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407字,读完约9分钟

浙江首都圈的一位资深人士表示,刘的问题很复杂,他要么是主动自首,要么与秦光荣(原云南省委书记)的儿子秦岭案有关。秦岭案的背后是华容赖肖敏案。

[摘要]刘曾公开谴责“伤害人民精子”,但他主动投案自首,案情复杂,令人费解。浙江首都圈的一位资深人士告诉《时代周刊》,刘是自愿投案自首的,或者与秦光荣的儿子秦岭案有关,秦光荣是原云南省委书记。

在离开中国证监会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刘的人生轨迹迎来了一次突如其来的转变。

5月19日晚11时,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国家监察委员会发布消息: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同志涉嫌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国家监察委员会进行检查和调查。

刘被调查的消息在市场上流传已久。据悉,4月下旬,刘接受了有关部门的采访;5月5日上午,五一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刘还出席了全国供销合作社(以下简称供销社)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

刘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5月13日,当时他在中国供销集团会见了越南合作联盟主席阮玉宝一行。自那以后,没有关于公共活动的报道。

从刘的仕途来看,早年有一定的成就,到了中期,他学有所成。在他成为该组织后期的“最高领导人”后,他可以帮助自己,并被怀疑自我放纵。

多次提到“诚实和自律”

刘,57岁,江苏连云港人(601008),医生。据了解,刘经验丰富:198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专业为水利水电工程建筑,论文题目为“多区域复杂电力系统中长期战略规划研究”。

清华大学毕业后,刘在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中国建设银行(601939,咨询股)(港股00939)工作。1996年,刘加入中央银行,担任中央银行助理巡视员、银行部副主任。

2002年是刘简历中的一个重要时点。今年,刘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攻读技术经济与管理的在职博士学位,并与一些学生建立了密切的关系。也是在这一年,刘出任了中央银行办公厅主任。当时,五大银行积极推进改革、重组和上市。

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一位学者,以他的名义出版了许多金融书籍和教科书,如《股份制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相关法律法规解读》、《央行新法规手册》、《金融稳定监控与管理》、《银行危机与金融安全网设计》等。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所有书籍都是在2004年之前出版的。

2004年,刘升任央行行长助理后,主管金融稳定委员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负责多个问题金融机构的综合管理,包括参与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问题机构的危机管理;2006年,他被提升为央行副行长。2014年10月,刘到农行(601288,股份咨询)(港股01288)担任党委书记兼董事长。

2016年2月底,股市在崩盘后处于悲伤状态。刘带着“牛市雨”的期待走进北京金融街富凯大厦(000402),成为中国证监会主席。

在担任中国证监会主席的三年时间里,刘多次提到“廉洁自律”。2016年9月14日,刘在廉政教育警示大会上说,要打好理想信念基础,保持廉洁自律底线。

2017年11月21日,刘在审计委员会第17次会议上说:“我们必须完善监督和控制机制,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终身负责。”

在刘执掌证监会期间,证监会共批准了710只新股;七家公司从a股市场退市。值得一提的是,江苏许多地方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的首次公开募股在市场上引起了广泛的质疑,其间复杂的利益问题被资本市场所讨论。

数据显示,2016年9月、10月和11月,江苏有5家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成功上市。目前,江苏银行共有8只a股(600919)和32只a股银行股,其中江苏银行所占比例最高。

经济学家韩志国在2017年注意到了上述现象,称权力寻租令人震惊。他在自己的新浪微博上写道:“我不认为这与江苏证监会主要领导人的诞生有绝对必然的联系,但也不能排除他们之间的微妙关系。”

《时代周刊》记者无法联系到就刘的自首发表评论。

我曾经谴责过“伤害他人”

曾声讨“伤害神童”的刘主动投案自首,其背后的案情令人费解。

浙江首都圈一位资深人士向《时代周刊》表示,刘的问题很复杂,他要么是自愿投案,要么是与原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之子秦岭案有关。秦岭案的背后是华容赖肖敏案。

