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69字,读完约2分钟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挫折,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坚定自己的信念。我一直认为中国目前缺少的不是产品,而是品牌。如果我们想走向全球,一个格力是远远不够的。

格力的故事始于1985年。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们也经历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在大浪中,我们真正认识到只有“创造者”才能变得强大,只有“创造者”才能为社会和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创造者”?例如,当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后,他们开始消耗大量的资源。格力电器(000651)围绕“如何节能和绿色环保”进行研究,或者说“节能和环保”已经成为我们企业发展的底线,所以格力电器是创造者。我认为只有创造者才能最大限度地推动时代的进步。

事实上,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所有企业家都在探索市场规律,格力电器经受住了时代的考验。从这个角度来看,格力的发展与时代的脉搏产生了共鸣。1990年我从南京来到珠海,亲眼目睹了格力电器的发展。我也相信格力电器会有更好的未来。

坚持技术创新,

进入世界“500强”,顺其自然

事物的发展过程中会有矛盾,格力电器也会有矛盾,矛盾解决后会有新的矛盾,所以我们必须突破,提出解决矛盾的办法。

1994年,格力电器库存积压,产品无法销售,三角债严重。为了鼓励科技创新,格力此时也在进行薪酬改革,而激励制度则倾向于R&D部门。那时,我刚刚上任销售部的主管。虽然我是一名推销员,但上任后我“自杀了”。我严格禁止业务人员收受回扣。与此同时,我制定了格力电气“先货后价”的政策,在销售淡季提供折扣,然后在年底给予回扣,这不仅平衡了空在旺季降低成本的局面,也保护了经销商的利益。

董明珠:中国想要走向世界 一个格力远远不够

有人曾经开玩笑说,“董明珠去哪都不种草”,这足以说明我现阶段的不妥协。2001年,格力电器从初始阶段进入正常状态。我就任格力电器总经理后,很快就发现团队管理存在问题。有权力的人应该如何使用他们的权力?这已经在议程上了。

因此,我们立即建立了制度,开展了干部整风运动,正如总书记所说:“照照镜子,穿上衣服,洗个澡,治好病。”当然,制度建设不是临时性的,要与企业的长远发展保持同步。

2005年,格力电器面临着企业命运的第一个转折点。当时,格力集团想以9亿元的价格向开利等外资企业出售格力电器。因此,我和朱总(格力电器前董事长朱江洪)率先找到了上级政府,保住了格力电器。2005年底,格力集团提交了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格力电器原有的领导班子保持不变。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企业的发展活动也得到加强。

董明珠:中国想要走向世界 一个格力远远不够

那时,我确实有一个梦想。我看到了中国牙膏和飞鸽,许多自主品牌在被外资收购后消失了。我认为,如果格力电气当时被收购,它可能只是外国品牌的加工基地。中国必须有自己的品牌,我们不能只是“雇佣军”,这是为什么一个企业必须是创造性的关键原因。

从目前的结果来看,当时保留格力是正确的。自2012年以来,我们对国家的税收已超过800亿元,2012年也是格力电气进入快速发展的关键一年。现阶段,我们开始研究智能制造领域,如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300024、诊断单元)、精密模具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自主研发。我绝对有信心说,今天的格力是全球自主创新的领导者。

董明珠:中国想要走向世界 一个格力远远不够

平均每天公布37项专利,许多研发成果在中国是原创的。目前,格力已经攻克了磁悬浮的核心技术,并在工业上成功应用。在2018年8月第16届国际磁悬浮轴承大会上,我们的研发成果也引起了强烈反响。

2019年7月,格力电器进入《财富》全球500强。事实上,我的心情很平静。对于格力电器来说,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一直以来,我们最大的挑战是改变自己。

企业与国家命运相同,

一个希腊远远不够

总书记访问格力电器已经快一年了。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和格力电器都发生了变化。我现在真的可以理解总书记的讲话了,总书记的讲话真的可以用一辈子。

2018年10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格力电器视察时强调:“制造业的核心是创新,即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必须依靠自力更生和自主创新。”我希望所有企业都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我们要有自主创新的主心骨和雄心壮志,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

总书记的讲话非常平和、平易近人。与他握手时,我们的工作人员和孩子们感到非常亲切和温暖。与此同时,总书记也非常英明,字里行间充满力量。

我相信对于一个伟大的国家来说,实体经济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格力电气也有创新的力量和能力。这两种“力量”使我们能够摆脱对他人的依赖。如果一个企业依赖于其他国家的技术,那它就是一个“后续”企业,不能称之为伟大。

今年以来,我们的员工,尤其是90后,有了更强的使命感,他们的激情和热情是无法抗拒的。事实上,对于每个员工来说,在日常工作中尽职尽责是一种成功。

对于一个企业或企业家来说,成功的标志不是炫耀多少财富,而是为社会创造价值。在新的时代,企业家的梦想不应该是增加他们的财富,而是让国家变得更强大,在全国范围内摆脱贫困。在我看来,这是企业家的真正使命。

至于扶贫,我一直认为不应是“输血”,而是“造血”的过程。你必须能够让他自力更生和坚强,这样对帮助穷人才有意义。

我经常说企业和国家的命运是一样的。没有一个国家,就没有企业,如果一个国家的企业充满活力,这个国家就会强大,但这些都离不开人民。什么样的人可以组成一个充满活力的企业,并使一个国家强大?我认为第一是爱国主义,第二是奉献精神,第三是认真履行职责和诚实。当然,我们不能要求每个人都这样做,但至少我们可以感染他。

董明珠:中国想要走向世界 一个格力远远不够

我对未来很乐观。过去,我们的经济是由大量没有技术含量的房地产企业支撑的。但在未来,我相信制造业可以透过R&D和创新,更好地改善市民的生活质素,而总书记也说不能“脱离现实”。

我现在对格力电器的定义是一个注重诚信、注重奉献、敢于创新、勇于挑战自我的企业。我相信“保持活力”和“坚持挑战”是格力电器走向今天的关键。对于企业家来说,保持活力不仅是一种品质,也是一种追求。只有当你放开自己,你才会付出你的心和灵魂,无私和无畏才能保证可持续性。

然而,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挫折,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必须坚定自己的信念。我一直认为中国目前缺少的不是产品,而是品牌。如果我们想走向全球,一个格力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必须记住,即使我们站在山顶上,头顶上也有星星空,创新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只有那些挑战过的人,当他们回首往事时,才不会后悔。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董明珠:中国想要走向世界 一个格力远远不够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76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