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383字,读完约6分钟

著名金融作家吴晓波在《大败》一书的开篇写了这样一段话:

“如果你面对的是一个在经营过程中几年甚至几十年一帆风顺,从未遭受挫折和失败的企业,那么它要么是上帝的一种特殊照顾,要么只是自欺欺人的泡沫。”

企业管理并不容易。无论商业布局是否细致和前瞻性,竞争对手的压制和更替,以及经济和技术环境的变化,这些不确定因素随时都有可能成为泰坦尼克号之前海上的冰山,考验掌舵的企业家的思维和眼光。

一个企业家能做些什么来打破僵局,在几十年来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中稳步前进,甚至经营一个百年企业?

要回答这个问题,苏宁张应该有一些经验。

1990年,苏宁作为一家面积只有200平方米的空销售店在南京诞生。在过去的30年里,它经历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多次变革,但在面临挑战和挑战的情况下,它稳步转型并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今天的苏宁是传统企业拥抱互联网的典范。

张写给苏宁的企业愿景是“苏宁的一个世纪,全世界共享”。这位经历过风雨的企业家是靠什么将苏宁带入百年愿景的?

专注和坚持:企业家的基本技能

热衷于商业是过去几十年来杰出企业家的共同天赋。这种直觉让他们有能力在广泛的商业选择中抵御巨大而全面的诱惑,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职业,并做到极致。这是企业初始阶段最重要的特征。

然而,随着企业规模的发展,如何保持最初的意图而不随意改变轨迹,将考验一个企业家的决心。

在过去的30年里,中国的商业环境发生了许多变化,尤其是在世纪之交互联网风起云涌之后,企业家们被一波又一波的“窗口”所诱惑。你想放弃现有的商业追求,错过一个机会,失去你的领导地位吗...企业家的视野在一次又一次的技术变革中不断被混淆。

令人惊讶的是,在过去的30年里,苏宁一直坚持“零售”。去年年初,苏宁召开了一次内部会议。张在讲话中继续强调不变的战略方向:“零售始终是我们的出发点和归宿。”

张的这句话与的经典管理理论不谋而合。赫尔曼·西蒙是世界著名的德国管理大师,被誉为“隐形冠军之父”,他曾经说过,雄心、专注和全球化是企业成功最重要的驱动因素。在这三个因素中,他强调:“我是专注的忠实支持者。”

技术巨头微软的成功转型正好证明了这一理论。在错过移动互联网潮流的情况下,微软通过云业务夺回城市的关键在于,其以windows为核心的基础业务多年来从未动摇过。有了“母船”,我们在拓展业务、保持增长的同时,可以有效规避风险,稳步发展。

英雄所想,布鲁斯也是这样想的。在张看来,无论苏宁未来的产业布局如何延伸,零售永远是1,其他行业都将是0之后的1。加入0,苏宁零售业的整体资源实力和行业竞争力将翻倍。苏宁应长期坚持以零售为重点,同心多圈的发展战略。

做好一项工作并不难,但对于一个企业家和一个企业集团来说,在多年的业务变革中,把握与企业命脉相关的核心业务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容易。微软占领了视窗系统,苏宁占领了零售业。因此,无论环境如何变化,这些经受住了动荡的企业最终都会成为商界的常青树。

然而,应该注意的是,专注和坚持并不意味着固执。技术变革不一定会改变商业核心,但它会颠覆商业模式。它与适应性技术相一致,为自己所用,并及时对其进行改造,这考验了企业家的远见、勇气和模式。

这种转变遭到了张的阻挠,而的“明知可以做,照样做”

商业不是武侠小说。与“知道你做不到”的英雄情结相比,企业家需要更多的理性思考和判断。“知道可以做到,所以去做”的坚定和冷静是一个企业最终成功的动力。

2012年,苏宁进入转型的关键时期,面临着来自资本市场的巨大挑战。此前被投资机构争相购买股票的苏宁,在转型后遭遇了资金冷遇。

一些投资机构直接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苏宁本身是一家非常值得尊敬的公司,但它将成为一家电子商务公司,正处于转型时期。我不能让投资者承担这种风险,所以我想暂时回避它。”

然而令人惊讶的是,张面对僵局本人并没有表现出任何的焦虑。在公开采访中,他的态度可以说是平静而从容。面对疑惑,他只有一句话:“他们不能理解我。”在那之后,我补充道:“这也很好,我不需要这么多人来理解它。”

那一年,一直稳步增长的零售业务也出现亏损,这让外界对苏宁更加怀疑。对此,张的回应同样简单:“我们在创新和布局,但创新需要学费,布局是一种投资。”

张对的定力并不是盲目的自信,而是从容当胸。所谓“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就去做”,一步一步地走,不受外界干扰,这通常就是它的意思。当然,最终平静和定性的总是财务报告中清晰的数字。

以苏宁乐购2018年年报(002024)为例,年营业收入达到2449.57亿元,同比增长30.35%,网上销售额占全渠道的61.87%。截至2018年底,零售系统注册会员已达4.07亿人。

这时,张靳东吐了吐胸膛:“我们压力很大,但苏宁的转型战略是正确的,战略模式也是正确的。”

不久前,中央电视台采访了张和,经历了大起大落。现在,在带领苏宁创造了更多的辉煌之后,他的态度并没有太大的改变。“对于每一个成功的企业,如果你想成为一个百年企业,你不仅要忍受孤独,还要对荣誉和成就保持冷静。”

从语气上来看,这位多次取得巨大成就的企业家还是那么轻。就像是二十九年前创业的开始,就像是几次转型,就像是被人质疑,就像是重获荣耀,张对的态度永远都是这样。当他富有时,他能忍受孤独;当他瘦弱时,他不会欣喜若狂。他经常和苏宁在一起,轻松地做了将近30年的生意,并决心向一个有百年历史的企业迈进。

苏宁张近东的管理心决: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回顾苏宁、张、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着眼于事业,坚持事业,迎接挑战,在质疑中坚定不移。几十年来,我们一步一步走出了苏宁的发展品牌。想一想,如果一个企业家向张请教,遇到企业发展的困惑,自己的路在何方,张会平静地回答:“不要为事情高兴,不要为自己难过。”

来自金融部门金融渠道的作品都是有版权的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将被视为侵权!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苏宁张近东的管理心决: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69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