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674字,读完约7分钟

在李嘉诚宣布退休后,香港首富李兆基有了一个退休计划,这意味着香港最后的四大家族创造了一代人退出。

李兆基计划退休

亨德森是富有的第二代

据香港媒体报道,恒基地产和中国燃气发布公告称,李兆基将在今年5月的年度股东大会后考虑辞去这两家公司的董事长一职,并正式将接力棒交给他的两个儿子李家杰和李嘉诚,他们将担任这两家公司的联合董事长,接管约5000亿元人民币的上市商业帝国。

据报道,这是亨德森在周三(3月20日)收盘后发布的消息。根据通知,公司董事长李兆基因年事已高正在考虑退休,并将向董事会提议由李家杰和李嘉诚担任联合董事长兼总经理,但李兆基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并继续为集团服务。

与此同时,李兆基也在考虑辞去煤气公司董事长一职,由李家杰和李嘉诚共同接任。辞去亨德森发展公司董事职务。

中国燃气董事总经理陈永建在同一天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当四叔(李兆基)担任董事长时,一切都是他亲自做的,所有重大决策都必须得到他的批准。然而,近年来,董事会的意图是每10股送一股红利,这并不是“四叔”一个人推动的,他也不担心“四叔”退休后公司不会送红利。他还表示,从"四叔"身上学到的最重要的一点是以人为本,在选择商业伙伴时应该平衡好机会与彼此的诚信。如果两者不完整,他们宁愿不合作。

李嘉诚之后又有顶级富豪要退休!他一手创建5000亿商业帝国

从市场反应来看,恒基地产和香港中华煤气表现稳定。截至今日收盘,恒基兆业地产和香港中华煤气分别上涨2.39%和2%,收于47.2港元和18.4港元。

事实上,李兆基的退休计划开始于许多年前。自2011年9月至10月,李兆基辞去了33家香港子公司的董事职务,80%的子公司被移交给次子李嘉诚,以重新任命为董事。

当时,恒基地产的一位发言人宣称,这是为了精简子公司的董事会结构,是一项日常业务安排。然而,业内人士几乎一致认为:李兆基打算退休,并逐步将自己的商业帝国交给儿子。

2014年6月,李兆基宣布,由于业务繁忙,他将辞去米拉马尔酒店(Miramar Hotel)董事长一职,他最小的儿子李嘉诚被调任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到2015年,李兆基的退休部署将变得更加明显。2015年6月1日,恒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宣布,李兆基将从2015年7月1日起辞去董事长兼常务董事、提名委员会主席、薪酬员协会会员职务,由李嘉诚接任。

李嘉诚之后又有顶级富豪要退休!他一手创建5000亿商业帝国

李兆基创造财富的传奇

在那个动荡的年代,李兆基从父亲那里拿了一千元,从家乡顺德来到香港,开始了他的致富之路。

当时,许多人带着大量黄金从内地南下到香港。李兆基从小就向父亲学习买卖黄金,开始在上环的金店买卖黄金。一两年后,李兆基赢得了他生命中的第一桶金。

富人总能在危机中找到致富的机会。1967年香港骚乱。李兆基说当时整条街都是炸弹。许多富人认为香港不够稳定,许多人出国离开香港。当时,房地产价格几乎下降到20%至30%和12%。

除了6月7日的骚乱,20世纪70年代的股市崩盘和随后的全球石油危机立即重创了股市和房地产行业。除了经济方面的影响外,上世纪80年代中英关于香港前途的谈判引发了对香港的信心危机,再次冲击了房地产市场。

这已经成为李兆基购买廉价土地的好时机。他曾经说过,这一切都是因为“知止以后可以安静下来”的原则,并且从容地从“危机”中抓住“机会”。

成功往往取决于谁能坚持到最后。香港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多次大起大落,回归前后达到顶峰。这也是李兆基的收获季节。房地产市场飙升,李兆基的净资产也飙升。1996年,他以1270亿元的净资产在《福布斯》杂志的世界十大富豪榜上排名第四,1997年,他再次获得第四名,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富有的中国人。

到目前为止,李兆基拥有广泛的上市业务,包括六家上市公司,涵盖房地产、能源、酒店、交通和零售。除恒基兆业外,还有香港中华煤气、香港中华煤气、米拉马尔酒店、香港渡轮和恒基兆业。恒迪是集团的旗舰,也是香港大型房地产开发商之一。参与开发的知名项目包括国际金融中心二期和天汇。

恒迪、长实、新世界(600628)和新迪被称为香港房地产四大家族,20日市值2029亿元。恒迪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在内地投资开发房地产项目,目前业务覆盖全国多个城市。

四大家族造就了一代退出舞台的富人

香港的四大家族

随着李兆基今年正式退休,意味着香港四大家族的第一代富豪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香港四大家族被认为是香港最具影响力的四大巨头,包括李嘉诚、郭得胜、李兆基和郑裕彤,他们的财富主要来自房地产。

让我们从香港首富李嘉诚开始。2018年3月16日,李嘉诚正式宣布,在5月10日的年度股东大会后,他决定辞去公司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职务。

当时,李嘉诚在宣布退休安排后,向在场的人深深鞠躬致谢!李嘉诚坦言,“我非常感激。我可以用我的生命祝福,创造长江集团,为股东创造价值,服务社会。这是我最大的荣耀。”

李嘉诚在公司的业绩报告中表示,他将同意在未来应董事会的要求担任公司的高级顾问,并就重大问题提供建议;此外,董事会还推荐并选举公司副董事长李泽钜为董事长,并重新任命为董事总经理。李嘉诚还对集团董事会和各部门员工的辛勤工作、忠诚服务和贡献深表感谢。

继李嘉诚之后,长子李泽钜将继承父业,高举“长河区”的旗帜。

从郑裕彤家族来看,郑裕彤计划于1989年首次退休。第二代长子郑家纯接任新世界发展董事总经理,而郑裕彤仍保留董事长职位。然而,郑家纯上任后,先后推出了收购计划,包括以42亿港元收购华美达酒店,以23亿港元收购永安集团,并与永兴进行股份交换。

郑家纯的野心导致了新世界债务的大幅增加。在危机中,郑裕彤于1991年宣布复出。离开这座山后,他迅速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出售资产和在公开市场筹集资金,扭转了新世界的衰落。

在郑家纯做生意的手段不如他父亲,但他也证明了有其父必有其子。多年来,郑在内地的业务一直由领导。

自1980年投资中国广州世界大酒店以来,贾政在中国大陆的投资在随后的几十年里已遍布20多个省市。此外,郑家纯经常涉足内地的基础设施项目,如珠江电厂、广州北环路改造、北京崇文门旧城改造等。

截至2012年3月,郑裕彤正式宣布辞去新世界发展和周大福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职务。

郭得胜(已故)家族的继承人有三个儿子:郭炳联、郭炳湘和郭炳江。郭得胜早年曾与李兆基共事,是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同时,该家族还控制着许多手机运营商和香港最大的公交公司。

李兆基宣布退休后,香港第一代四大家族将正式结束。

根据福布斯香港富豪榜,2019年以300亿美元的财富排名第二,仅次于李嘉诚,位居新世界第一的郑氏家族和新鸿基的郭氏家族之后。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李嘉诚之后又有顶级富豪要退休!他一手创建5000亿商业帝国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6776.html