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62字,读完约5分钟

ymg记者刘晋照片报道

开车去位于福山区西山路的中国烟台sos儿童村时,有“柳暗花明又村”的感觉。

一进村,就像置身世外桃源。 牡丹、芍药、玫瑰……受到村里员工的精心照顾,郁郁寡欢。 在儿童村接待室,记者会见了第四位村长吴厚胜。 知道记者的目的后,他打开了谈话盒。

俞正声联首建立的儿童村

《今天早上6点》:你对烟台儿童村的历史了解多少? 依我看,村庄的建立和烟台沿海开放的时间相似。 能给我介绍一下吗?

吴厚胜:确实,烟台sos儿童村随着沿海开放的步伐走过了30年。 1984年11月,国家民政部与国际sos儿童村组织签订了合作协定,首先在中国大陆建立了烟台、天津两个模板村。

同年11月11日,国际sos儿童村主席赫尔曼·曼格迈纳博士、他的助手、亚洲地区负责人赫尔姆·塔克廷等5人由民政部3人陪同,参加了烟台sos儿童村的创立仪式。 《今天早上6点》:烟台sos儿童村什么时候正式建成的?

吴厚胜:儿童村是由俞正声主导建立的。 1985年4月正式劳动,历时18个月于1986年10月建成,开始招募孤儿。 1987年5月22日,当时国际sos儿童村组织主席赫尔姆斯·库廷在时任民政部副部长张德江、时任山东省副知事马长贵、时任烟台市市长冀正声的陪同下,参加了烟台sos儿童村的落成仪式。

热点:“村里的孩子不再是孤儿”——专访烟台SOS儿童村村长吴厚胜

儿童村的孩子已经不是孤儿了

《今天早上6点》:儿童村从外界来看是个好奇神秘的地方,你能介绍一下儿童村的情况吗?

吴厚胜:村子是国际民间慈善团体,其宗旨是用家庭的方法养育和教育孩子。 sos儿童村模型由sos母亲、兄弟姐妹、家庭住宅、村落四部分组成。

烟台sos儿童村由16个家庭组成,每个家庭招募没有孩子的单身女性作为母亲,和7~8个孩子一起生活。 《今天早上6点》:这种养育方式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吴厚胜:这种养育方式使孩子不认为自己是孤儿,他们能够融入这个家庭。 像今年的母亲节一样,很多孩子会带花回来。 孩子很可怜,很可爱,值得整个社会的关注。 《今天早上6点》:孩子的入村条件是什么?

吴厚胜:到目前为止,我需要10岁左右失去父母,没有亲友的健康孤儿,但现在我已经放宽到14岁了。 “今天早上6点”:我发现村里收容的孩子们有身体和心理都必须健康的要求。 我对此有点困惑。 我的理解是,对于任何身体不健康、心理不健全的孩子来说,他们更体贴。

热点:“村里的孩子不再是孤儿”——专访烟台SOS儿童村村长吴厚胜

吴厚胜:但是这样的孩子需要专家的照顾。 sos儿童村本质上没有能力为任何心理或身体有障碍的孩子提供帮助,毕竟他们需要专业的护理。 《今天早上6点》:那个孩子的教育问题怎么处理?

吴厚胜:我们成立了自己的幼儿园。 小学在实验小学。 中学在福山格次要中学。 高中的孩子们还在这里。 大学的费用在村子里结算。 生活费也全部由村子负责。

母亲是大爱的化身

《今天早上6点》:成为儿童村妈妈的条件是什么?

吴厚胜:以前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水均益对昆汀先生进行了“高端采访”,其中昆汀先生建议必须是25岁到40岁之间的女性。 因为过了40岁,照顾超过不同年龄水平的孩子的可能性很小。 随着时间的推移,将年龄变更为35岁以下。 “今天早上六点”:她们能有自己的孩子吗?

热点:“村里的孩子不再是孤儿”——专访烟台SOS儿童村村长吴厚胜

吴厚胜:当然她们可以有自己的孩子,但是如果有自己的孩子,她们就不会成为sos村的妈妈。 所以来儿童村当母亲,必须有自己家的责任。 其实是在选择自己的人生。 这样的选择不仅是职业选择,也是人生道路的选择。 “今天早上6点”:就像你说的,孩子村的妈妈是爱的化身。

热点:“村里的孩子不再是孤儿”——专访烟台SOS儿童村村长吴厚胜

吴厚胜:太好了。 她们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理解和尊重。 2000年,张雨霄的家庭被选为烟台市的“十佳文明家庭”。 2004年,她被选为“感动烟台”的十大情报人物。 2006年,她被山东省评为“十大优秀母亲”,被全国妇女联盟评为“中国百人优秀母亲”。

热点:“村里的孩子不再是孤儿”——专访烟台SOS儿童村村长吴厚胜

现在村子里的一些变化很大

《今天早上六点》:到儿童村五年了。 能给我介绍一下这五年儿童村的变化吗?

吴厚胜:这几年由于欧洲金融危机,国际儿童村组织感到有点无力。 这是因为他们适当地减少了投资。 但是烟台市政府非常重视这一点。 这五年来,市里逐年增加投资。 五年来,村庄的一些变化确实很大。 早上起来有鸟语花香。 以前,孩子没有活动场所,2010年上半年新设了塑料场所。 以前,孩子没有图书馆,不能实现乒乓球、钢琴、舞蹈等兴趣,2011年建成了多功能活动室。 而且是孩子们的生活费。 以前14岁以上的孩子,每人每月550元,从2012年上升到1300元。

热点:“村里的孩子不再是孤儿”——专访烟台SOS儿童村村长吴厚胜

2010年,家庭电视都换成了大屏幕液晶电视,电脑每个家庭各换一台,冰箱、洗衣机也全部换了。 今年又换了所有的热水器。 另外,从前年开始,村里的一切都改成了集体供暖。

□人物名片

吴厚胜,1965年出生,2009年烟台sos儿童村第四村长。 曾任长岛县北长山党委书记。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村里的孩子不再是孤儿”——专访烟台SOS儿童村村长吴厚胜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58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