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5035字,读完约13分钟

刘东华:实践命运

“我希望这个世界因为我的存在和努力而变得更好,哪怕是一点一滴。”这个想法不是被触发的,而是天生的。”

郑和岛的创始人和总建筑师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创始人

作者:袁志军照片:夏高强

资料来源:中国慈善家,2019年2月

做一名传教士还是实践者?这个问题困扰了刘东华很多年。

多年前,他想成立一个“人类共同价值观研究小组”,把人类的整体利益和未来利益置于一个逻辑框架之下,形成一个“地球村村民大会”。

“不管是什么利益集团,不管是什么民族,都必须以地球村全体村民的整体利益和未来利益为前提。”

刘东华暂时放弃这一选择的原因并不是他做不到,而是他意识到古代圣贤已经告诉了所有人类的问题。

“人类仍在朝着相反的方向前进,所以你用新的方式再说一遍也没用。几千年来,人类从智力进化到工具理性,从智慧退化到价值理性。”。

回头看,他在2011年创建了郑和岛。

或者说,在此之前,刘东华已经不知不觉地走上了修行者的道路,但那时,他还没有概念化自己的身份。

自从1992年他在《经济日报》上创办了《私营经济》特刊以来,他的生活就与中国企业家紧密相连。此后,无论是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还是郑和岛的创建,一系列创业背后的逻辑思维都是基于这样一种理解

做一个为中国企业家寻找精神归宿的实践者,让商业世界变得越来越好。

2018年,在中国绿色公司年会上,刘东华(右二)与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左四)合影。

企业家追求生命的意义,

最大化自己生命价值的人

中国慈善家:改革开放以来,你见证了中国企业家的成长。你总结过什么样的人可以成为企业家吗?

刘东华:企业家存在的可能性很小。企业家越大,他们出现的可能性就越小。在我看来,企业家是天生的,他们是一种非常特殊的人。

中国慈善家:天生的,你为什么这么说?

刘东华:企业家的基因与众不同。这种差异首先反映在他做任何事情的动机上,这种动机来自他的内心。很多人在做事情的时候都有讨价还价的心态,就是你付我多少钱,我做多少工作。但企业家不是。企业家主动寻求改变,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世界。当他主动寻求改变时,他不会在意个人成本和收益的比例。

企业家之所以能成为企业家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他用心灵而不是眼睛来看待未来和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所有真正珍贵的东西往往是肉眼看不见的。正如《道德经》所说,“道生一,生二,生三,生万物”,什么是“道”?我看不见也摸不着,但它决定了我身后的一切。

马云借用了一句话,说大多数人相信是因为他们看到了,少数人看到是因为他们相信了。在这里,第一个“看见”意味着眼睛,第二个“看见”意味着心,没有心你就看不见。

例如,为什么莱特兄弟敢造一架飞机上天?每个人都知道当他们飞走的时候会死去,但是莱特兄弟看到了人类可以达到的另一种状态。他们所要做的就是展示这种状态,而不用担心生死。

企业家看到的与艺术家和科学家看到的不同。艺术家可以用某种形式表达他们心中所见,如绘画和作曲;科学家可以用公式来证明他们所看到的。但是企业家不能。企业家唯一能做的就是组织各种资源和人才,说服那些看不见的人,相信他“看到”的价值,并以最高的效率实现它。

中国慈善家:当你创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和郑和岛时,你看到了什么?

刘东华:世界上对企业家没有统一的定义,但我已经逐渐清晰地为企业家下了新的定义,从领导《中国企业家》杂志,到创办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再到郑和岛。

企业家是通过创造商业价值来追求生命意义和生命价值最大化的人。

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最大化是什么?让我们以李嘉诚为例。如果他的财富能满足他的任何需求,仅仅是为了满足他的个人欲望,他早就应该失去工作的动力了,对吗?但我们看到的情况并非如此。他老的时候仍然非常勤奋,这表明他必须有一个远远超出自我欲望的更高的追求。

这种追求难道没有反映在如何为更多的人和更远的time/きだよ带来更大的价值吗?当他们为更多的人和更远的time/きだよ/,what创造价值时,他们实际上是一种公共福利。

生来具有公益人格的人

中国慈善家:谈到公共福利,你曾经将社会企业家视为这个时代的英雄。那么,什么是社会企业家?你为什么给他们这么高的评价?

