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838字,读完约10分钟

“冯欣被抓了!”

7月28日晚,暴风集团(300431,诊断部)发布通知称,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冯欣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暴风城的股价率先承受压力,二级市场的股价在29日和30日的直接反应是一个词的限制。8月2日上午10点左右,暴风城的股价已跌至每股4.90元,总市值仅为16.15亿元。这只“恶魔股票”在40天内连续36个交易日跌停,现在它害怕退市。

冯欣被抓到了什么样的人?

作为雅虎中国的老板,360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通过微信回复了《经济观察报》记者。他认为冯欣对产品和投资的想法“真的”有偏见,他不想谈别的。

冯欣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事故”消息传出的10天前。

7月18日,在暴风城集团举办的网上投资者招待会上,忧心忡忡的投资者几乎一致抛出了一个问题:暴风城会退出市场吗?暴风城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冯欣没有回避这个问题。他回答说:“目前,公司积极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坚持解决面临的困难。目前没有除名条件。”

巧合的是,同一天,冯欣的名字也出现在中国高管信息公开网的执行案件中。

据《经济观察报》记者报道,这是唯一一个冯欣以自己的名义被处决的案件。执行法院为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涉案金额为人民币840.22万元。

从暴风城集团7月31日晚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询证函的详细情况可以看出,冯鑫目前持有暴风城集团7032.24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的21.34%,是公司的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但其95.35%的股份已经质押。

7月31日,暴风集团在回应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质询时,进一步披露了实际控制人冯欣被捕的细节,并确认冯欣因涉嫌贿赂非国家工作人员被公安机关拘留。

“好人”冯欣

从2005年开始,进入互联网创业大潮,经历了暴风城集团“妖股”的冯欣,市值一度达到400多亿,但仅在三四年前,现在却被公安拘留。

冯欣被捕后,他家乡的人和网络圈的朋友们反应很不一样。

考虑到冯鑫是一位走出矿区的企业家,2019年春节前夕,阳泉矿区的负责人张立强专程来到冯鑫的父亲家,不仅关心老人的生活,还表示希望冯鑫能经常回家看看,帮助家乡发展。

7月31日,《经济观察报》记者致电阳泉矿区委员会干部解释采访意图。“我不熟悉它。”电话那头的反应很直接,然后电话就被匆忙挂断了。

山西阳泉素有“煤铁之乡”的美誉,这里涌现出无数企业家。然而,在飞速发展的互联网领域,除了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还有暴风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冯欣。

上述地区委员会干部的反应是由山西当地媒体人士解释的。“他(冯欣)出事了吗?这时,政府的人出来说:“我怕我会说我不知道。”这让残酷的现实气息扑面而来。

我的家乡人不愿提及的冯欣,一直有朋友在网上为他代言。

“我在朋友圈子里想起一个词:我有什么长处?但这是一个死支持。”当年在《时间之友》的新年致辞中,罗振宇曾经开玩笑说冯欣制造了一场风暴,但现在却成了一个预言。

时间在那一刻停止了。坐在舞台下的冯欣只是笑着一遍又一遍地挥着手。很难想象他今天会有麻烦。

“墙到墙推”不适用于冯欣。当晚,在金山软件公司与冯欣共事的兰岗互动创始人王峰“支持”了冯欣。“他是一个敢于爱却不敢恨的人。他没有敌人,决不是一个邪恶的人。”第二天,作为冯欣的老同事和投资者,美图董事长蔡文胜也通过他的朋友圈向冯欣抱怨。

8月1日,一位科技媒体人士写道,冯欣是一位“朋友”,文中称冯欣“善于面对现实,底线冷静”。

除了与冯欣共事过的商界人士的声援之外,熟悉他的媒体评论员,如方兴东,也会说:“我期待老朋友冯欣早日归来。”

冯鑫的前下属告诉《经济观察报》,“在我看来,冯鑫的老板无论是人品还是能力都值得钦佩。“虽然冯欣的下属已经离开暴风影音两年多了,但他们仍然向记者回忆起暴风公开后的状态。”我一直在努力工作,想为用户提供更多有趣的产品。”不过,他并不完全同意冯鑫关于一些产品和投资的想法,尤其是整个电视投注。

一位经历过上市风暴的前员工对老板很忠诚,但他也表示“忠诚很难做好。”在他看来,拥有数百亿市值的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应该更“狼来了”,自私和老练,但冯鑫却不是。

陷入困境

7月29日,一场暴雨席卷北京,位于海淀区首翔科技大厦13层的暴风集团总部像一朵云。

一大早,除了照常打卡上班的员工之外,包括《经济观察报》记者在内的媒体也纷纷赶来,试图从暴风集团内部找出冯欣涉案的原因。然而,除了前台的两名工作人员之外,他们旁边的一名保安一直盯着他们,不允许外人进入。

“目前,公司运营正常”,暴风集团回应《经济观察报》记者。即使你在电梯里遇到员工,或者在午餐时间走出公司,记者也会试图询问,但他们被反复告知他们“无知”,或者拒绝回答任何关于公司情况的问题,这似乎是一种高度警惕的状态。

暴风城在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询证函时表示,该公司在7月25日收到了一份拘留通知,通知称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冯鑫因涉嫌贿赂非国有工人被公安机关拘留。

