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01字,读完约5分钟

在山东省滨州市,以渭桥集团和中国虹桥为核心,张士平家族形成了纺织铝电两大产业集群,产业规模居世界前列。2002年,张士平成立了铝铝电联产公司——伟桥铝业(由中国虹桥控股)。

5月15日晚,《全国商报》独家报道,山东首富张士平入住icu,他身后的张士平和魏桥“帝国”吸引了外界的目光。

张士平被称为“铝工业之王”和“亚洲棉花之王”,更引人注目的标签是“山东首富”。在名气下,他只是一个出生在农村的普通人,只有初中文化。张士平从供销社的一家油棉厂的厂长做起,逐步建立了山东潍桥集团(以下简称潍桥集团)和中国虹桥集团(以下简称中国虹桥集团)。该行业横跨纺织和铝行业,颇具传奇色彩。

去年9月,72岁的张士平将魏桥的“帝国”正式移交给他的儿子张博,并宣布退休。张士平退休后,魏桥的“帝国”依然庞大,但其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魏桥模式能否在未来保持优势,还有待观察。

巨大的纺织和铝帝国

目前,张士平家族拥有两个h股上市公司:伟桥纺织(02698,香港)和中国虹桥(01378,香港),以及一个a股公司:宏创控股(002379,深圳)。

2017年,当山东虹桥(中国虹桥的一个子公司)进入鸿创控股的前身陆丰时,张士平详细阐述了其行业。当时,张士平实际控制了34家大企业,包括伟桥集团和伟桥投资。

在山东省滨州市,以渭桥集团和中国虹桥为核心,张士平家族形成了纺织铝电两大产业集群,产业规模居世界前列。

其中,伟桥集团整合了纺织服装、火电等行业。自2012年以来,伟桥集团连续七年被评为世界500强企业之一。中国虹桥整个产业链布局是铝土矿开采、氧化铝及铝制品加工和销售。2015年,中国虹桥成为全球最大的铝生产商。后来,它被重组后的中铝超越。

张士平从纺织品开始。他从一个纺织厂工人开始,创建了自己的纺织厂,然后创建了魏桥纺织。2003年,伟桥纺织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到2005年,魏桥的母公司——魏桥集团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棉纺织企业。因此,张士平被称为“亚洲棉花之王”。

开始的时候,魏桥纺织工业在大规模扩张和发展的同时,遇到了热能和电能的严重短缺。当时,中国正处于一个电力供应紧张的时代,停电时有发生。为此,国家出台政策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发展自己的电厂。张士平自筹资金建造了第一座发电厂,不仅解决了电力短缺问题,还产生了大量剩余电力。魏桥纺织印染项目开工后,电力不足,第二发电厂再次开工。因此,其棉纺产业链越来越长,直到张士平看中了电解铝项目。在电解铝行业,电费占40%~50%,拥有电厂有明显的优势。

山东首富张士平隐退后的魏桥“帝国”:规模依然庞大

2002年,张士平成立了铝铝电联产公司——伟桥铝业(由中国虹桥控股)。在发展棉纺织业的基础上,以热电为纽带,潍桥铝业已拓展到海洋化工和铝深加工领域。

,张士平曾经说过:“从纺织到电厂,到印染,到电厂扩建,最后到电解铝工程,我们就像面条,往面条里加更多的水,往面条里加更多的水,最后发展到现在的状况”

伟桥集团2018年销售收入下降

后来,铝工业的利润逐渐超过纺织业,成为张士平的支柱产业。2018年底,张士平在伟桥集团公司股东大会上披露了2018年的经营业绩:销售收入2835亿元,利润87亿元,足以让很多企业羡慕。

在这张2018年的成绩单背后,伟桥集团的经营压力不小。2017年,伟桥集团销售收入3590亿元,利润131.5亿元。

在中国虹桥,有一种增加收入而不增加利润的情况。2017年和2018年,中国虹桥的收入与前几年相比大幅增长,接近1000亿元的门槛,但其利润未能实现同步增长。2017年和2018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15.95%和17.07%,明显低于往年,净利润也有所下降。

一位铝行业分析师告诉《国家商报》,铝消费的终端需求处于相对疲软的阶段。铝的价格远低于前几年。“前几年,铝(锭)的价格超过17,000和18,000,现在大约是13,000和4,最高价格不超过15,000。”该公司表示:“就规模而言,虹桥的产能也同比下降。”

从外部来看,虹桥电解铝业务最重要的比较优势来自成本,尤其是自备电厂。通过自备电厂、自建电网、剩余电力直售和孤网运营,业务纵向一体化,不受发电时限的控制,外界称之为“渭桥模式”。通过这种模式,中国虹桥解决了电力问题,使电解铝的成本低于同行。

然而,由于与现有权力体系的冲突,魏桥模式备受争议。在国家鼓励扩大省际电力贸易以及其他降低一般工商电价的措施下,中国虹桥的自备电厂也面临着失去成本优势的潜在危机。

2018年9月,魏桥铝电宣布,山东物价局已陆续发布相关通知。自2018年7月1日起,自备电厂企业应按自发自用电缴纳政策交叉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1016元(含税,下同)。从2018年7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为过渡期,过渡标准暂为每千瓦时0.05元。当时,伟桥铝电公司直言不讳地表示,如果政策得以实施,集团自身电厂的成本优势将在一定程度上被削弱。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山东首富张士平隐退后的魏桥“帝国”:规模依然庞大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71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