的5g网络技术(软件源代码、硬件设计、制造技术、网络规划与优化、测试等整体解决方案)。当被问及与美国公司接触的进展情况时,任表示,目前没有美国公司可以谈判,这是一个非常重大、非常困难的决定。当有人愿意讨论这个问题时,华为会找一家投资银行作为中介提供帮助。

任正非给年轻人的三点建议

谈论终点:动员一群杰出的科学家“迎头赶上”

在被美国列入“实体名单”后,华为损失惨重,对公司最大的业务集团智能手机业务的影响不言而喻。华为消费业务首席执行官俞成东几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9年第二季度,华为智能手机销量下降了1000万部。如果没有制裁,我估计我们今年的出货量将是世界上最高的。”

虽然华为手机的海外用户仍然可以访问谷歌的play App Store、谷歌地图和谷歌移动服务(Google Mobile Services)提供的产品,但这些服务在华为的新手机上不可用,这将很难吸引消费者付费。

canalys高级分析师本斯坦顿(ben stanton)表示,华为在海外市场仍有许多困难。“华为第三季度的海外发货量主要集中在实体上市事件之前上市的机型上,其中p30 lite表现最佳,出货量接近300万部。然而,其他车型的装运,如mate 30,仍不确定。在关键的海外市场,如欧洲渠道,华为缺乏gms的手机仍被排除在外。”

事实上,华为解决gms危机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按照惯例,华为将在每年上半年发布其旗舰产品P系列,这也是华为的主要销售来源。如果华为在未来几个月内仍未从实体名单中除名,它将继续面临海外发货量的严峻挑战。

对此,任坦言:“美国肯定会对我们的供应(终端)产生影响。”然而,它进一步指出,“华为的手机不仅有谷歌的软件,我们还有很多其他功能,包括拍照,这些功能都非常强大。”mate 30系列没有谷歌系统,销量仍然很好,这表明人们仍然可以接受目前的状况。然而,我们的手机在海外市场会受到更大的影响和损害。所以我们动员了一些优秀的科学家来阻止一次卷土重来。他们最初准备探索未来世界。现在我们必须弥补手机的漏洞。在我们恢复之后,我们在未来仍将保持竞争力,我们仍在努力工作。”

任正非给年轻人的三点建议

在谈到明年的预期销量时,任表示,无法确定终端明年的销售情况。今年的手机出货量应该在2.4亿到2.5亿部之间,如果明年的情况更糟,应该和今年持平。今年已经是最困难的时期,将来会慢慢好起来。

目前,华为正在迅速部署自己的替代操作系统,即鸿蒙。据华为官方网站称,截至10月中旬,华为终端云服务(hms)生态系统发展迅速,覆盖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国家商报(微博)记者注意到,最近很多上市公司在互动易(Interactive Easy)和微信等平台上披露了与鸿蒙的合作关系。其中,蓝盾(300297,诊断)(300297,深圳)表示,公司将升级产品,完全适应鸿蒙系统等国内操作系统,参与自主可控的新生态建设;常山北明(000158,诊断单元)(000158,深圳)表示公司的北明软件与鸿蒙系统有合作;北信源(300352,诊断单元)(300352,深圳)表示,公司一直关注信息安全行业的发展,并不断将主要终端安全管理产品和新源豆豆等产品与windows、linux和各种国产操作系统(包括鸿蒙系统)相适应。

任正非给年轻人的三点建议

必须提到的是,鸿蒙系统还远远没有准备好。canalys的分析师贾默告诉记者,如果华为hms想挑战苹果和谷歌的领导地位,就装机容量而言,挑战将非常巨大。在未来与ios或android竞争之前,华为必须继续给予开发者巨大的激励。

谈论管理:一票否决不会轻易使用

除了外界关注的热点话题外,任还通过此次对话表达了自己对公司治理和青年教育的看法。

当被问及是否会在管理上使用“一票否决”时,任回答说:“虽然我有否决权,但它是一把悬着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掉下去会伤人的。”当我有意见时,我会和每个人讨论,我不会随便使用。实际上,我的一票否决权在2018年就结束了,但是为了防止员工通过投票来否决公司的重要决策,我做了保留。同时,我们也有继承权,但它不是由我的家庭继承的。取而代之的是,我们从董事会成员、监事会成员和已退休的高级领导中选举产生,并轮流共同管理他们。然而,由于否决权的存在,公司内部出现了平衡,公司的发展总体上是健康的。

任正非给年轻人的三点建议

在对话结束时,任向年轻人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年轻人应该是开放的,年轻人生活的时代要比那个时候好得多。现在年轻人的眼界非常开阔;第二,年轻人应该合作,每个人的力量都是单薄的,只有合作才能双赢;第三,年轻人应该继续不知疲倦地工作。不要认为他们很聪明。今天做这个,明天做那个。在这种情况下,青春可能会毁了,如果你只做一件事,以脚踏实地的方式,你可能会非常成功。”任指出,年轻人不应该认为自己是全才。如果他们在更广阔的领域消耗太多的能量,在前沿领域取得突破就不容易了。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任正非给年轻人的三点建议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78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