刘东华:我在公共福利领域是个门外汉。我只能谈谈我对社会企业家的简单定义。

狭义的社会企业是指企业通过商业手段解决社会问题,但从一开始就被定义为不分红。无论是投资者或管理者,还是主要的价值提供者和创造者,他们都无法从业务流程中获得红利,但他们正在以企业的方式解决社会问题。

但当我说社会企业时,它不同于狭义。社会企业可能不分红,它们是企业。这些企业从诞生之初,就用公益的心态和商业的方法来解决社会问题。这些企业的创始人是社会企业家。他们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商人。商人的目标是个人利益最大化,而社会企业家不是。他们为生命的意义和价值的最大化而奋斗。

话虽如此,我想把它扩展一下。很多年前,我们说过西方的商业理念和商业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你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他们的目标是股东利益最大化,这已经成为西方企业和国家公认的或不容置疑的基本理念。我从第一次听到它就感到困惑——股东利益最大化意味着忽视和伤害其他利益相关者,这是不可能的。

中国慈善家:比如,你创办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和郑和岛?

刘东华:这是两个很好的例子。

当我创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时,我是以公司的形式在工商局注册的,因为我不能注册为社团。作为一个出资人和大股东,我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成立之初就承诺,我永远不会分红,也不会从这里拿到一分钱的工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实际上是我的公益行为之一,是传统意义上或狭义上的典型社会企业。

然而,我认为郑和岛将是一种广义上的新型社会企业。它不仅有股东,还可能在未来上市。每个人在分红的时候都应该分红。但是作为一个创始人,我做政和岛并不是为了赚钱。如果我只是想赚钱,我根本不需要去做。郑和岛的存在是为了解决巨大的社会问题。这个社会问题是企业家所代表的巨大需求,他们需要一条通往成功的道路,内心有尊严,外部有尊重。

刘东华:企业家都是天生的 是一种小概率的存在

中国慈善家:这个过程中最困难的是什么?

刘东华:很难说郑和下西洋是在哪里建立的,也很简单。事实上,做自己很难,也不难。

在我看来,最大的困难是我太自信了。因为自信,我觉得无论我做什么都会成功,甚至不用像以前那样努力工作。

例如,在郑和岛建立的早期,我一直希望团队能承担更多的事情,因为这是一件创新的事情,可以让年轻人和团队更快地成长。但事实上,这是一个借口,一个放弃责任的借口。

作为一家初创公司,如果创始人作为一个灵魂缺席,下面的每个人都会缺席。看起来我给了你一个舞台让你做这件事,但是在走了一圈之后,我发现我不能以一种懒惰的方式授权它。有些事情是根本无法回避的。没有人能代替你做你应该做的和你应该承担的。

马云曾经告诉我,创业就是“制造麻烦”。你怎么能指望别人帮你拿呢?你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你自己。

我当时自信地说我最擅长的是用人,但事实上,从郑和岛的发展来看,我在用人方面的努力远远不够。过去,许多企业家梦想在50岁退休,但后来发现这是一个奢望。对于一个创业型企业来说,至少在最初的20年里,最大的不可替代性是创始人,而且越是伟大的事情和伟大的企业,就越难找到理想的接班人。

中国慈善家:你本可以过上更舒适的生活。

刘东华:每个人都愿意呆在自己的舒适区。问题是我们是否应该留在那里。我们有可能越走越高吗?

我以前写过一篇文章,试图解释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事实。

我之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是因为我把人看作是一个巨大的公益体,而人类今天所享受的,实际上是这个民族几千年来积累的物质、精神财富和价值创造的总和。从这个角度来看,每个人都是人类社会的受益者。当你从这样的角度看世界时,你会从内心感到感激,因为你受益太多,你必须得到回报。

我希望这个世界因为我的存在和努力而变得更好,哪怕是一点一滴。这个想法不是被触发的,而是天生的。我想我就像一些生来就有公益人格的人。

还有一件事,郑和岛为什么会建立?因为我看到了不断升级的企业家的巨大需求,在我们的视野范围内,没有人能比我们做得更好。什么是命运?这就是命运——在这个阶段,当你不可替代时,你必须做你需要做的事情。

这也可能是一种自然的顾客思维。这些年来,我总能找到一些社会特别需要的东西,但我必须去做。事实上,我一直在做这样的事情。如果我认为别人能做某事,甚至比我做得更好,那么我认为自己去做是没有意义的,至少意义太小了。

从企业家到慈善家是唯一的途径

《中国慈善家》:你为什么把21世纪新商业文明的价值观概括为“先问对与错,再谈成败”?

