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87字,读完约5分钟

宋《王兰谱》说:“竹有结有花,梅有花有叶,松有叶有香,但兰自有花。”兰,这位先生也……”

2019年1月,曹文忠花鸟画选集《十八兰花》出版。本作品集收录了曹文忠2011年至2018年创作的18首以蓝草为主题的作品、18首以蓝草为主题的自编诗歌、24首以各种花鸟为主题的作品,并邀请了李宝林等18位著名画家对18首自编诗歌进行书法诠释,可谓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绘画神韵生动,意境崇高,诗、画、书在形式和精神上相互映衬,使《十八蓝兔》呈现出独特的艺术风格和文化氛围。

古风今韵——曹文忠《十八兰徒》的传承与创新

《十八朵兰花》的封面

曹文忠特别喜欢创造兰花,如他的性格,谦虚和低调,以及他对绘画的热爱,这是温暖和冷静。“写兰花之美,魅力第一”。魅力是画家赋予绘画的内在精神。如果一幅画有魅力,它就会有生命。中国画不是简单的形状画。在绘画中,不仅有艺术家对所画事物的直觉印象,还有发自内心的感受。这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艺术家除了表达他对事物的内在感受之外,还基于中国文化升华了我与事物之间的内在关系。人文情怀和精神气度是中国画的突出特点,正如曹文忠所说:中国画强调“动心”,也强调“动心”。

古风今韵——曹文忠《十八兰徒》的传承与创新

曹文忠认为,花鸟画家应该给绘画中所表现的对象赋予“三种风格”:个性、品格和品格。个性是把创作的对象看作一个人,把情感赋予画中的对象;性格反映了画家追求的风格和境界;性格表现了画家赋予创作对象的独特而不单薄的气质。“画兰,要有健康向上的人格,有高远旷达的品格,有鲜明丰富的品格。”

个性:俗话说,“兰花不是花,在我眼里是人”。如果一个画家把具有优秀文化特征的积极人格赋予它所表达的事物,那么它所表达的事物就具有一种人格特征和魅力。

兰花是人们眼中的人

品格:一个画家的绘画应该有品格和风格,尤其是对中国文化中的精神境界和高尚品格的追求。

“不要叫兰花不峥嵘”

性格:画家在创作中应努力赋予创作对象更突出、多样和创新的性格。不同的词语表现出不同的个性,所以我们要特别注意其内在变化的丰富性。

曹文忠认为,有了这三种图案,花鸟画的内涵、诗意、情感、气质会更加丰富,这自然可以避免“千画”,防止花鸟画成为简单的“动植物水墨标本画”。

“笔是一首画诗”

“托比是什么部门,天地之风长”

《十八兰花》中的十八幅兰花作品在形态、状态和状态上都有所不同。有些是苍白的,如“高姿凌云”;有些是优雅的,如“这花解释”;一些高级舞蹈,如“这是一幅画诗吗”;有些是热情的,如“当有一个春风”;有些是优雅的,如“如果没有风吹香气,谁会送它”;有些很强,如“天地之风长”...正如他自己的诗中所言,不仅有“四川风大,崖高”的豪情,也有“花信不注意江海,天香寄水云剑”的淡定。“不要说兰花不灿烂,冰心也不乏会使雪变晴,而狼会带着长锋跳舞,大。从多层次、多角度探索兰花的个性和气质,突破对兰花的单一认知和表达,是兰花的创新。正是这种探索和尝试赋予了作品鲜活的生命和独特的韵味。

古风今韵——曹文忠《十八兰徒》的传承与创新

春天将进入天地

艺术的“道”没有捷径可走,这就要求创作者要打下坚实的艺术表现基础,要有丰富的知识、深厚的文化底蕴、严谨的思维能力和高度的审美情趣,才能在传承的过程中不断得到滋养和创新。“从李宝林、郭石夫、张旭光等前辈身上,我看到他们都非常注重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有益的营养,同时又结合时代和自身进行创新和成长。这是一个值得学习的宝贵地方。”曹文忠说:“十八蓝兔请了十八位老师,把诗画的魅力结合起来,用不同的书体和风格进行诠释。这种“集体”的诗、画、书表达方式也是一种融合与创新的探索。”

古风今韵——曹文忠《十八兰徒》的传承与创新

"张旭光的头衔很优雅,不会随风而逝"

画出“感人”的中国画,传播中国风格,是中国画家不应该做的事情。保持中国优秀文化的“积极”,不断与时俱进,是中国画家应该思考的问题。李可染把“有价值的人的勇气,有需要的人的灵魂”,“用最大的技巧打字,用最大的勇气打字”作为他的座右铭,这意味着中国画家不仅要勤奋继承,而且要勇于创新。曹文忠的创作根植于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在理解和探索文化“基因”的同时,他努力创作出符合当代审美氛围的作品。他说:“对绘画形式和内涵的深入挖掘和延伸,以及与刺绣、陶瓷、新艺术材料等其他艺术表现载体和形式的交流和融合,是未来融合创新的探索方向。”

古风今韵——曹文忠《十八兰徒》的传承与创新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学院客座教授、艺术评论家邵建武对《十八兰花》的评价是:曹文忠的写意花鸟画清晰而轻松。它的清晰可能源于它深厚的文学修养,它的大部分诗歌都是关于事物的诗,它们是和平的、自然的、与事物分离的、美丽的,遥远的意象来的很慢;它的轻松也可能来自于它作为一个媒体人的专业精神,一双平静的眼睛和对一切事物的冷静表达。曹文忠的花鸟画在这种自然的轻松格局中脱颖而出。

古风今韵——曹文忠《十八兰徒》的传承与创新

曹文忠1970年出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他是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社长、新华社书画院副院长、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理事。他的作品已被100多家主流媒体和专业媒体发表和报道,并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和获奖。2016年5月,新华书画院与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在北京联合举办曹文忠花鸟展。2019年1月,曹文忠花鸟画选集《十八兰花》出版。

古风今韵——曹文忠《十八兰徒》的传承与创新

(正文|朴文林)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古风今韵——曹文忠《十八兰徒》的传承与创新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72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