秦玲曾担任华融投资有限公司(02277.hk,以下简称“华融投资”)董事长,并担任华融国际首席执行官。2018年11月,秦岭被有关部门拘留调查,成为华融部在赖案后接受调查的高管之一。

华融投资于2018年11月27日宣布,秦岭因“个人原因”辞去华融投资董事会主席职务,不再担任提名委员会主席和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

值得一提的是,在华融之前,秦岭于2011年2月至2015年10月担任中国农业银行全资子公司国际农业银行的CEO,并与刘有过短暂的会面。根据官方数据,2014年10月,刘调任农业银行党委书记,并很快出任董事长。

不过,刘和赖有很多交集。1998年至2002年,两人先后担任中央银行第二银行监管部副主任,后刘、担任办公厅主任兼办公厅主任,直至担任行长助理兼副行长。赖被调到银监会,然后负责筹建北京银监局。

除秦岭案外,还有传闻说刘自首与南京银行债券市场的一个姐妹戴娟案(601009)有关。

2019年2月20日,南京银行宣布,南京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经理戴娟、资本运营中心副总经理董、南京银行投资机构新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艳因个人原因不能正常履行职责。

据公开资料显示,戴娟参与中国债券市场已有20多年,自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参与债券市场交易。

如何监管监管机构

与过去证监会主席刘相比,在市场上更有争议。有人说他“铁腕统治市场”,有人甚至称他为“监管之王”,还有人说他“不人道”。

刘的金句,个性鲜明,频频出现,在市场上多次引发热议。2016年底,刘发表了著名的《神仙论》:“我希望资产管理人不要成为铺张浪费的土豪,不要成为兴风作浪的妖精,不要成为伤害人民的杀人犯。”

在2017年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刘直言不讳地表示:“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要有计划地聚集一批资本大鳄。”

刘从数据中可以看出的严格监督作风。

2016年,中国证监会对183起案件进行了处罚,发布了218项行政处罚决定,同比增长21%。罚款总额为42.83亿元,同比增长288%,38人被禁止上市,同比增长81%。

2017年,上述数字变为224项行政处罚决定,罚款74.79亿元,同比增长74.74%,44人被禁止上市,同比增长18.91%。

2018年,行政处罚数量进一步增加,全年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10件,同比增长38.39%,罚款106.41亿元,同比增长42.28%,市场禁入50人,同比增长13.64%。

在这三年里,中国证监会的罚款数额也一个接一个地刷新。

2017年3月,因多伦股份被操纵一案,中国证监会依法实施了“不罚五罚”的最高处罚,罚款34.7亿元。与此同时,仙岩也受到了“红牌”的处罚,并被终身禁止进入证券市场。

2018年3月,中国证监会对厦门北八道集团涉嫌操纵市场一案处以5元罚款,罚款总额约为56.7亿元。这也是中国证监会有史以来最高的罚款额。

据业内人士分析,刘上任时,市场上行政干预多,对交易所的一线监管过于严格,导致正常交易市场没有盈利效果。在单边下跌的过程中,市场情绪受到了很大冲击。

“如果监管机构本身不依法管理,市场将不可避免地失灵和失灵。”2017年4月,韩志国在自己的新浪微博上写道。

例如,2016年7月28日,仁福药业(600079,股票咨询)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询证函,要求解释“当日上证综指下跌1.91%,而贵公司股价却逆势上涨”的原因,这一度被视为“绝妙的询价”。

然而,监管和市场之间的平衡很容易失衡。

一位被处罚并要求匿名的热钱告诉《时代周刊》记者,处罚非常灵活,可以罚款1亿元或数千万元。这个灰色的产业链提供了寻租的空空间。这位热钱人士表示,用太多的行政手段干预市场,很容易对资本市场造成损害。“我希望监管当局今后能够澄清监管标准,并对以前的工作进行审查,以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一个简单、深刻且过时的问题是,如何监管监管者?

2017年2月26日,刘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地精理论”进行了解读,称金钱的诱惑是巨大的,“天使和恶魔只是思想的差别。”

预言中的一句话。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刘士余主动投案背后案情扑朔迷离:曾与赖小民共事多年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72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