因此,在2016年,由暴风集团和光大资本牵头,海外收购了体育版权机构mps(全称“MP;席尔瓦控股有限公司65%股权的案子,再次成为焦点。

由于下院议员的破产,合并案以失败告终。自那以后,暴风集团没有履行当时签署的收购协议。今年5月,光大资本向法院起诉暴风集团,要求赔偿7.5亿元。对资不抵债的风暴来说,这无异于增加债务;对冯欣来说,这意味着点燃了雷霆的导火索。

北京微博律师事务所律师邓超告诉记者,冯鑫被起诉后,现金流枯竭,没有还款能力。

记者采访了暴风集团所在地北京市公安局和海淀分局的相关人员。另一方称,冯欣的案件没有得到调查。据报道,此案已由上海经济调查团调查。记者多次联系上海市公安局新闻中心,但对方称涉及机密信息,未予回复。

据悉,冯欣采取的措施与暴风集团内部员工及原员工有关,其中包括暴风集团原秘书毕。记者多次致电毕,他的手机显示屏始终处于通话提醒状态。他的个人微信没有回应。

可以确认的是,5月中旬,深交所提前下发了《纪律处分通知书》的送达通知,表明暴风城集团原财务总监毕在担任暴风城集团董事会秘书期间涉嫌违规,深交所对此进行了公开谴责。

目前尚不清楚该公告中提及的违法行为是否与冯欣所涉及的案件有关。记者还与暴风集团确认,回应是“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

遗失

冯欣命运的转折点出现在2015年的上市风暴中。

上市后的40天里,暴风城赢了36个涨停板,股价从发行价7.14元飙升至307.56元,市值飙升至369亿元。从那以后,讲故事成了冯欣的主要标签。

在上市后的几年里,冯鑫总是在每份年报首页所附的致股东信中勾勒出风暴的新战略图景,从“平台+内容+数据”的dt娱乐战略到四屏布局。创建两个内容中心和N个商业实现模块的“n421”战略,然后升级到“ai+2屏幕”,在2018年之前专注于互联网电视服务

“回放工具本身的价值是有限的,冯欣一直在讲述新的故事。”迭代资本创始人周向东认为,暴风城集团a股的不合理估值或不合理预期给了该团队一种虚假的财富感,导致创始人在业务发展的部署和规划中“迷失”。他认为,虽然冯鑫有野心,但暴风集团根本无法支持。

科技媒体人士程灵峰坦言,冯欣被飙升的社会价值“夸大了”。但这不会持续太久,尤其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优酷和爱奇艺等视频网站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它们对获得影视版权并不担心,因为它们已经被阿里和腾讯蒙上了阴影。另一方面,尽管有绝望的风暴,即使他们想赢得在视频领域的话语权,他们的实力也早已悬殊。

“暴风”眼中的冯鑫:陷入虚幻财富效应中不能自拔的悲剧

周向东直言不讳地表示,对于一家像暴风骤雨这样专注于视频网站的公司来说,“没有像阿里和腾讯这样的大树,也不能玩。”这引出了冯欣的遗憾。早在2015年,在暴风城集团上市之前,由于用户的快速增长,许多巨头都愿意参与进来。当时,阿里巴巴打算投资20亿元收购暴风城,但冯欣断然拒绝。他没有投资其他巨头,而是选择了单干,并在a股开盘时入市。

“暴风”眼中的冯鑫:陷入虚幻财富效应中不能自拔的悲剧

7月12日,暴风集团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亏损预测。数据显示,据估计,从今年年初到6月30日,这场风暴将损失2.3亿至2.35亿元。暴风集团披露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中,总资产为12.17亿元,净资产为-8.97亿元,收入规模为7120.51万元,净利润为-4401.97万元。

暴风城的净资产已经是负数了。

“mps本身并不是一笔好资产”,但周向东表示,尽管有“打水漂”这一庞大的收购项目,但暴风公司进行的所有版权收购案都没有成功。“风暴的悲剧就在于它本身。如果原来的优势不再是讲述一个新的故事,它基本上可能步入一个坏的轨道。”

周向东认为,这场风暴陷入了一系列的误区,从本质上讲,“创始人冯鑫对公司的价值认识不够清楚,无法从虚幻的财富效应中解脱出来。”

2018年底,当暴风骤雨上市三年后,冯欣做了一次公开点评:“暴风骤雨的问题,不要怪a股环境,不要怪团队,不要怪债务人,99.999%怪你自己。”

我不知道冯欣什么时候悄悄把微信的名字改成了“冯欣”,意思好像是“重新开始”。7月15日,冯欣在他的朋友圈里转发了一条关于新狮子王的观影评论。原文说看电影的经历是一场灾难,他的附言是:“我深信不疑。”现在,他的朋友圈也固定在那一刻。

方兴东在朋友圈里的感叹似乎是冯欣苦恼的写照。“国内资本市场像老虎一样凶猛。没有牙齿的老虎比有牙齿的老虎凶猛。网上的朋友一定要小心。如果你粗心大意,你不仅会实现你,而且更有可能横扫你,摧毁你。”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暴风”眼中的冯鑫:陷入虚幻财富效应中不能自拔的悲剧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75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