刘东华:这里有三种背景。

首先,人类在科学技术领域的进步特别容易脱离理性的轨道。从核武器到人工智能,不当操作将对人类造成毁灭性的后果。好莱坞曾经制作了一部电影《我罗伯特》。在那部电影中,建立了一个逻辑:人类无法用理性的逻辑来管理自己,并且正在朝着自我毁灭的方向加速。在这种背景下,机器人(300024,诊断单元)“反叛”,期望通过人类理性逻辑来抑制人类的非理性行为,从而避免人类灭绝。这部电影的逻辑是真实的逻辑,因为人类现在正处于失去控制和奔向自我毁灭的状态。

刘东华:企业家都是天生的 是一种小概率的存在

在商业层面,正如我们之前所说,西方的“股东利益最大化”使个人利益至上成为一件很自然的事情,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即使是一家股票市场价值可疑的公司,只要能赚钱,它的股票就会飙升。如果这种现象不能改变,对与错,良心将成为一件没人关心的事情。

因此,我在十多年前就严肃地提出了这个问题,那就是,21世纪新商业文明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我们应该用这个价值作为衡量我们是否应该做点什么的标准——在驱动人类强大的创新能力之前,我们应该尽力避免这种创新导致人类的自我毁灭。

其次,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因果循环越来越短。在网络时代之前,作恶的人有一种幸运的感觉,当他们做坏事时不会被发现。然而,在网络时代,每天做坏事而不被抓住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所以因果效应几乎成了“世界新闻”。

第三,人性决定了面对足够的诱惑,人们无法控制自己的孩子。《资本论》曾经说过:当利润达到300%时,资本家敢于践踏世界上所有的法律。如果商业是对是错,如果利益至上的观念永远无法纠正,我们的未来将会怎样?

事实上,正是因为第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人们才愿意相信“对与错”是非常重要的。那么为什么要根据对错来问成功或失败呢?因为企业家必须对结果负责,所以不管成败,他们都会失败。

中国慈善家: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投身慈善事业。在你看来,除了捐钱、建立基金会和亲自实践公益活动,企业家还能通过什么方式做公益呢?

刘东华:在不同的阶段,企业家以不同的方式参与慈善事业,实践的方式因人而异。不可忽视的是,中国慈善事业的伟大时代已经到来,物质条件的充分准备和人们对高品质人格完美的内在追求促使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慈善事业。

无论是捐钱、建立基金会,还是亲自实践公益活动,我认为没有必要详述企业家实践公益的方式。在我看来,对企业家来说,把生意做好可能更重要。

目前,我国企业普遍存在产品和服务质量低下的问题。企业家通过做好工作解决了社会上三个最重要的问题,即就业、纳税和为人们追求更好的生活创造越来越好的条件。从这个角度来看,企业家把企业做好是最大的公益。慈善领域应该由专业人士来做。目前,这一领域的专业团队太少,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企业家们纷纷涉足这一领域。

刘东华:企业家都是天生的 是一种小概率的存在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企业和企业家在中国取得了最快的进步。我认为,在慈善领域专业人士的意识和能力不能满足需求的情况下,企业家将自己积累的思想和管理能力延伸到慈善领域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慈善家》:当前经济低迷已成为共识。这对从事公益事业的企业家有什么影响?

刘东华:糟糕的经济形势有时会让人们更加团结,激发人们内心的斗志。如果每个人都到外面去找原因,那么糟糕的经济形势会影响每个人的状态;然而,如果每个人都齐心协力克服困难,每个人都释放出积极的能量,并对他人产生更好的影响,那么在经济衰退和慈善实践之间可能会有一种令人满意的反向关系。

市场上一直都有好人,而且越难,好人就越珍贵,越受尊重。企业家此时越容易做自己,就越容易影响他人,他们的声音就越容易被接受,他们的舞台就越大。

我认为没有必要出去从事公益事业。企业家做好自己,以自己和自己的企业为榜样,这是最大的公益。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刘东华:企业家都是天生的 是一种小概率的存在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69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